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2020年阅读大数据报告(第三季)

    《 文摘报 》( 2020年04月28日   06 版)

        阅读是人生永恒的主题,疫情却成为近几个月全球关注的焦点。当永恒与突发相遇,从书籍中思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守望相助、人与自我身心安顿则成为一种必然。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阅文集团、微信读书继2018年和2019年发布“阅读大数据报告”后,再次联合发布《阅读大数据报告(第三季)》。此次报告的主题,聚焦2020年疫情期间的阅读大数据,分析读者的阅读行为和阅读兴趣,提炼出值得关注的阅读现象,从而发现在这个特殊时期,读者、作者、出版社如何凝聚起抗疫的精神力量。

        阅读构筑抗疫精神防线

        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图书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增长最快的品类为教辅、童书及科普类,金融、历史等需要进行沉浸式阅读的品类,也有较大增长。此外,心理学书籍2月环比增长不高,但3月则迅速增长至25%,说明“后疫情”时期,关注心理健康的人逐渐增多。

        此外,京东读书App用户数量较疫情之前翻了一倍,一季度用户平均阅读时长增长64分钟,VIP用户续费及付费书籍转化均超往年。微信读书的数据显示,2月份用户的平均阅读时长为99.61分钟,相比2019年同期提升16%;阅文旗下各阅读平台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阅读和付费转化均高于去年同期。

        出版业探索数字化进程

        疫情暴发以来,数百种抗疫主题新书着重用医学专家的专业知识,对病毒传播、预防及诊疗等方面进行权威、通俗的解读,充分体现知识界、出版界的抗疫担当,并呈现出迅速及时、专业权威、电子版先行等特点。

        例如京东读书App上线超过60种防护抗疫相关的电子书和有声内容;联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以及各大出版社,上线免费阅读专题,涵盖科普知识、经典文学、有声精选、心理励志等栏目。疫情期间,出版业在纸质书生产和营销等方面虽受到显著影响,但疫情加速了出版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我国出版业探索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

        亲子教育图书热销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发布了延期开学和“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对家长而言,让孩子居家学习与亲子关系的问题凸显。“宅家”期间,教辅、书法、童书及育儿类书籍成为占比提升最为明显的品类。

        这些数据反映出孩子居家学习的特点:一方面,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延期开学的影响,课程知识学习仍然是居家学习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除了课程学习,家长也愈发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如书法、绘画、百科知识等。这也表明,家庭教育的理念日益普及,家长对科学教育理念与方法的认同和需求也在不断攀升。

        兴趣阅读日趋多样

        在阅读的滋养中,平凡的居家生活也散发出生动趣味。今年2-3月,家居、烹饪、健身保健等品类的占比增长明显。3月农林类书籍销量同比上涨。

        分析京东图书26-35岁的消费人群数据发现,兴趣爱好的性别差异很有意思:烹饪美食的爱好者男性偏多,60%以上的烹饪美食类书籍由男性购买。从图书类型上看,喜好国学古籍的69%为男性,热爱绘画的购书者中75%为女性。音乐类图书,中年男性的购买量是青年男性的17倍,年龄越大越希望从音乐中获得平静和慰藉。

        兴趣阅读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为抗疫期间的人们提供了精神力量。疫情期间,艺术类的书籍销量占比也有所提升,《中华茶道》《大话西方艺术史》等位居销售榜前列。这些艺术类书籍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人们搭建起心灵的庇护所。

        深度阅读回归主流

        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当下,人们的阅读日趋快餐化、碎片化。一定思想理论深度的长篇作品,对繁忙的都市人来说成为一种奢侈。疫情期间,人们有了大量闲暇时间,不少人开始重拾平时“啃”不下去的“大部头”。

        数据显示,金融投资、历史、传记等品类同比得到较快增长,同时各品类中的畅销书多为长篇作品,如《资治通鉴》《红楼梦》《四书五经全套》等。值得注意的是,在线阅读的读者在疫情期间也同样喜欢长篇名著。

        阅读年龄分层鲜明

        数据显示,各年龄层的读者都对以小说为主的文学类书籍有明显的阅读兴趣,但不同年龄层的题材侧重点不同。整体上来看,“70后”偏爱名家经典,“80后”“90后”偏爱浪漫言情,“00后”则更青睐现代都市、科幻玄幻类内容。

        同时,不同年龄层读者的阅读媒介偏好也存在差异,年轻用户对线上阅读接受度更高。从阅文集团数据来看,线上阅读73%的用户为16至35岁;35岁以上用户只占20%。而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也显示了相同结果,我国成年数字化阅读接触者中,近八成(79.6%)是18至49周岁人群。

        (《光明日报》4.23)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