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6年12月03日 星期六

    为啥设“无性别公厕”

    《 文摘报 》( 2016年12月03日   01 版)

        10月下旬以来,一间公共厕所“火”了,上海首座男女通用的“无性别公厕”,引发了舆论热议。

     

        公共场所“如厕难”多年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无性别公厕”的设立对当前城市公共资源的配置与使用的意义何在?管理者和专家带来了各自的见解。

     

        “征用”男厕所

     

        记者:上海本次建造男女通用的“无性别公厕”,初衷是什么?

     

        宋军(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城市管理署副署长):坦白地说,我们并没有预想到这次无性别公厕会在网上引发那么大的关注。建造“无性别公厕”,其实和过去所有的公厕改造措施一样,目的都是为了让市民如厕的时候更加方便。

     

        大家常常用“男厕空荡荡,女厕排长龙”来形容人流密集场所公共厕所的景象,反映的是男女厕所蹲位比例不合理的现状。在上海,内环线以内的人流密集区域如景点、车站、商圈等都存在这个现象。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会:一旦遇到一辆满载着女性游客的大巴,女厕所瞬间排起队来,而隔壁男厕依旧空空荡荡。

     

        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管理人员有时会和男同志们“打声招呼”,临时“征用”男厕所,请愿意使用的女同志们“进男厕”。这样能缓解一时之急,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记者:今年的“世界厕所日”,住建部网站发布了新规定,要求将男女厕位比调整至2:3,人流量较大地区调整至1:2。有人质疑说,既然男女厕位比不合理,按照合理的比例改造就可以了,还有必要推行“新花样”吗?

     

        宋军:在着手研究蹲位比方案的时候,我们读到一份高校根据男性女性上厕所时长测算的动态人流分析,结果表明,最合理的蹲位比要达到1:3.7。

     

        而现实情况是,土地是城市的稀缺资源,很多地块可谓寸土寸金,虽然人人离不开公厕,但实际的规划审批并不容易。以陆家嘴地区为例,市里的规定是每平方公里要有4个公厕,但现有的固定公厕数量没有达到,主要是依靠一些移动厕所和商场、办公楼厕所来补充布局。

     

        因此,在公厕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提高蹲位的使用效率。照这个思路看,男女通用的动态空间比较符合现实条件。实际上,路边常见的移动公厕就是典型的男女通用厕所,一个个单间分开,使用和清洁都比较方便,人们也都能接受。

     

        给市民接受的过程

     

        记者:本次“无性别公厕”的设计过程中,有哪些方面的细节考量?

     

        宋军:此次的“无性别公厕”由浦东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先后出了各不相同的3套方案,我们考虑过狭长造型、厕位之间安装可移动隔板的设计,但这样一来公众可能使用起来不那么方便,并且会给管理人员造成过多负担,所以否决了。

     

        经过多轮专家投票和论证,最终选定了目前这套方案。公厕整体呈开放式格局,内部设立10个男女通用厕位,其中6个为座厕,4个为蹲厕,另有4个男士小便池以及1个家庭卫生间。

     

        男女通用,怎么缓解尴尬?考虑到男女同时从隔间出来时可能还在整理衣冠,我们在两边各放5个厕位,当中设置洗手台作为缓冲,避免一开门直接“打照面”。而如厕时的声响问题,我们也通过播放音乐进行了调节。

     

        在前期试运行阶段,我们听取了各方意见,将厕位之间的隔墙从2.3米改高为2.8米,增加使用者的安全感。每个隔间门上安装的LED屏幕也做了改进,不但用文字提醒“有人”或是“无人”,更是把文字颜色调整为更符合人们使用习惯的红色和绿色。

     

        公厕变迁史

     

        记者:对于“无性别公厕”的提法,大家多少有些陌生,无性别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张亮(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无性别”其实就是不区分性别,也就是说能供所有人群使用。

     

        西方对这类公厕的叫法很多,有all-gender(全性别),gender-neutral(性别中立)和unisex(泛性别)。无论是哪一种,都强调不区分性别。

     

        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很多媒体在网络上的热议难免有些炒作的嫌疑,无形中把公众的注意力从对厕所设施本身的关注转移到了抠字眼、抠概念上面去了。

     

        记者:很多措施都是从无到有,公共厕所的规范也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的。

     

        张亮:是的,人类社会的公厕建筑规范变迁史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过程。

     

        以西方为例,19世纪之前,女性还没有选举权和公共社交圈,基本都是在家庭中,公共空间鲜有女性的参与。当时的公厕是由单一性别的男性使用。后来,随着女性权益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公共空间,使用公共设施,逐渐设立了适合女性使用的化妆室、更衣室和公厕。

     

        不仅是“女性福音”

     

        记者:您认为这次的尝试过早吗?是否能切实缓解如厕难?

     

        张亮:我不认为这是一次过早的尝试,反而这是一个打破长期以来性别二元对立的好机会。

     

        在我看来,对于“无性别公厕”的讨论和推广的焦点不能停留在狭隘的缓解女性同胞如厕难的问题上,而是更应该关注,在城市公共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无性别厕所”能否同时容纳更多人,有效提高使用率。

     

        之前我参与上海市妇联的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当时就提到了“第三卫生间”的概念,有条件的公厕也已经在试点。它专门为有特殊需求的人提供便利,如子女带年长的父母上厕所、爸爸带年幼的女儿上厕所、妈妈带婴儿或幼童上厕所等。

     

        当前人们正生活在一个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社会,包括各类人群如厕难在内的各种社会问题也许会越来越多。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观念的变化,公共空间的使用划分也该相应发生改变。所以,“无性别公厕”这样的尝试是大势所趋,也是一种进步。

     

        (《解放日报》11.28 吴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