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翻糖师的“甜蜜事业”

    《 文摘报 》( 2021年03月18日   08 版)

        2015年日本东京蛋糕展韩磊获奖作品

        威风凛凛的孙悟空、唐三彩风格的马匹、古楼造型的座钟、画着京剧脸谱的小人儿、用刺绣花卉图案装饰的复古风高跟鞋……就算是亲眼所见,也很难发现,这些精美工艺品的制作原料竟然是翻糖与巧克力——它们都是可食用的。35岁的巧克力翻糖师韩磊,就是这些作品的创作者。

        近年来,韩磊在国际大赛中多次获得大奖,打破了国际甜品界对中国同行的偏见与刻板印象,赢得了国际友人的赞叹与尊重。韩磊的“杀手锏”就是中国元素,他将脸谱、刺绣、剪纸、捏塑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用巧克力呈现了出来,带到了世界舞台上。

        一眼定“情”

        说起韩磊与蛋糕烘焙结缘的故事,还真颇有股“一见钟情”的意味。韩磊回忆,15岁时他偶然看到一份宣传册上面印着一个立体感十足的巧克力蛋糕,便一下子被吸引住了,这一眼就像打开了他新世界的大门,还是个少年的韩磊意识到,原来蛋糕还可以这样做!

        16岁开始学习甜点的时候,韩磊和班里其他学徒一样,学的是比较常见的裱花蛋糕和烘焙,那时候国内还没有翻糖工艺,韩磊学的时候只有用巧克力做造型这个技术。

        韩磊从小就喜欢画画和美术,在进入烘焙行业后也没落下。“我学过素描、色彩、油画、装饰画、中国画、工笔画,包括雕塑都学过。因为感觉这几个板块对做西点有帮助,就去学了。”韩磊说。

        借在学校里出色的表现,韩磊在进入王森西点烘焙学校的第二年,也就是17岁时,就做了助教,18岁就做老师带班了。

        国际比赛

        在采访中,韩磊提起了这个细节:“比赛时每个国家的领队都要带着自己的国旗进场,我们赢了之后,也有国歌,也要把自己国家的国旗升起来。”

        韩磊介绍,国际上的翻糖蛋糕比赛基本上分为两种,一种是现场赛,一种是组装展示赛。现场赛就要带很多的工具过去然后现场制作,组装赛就是提前把作品做好,再运过去组装。

        对于翻糖蛋糕比赛团队来说,这两种其实都很难,尤其是对于起步较晚、配套较弱的中国团队来说,在运输方面就是一大考验。一个比赛团队一次可能就派三四个人去,但行李箱就要十七八个,团队里如果有女孩子,也都一样必须要负担起搬运的任务,韩磊透露,有时候在机场光是超重的托运费就要付几万块钱。

        2015年在日本东京蛋糕展上,韩磊出其不意地拿到了比赛的最高级别奖项——联合会会长奖。韩磊在这件作品里融入了青花瓷、戏曲等中国元素,结合面塑技巧做出了精美漂亮的人偶蛋糕,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韩磊和他的团队开始了真正的“披荆斩棘”之路。在之后的国际比赛中,只要中国队去,都基本上能拿前三名。2019年,在意大利举办的世界甜点、冰激凌、巧克力冠军杯上,让韩磊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一个多月的策划与训练,8个小时的现场制作,韩磊团队制作的巧克力雕塑作品《孙悟空》拿下了最佳造型奖和最佳媒体奖。

        慢工细活

        韩磊透露,制作一件中国风巧克力翻糖作品并不简单,往往需要多个环节,时间上需要半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比如青铜器造型的制作就是如此,因为巧克力不耐高温,很容易融化变形,所以韩磊选择用纯雕塑的方式来制作,但雕刻得足够逼真、细腻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纹路要雕得很细致,时间自然也就要特别长,需要非常耐得住性子才行。

        “雕塑的时候速度一定要非常快,巧克力跟正常雕塑的材质很不一样,它很容易断,每一刀都很重要,可能雕到一半就出现一个断裂。”

        而那个让大家为之惊叹的青花瓷主题系列作品,同样有很复杂的制作工艺。他做第一件翻糖青花瓷曾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最开始要用油泥等先把雏形雕塑出来,然后再用翻糖,先做得很薄敷在雏形上把它晾干。在这个过程中,因为青花瓷是圆的,所以会分成两半做,晾干之后再拼在一起。做完之后就要打磨,打磨光滑之后要打底稿,表面要进行青花的手绘。最后要做表面封釉的处理。“用果酱敷在表面,会更像瓷器。”韩磊说。

        谈到对甜品食材的温度和湿度控制,韩磊可以很准确、快速地说出不同食材对湿度和温度的要求。“巧克力的温度控制要非常精准,因为它20摄氏度以上就会发白,到30摄氏度左右就会融化,其实手是没法接触的;糖比较怕潮湿,湿度50以上它就会翻砂了,我们室内都会用除湿机将湿度控制在50-60之间。”

        因为手的温度较高,所以不能轻易接触到蛋糕,要控制好手的温度才可以开始操作。韩磊告诉记者,最开始他做巧克力捏塑的时候,就一直站在空调下面直吹着自己来制作,手每捏一段时间,就要放在冰水里面浸泡一下,来保证足够低温,保护巧克力造型不会被手的温度融化。

        (《北京青年报》3.5 雷若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