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0年06月06日 星期六

    地摊经济复苏

    《 文摘报 》( 2020年06月06日   01 版)

        成都的路边摊贩

        5月29日晚上,成都市龙泉驿区某处街道,长约百米的人行道一侧,聚集了数十名摊贩。他们推着小推车,或摆着地摊,叫卖的商品品类繁盛:衣服、鞋,水果、蔬菜、卤味……吃穿用度应有尽有。

        “花上一二十元,就能买到像样的晚餐。”一名业主感慨, 2014年左右其刚入住小区时,周围摆摊的商贩颇多,后因城市管理部门整顿市容,难寻摊贩踪迹,而现在,“成都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3月15日,成都市城管委制定出台了“五允许一坚持”服务措施,即疫情期间,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临时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小推车”队伍壮大

        卖“臭豆腐”的老陈常年在小区周边活动。

        “以前城管每天都会来看几次,见有人摆摊,会要求挪走。”老陈说,自己的三轮车还曾被“没收过”。而现在,管理没以前严格了。“下午5点以后,在不占用人行道和盲道的情况下,这里可以摆摊卖货。”

        这两个月来,他亲眼见证了街边“小推车”越来越多。其所在的长约百米的街道上,此前仅有寥寥数人卖着水果、小吃,如今已聚集了数十名摊贩。卤味、冰粉、鲜花、水果、蔬菜、衣服鞋袜、手机贴膜……俨然成了一个小市场。

        刘浩和女友此前处于“失业”状态。两人原在美容美发行业工作,他负责剪头发,女友擅长美容。疫情期间,因店里生意不景气,两人没了工作。决定摆摊前,刘浩向一些朋友作了咨询,了解到“城管最近管得不严”。朋友告诉他,在街边摆摊,只要不影响行人,不占盲道,便“没人来撵”。对他来说,这很关键。“就怕钱还没赚着,摆摊工具就被没收了。”刘浩说。

        打定主意后,刘浩和女友花了两千多元购买小推车及制作“冰粉”的原料。选择这道小吃来摆摊,两人的考虑是:学起来简单,投入也少,即便亏了也认;此外,价格“亲民”,炎炎夏日里,过往行人多会来上一碗。在这里摆摊将近一周,两人生意尚可,也未见有城管来“驱赶”。

        5月28日下午,看到总理“不具名表扬成都允许商贩设置流动摊位”的新闻,刘浩彻底放了心。“现在我也是这些流动商贩中的一员。”刘浩说,该政策对于暂时忧心生计问题的人而言,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街边的小推车队伍里,像刘浩这样的年轻面孔不少。一名年轻小伙子将轿车停在路边,拿出几袋水果来。其摆摊经验一看就还欠缺不少:有顾客来挑樱桃,却没有袋子,经旁边卖菜的阿姨提醒,他才想起来塑料袋忘在车里了。

        不远处,张赫和小伙伴则在路边摆了一张桌子,卖四川特色小吃“钵钵鸡”。张赫不到30岁,对于为何选择来摆摊,他有些难为情,只说“好朋友感兴趣,便跟着一起来了”。待聊开了,张赫又坦言,原在金融行业从事“猎头”工作,受疫情影响,被公司辞退。

        从出入办公大楼到街头小贩,张赫称,会有些“心理落差”,但他认为,这“只是暂时的”。“疫情结束后,相信会慢慢恢复正常。”张赫认为,过渡期内,小推车便是其生计。

        餐厅“翻台率”提高

        “占道经营”放宽,影响的不止是街头小贩。记者近日在成都多条美食街走访时发现,街边餐厅将桌子摆到了“马路边边”,食客可“露天就餐”。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奎星楼街,集中了不少美食店。一家烧烤店老板称,其店面有限,此前顾客多了,只得站在街边等,“不敢摆桌子出门,会被没收”。今年疫情缓和后开张至今,该店将桌子摆在了外面。餐桌增多,对商家而言,意味着顾客等候时间缩短、餐厅翻台率提高,简单而言,即“能赚更多的钱”。“现在一天的营业额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前述老板称。

        另一家餐厅工作人员则表示,桌子摆上街头需要遵循一定规则,比如不能影响行人通过、保持街面清洁。“营业结束后,会有环卫工人前来装运垃圾,以及用水清洗街道。”该工作人员称,店家需要做的是将摆桌区域垃圾清理干净后装进口袋。

        家住附近的刘女士每天路过此处时,总能感受到浓浓的生活气息。“这里本身就是美食街,桌子摆在外面可以理解,显得热闹。”刘女士称。

        为流动摊贩松绑

        此前,成都市市长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但这些问题通过政府工作更多的付出,是可以弥补的。

        5月29日,成都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发布后,他们对原有措施进行了细化和补充。

        包括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商贩摊主容错纠错、商贩摊主榜样示范、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摊区安全防护、城管巡查服务等。

        就可能存在的“垃圾污染”问题,要求经营的商贩摊主严格执行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经营活动结束后,商贩摊主及时恢复摊区环境卫生,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从事食品销售的,必须实行“一桌一垃圾桶”,采取有效的地面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地面无白色垃圾、餐厨垃圾。

        此外,对商贩摊主出现一些违规问题或者投诉问题,城管部门主动予以指导、帮助。第一次予以指导帮助,发放“粉色”宣传单;第二次予以教育提醒,发放“黄色”提醒单;三次予以容错纠错,可发放“白色”行政处罚告知单。

        成都率先试水“放宽占道经营、松绑地摊经济”后,浙江、江苏南京、四川彭州、吉林长春等地陆续出台指导意见,为地摊经济松绑。

        (澎湃新闻 5.30 何利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