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观澜

    《 文摘报 》( 2020年03月19日   02 版)

        郭某鹏的教训

        生活于郑州的郭某鹏,前些天去意大利看球,但比赛因疫情推迟,球没看到,在欧洲几个城市逛了一圈后,便从米兰出发,途经阿布扎比回了国。随他而来的,还有新冠肺炎病毒。官方通报,郭某鹏回国后非但没有自我居家隔离,反而隐瞒境外旅居史,直到工作人员拿出大数据证据。目前其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随着疫情在全球流行,一些地方的防疫策略已变成“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三线作战。郑州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被任性的郭某鹏按下了“暂停键”,人们的愤怒显而易见,舆论强烈谴责其“自私、无耻、无底线”。特殊时期,公民有自由出行的权利,但是对某些出行路线,属地相关部门应适度加强管理。郭某鹏的教训,足堪为各地防境外疫情输入提个醒。

        (《新京报》3.13 王言虎)

        儿歌抗疫,曲风欢快引争议

        “方舱医院真神奇,治病救人教舞技。医生护士才艺多,各领病人来一曲。”近日,一首由湖南儿童文学作家谭哲(湖南省作协会员)与青年作曲家卜文正(音乐制作人)、知名作曲家蒋军荣(湖南师大音乐学院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联手制作的《方舱医院真神奇》儿歌,因过于欢快的曲风引发争议。

        抗疫是一件严肃而沉重的事情,将方舱医院化为欢快儿歌的素材,不仅淡化了抗疫的灾难底色,也消解了抗疫的严肃性。它并不让人觉得,这是在向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向曾经在此治疗的患者表达宽慰,反而是在强行歌颂灾难。少了些敬畏与关怀,反倒是流露出一种轻佻。疫情突如其来,所有战疫一线的人和事,担当与守望,都值得文艺作品去记录、去书写,但文艺创作也应该保持基本的人文关怀视角。毕竟,面对如此沉重的疫情,保有敬畏之心,也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底色。

        (新华网3.16 伯扬)

        涉疫消费投诉

        3月15日,中消协公布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消协共受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180972件。其中,价格问题占比45.08%,合同占比19.48%,质量问题占比11.68%,售后服务问题占比5.81%,假冒问题占比3.54%。

        疫情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人性善恶;疫情期间的消费投诉也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消费生态种种问题,可以有效检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的应急维权处置能力。疫情突发,注定会引发大量消费合同纠纷,合同投诉排位靠前是意料之中。经过这次疫情期间消费投诉的检验,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发现不足、梳理问题、总结经验,围绕高发的侵权点、风险点和争议点推动法律进一步完善,推动维权质量进一步提升。

        (《北京青年报》3.16 李英锋)

        因疫制题

        假如贾宝玉得了新冠肺炎,贾府成立抗疫小组,谁是组长?近日,一份《红楼梦》阅读作业走红网络,因新奇又有趣,这组题目被不少网友称赞“有创意”,“文学和生活就这样联系起来了”。不少网友各抒己见,纷纷选取角度展开“解题大赛”——袭人因需要贴身侍奉、黛玉因身体病弱、贾母因年老体虚,又同属宝玉的“密切接触者”,几乎在所有答案中,她们都被列为将染上新冠肺炎的人选。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蹭热度”“不合时宜”。北京四中语文教师连中国表示,“如此大的疫情,触动了全国的人,并且目前还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发布这种带有调侃、娱乐性质的题目,若是学生中有家人遇到不幸,或者身处疫区,面对这些题目作何感想,怎么去答呢?”

        (《北京晚报》3.13 魏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