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60年前的“最美乡村女教师”

    《 文摘报 》( 2014年02月20日   08 版)

        50多年前,电影《乡村女教师》红遍全国,女主角的原型是江苏溧阳的全国模范教师史瑞芬。

        饿晕在课堂上

        毕水金老人今年74岁了,1950年4月1日傍晚,10岁的他和小伙伴在家门口第一次见到了来学校报到的史瑞芬。“史老师把介绍信给村长看,村长高兴地告诉我们,穷孩子以后有学上了。我心里觉得,史老师跟以前村里看到穷孩子就骂的私塾先生很不一样。”

        清水塘村在当地穷得出名,又正值春荒,乡亲们吃不饱肚子,哪有心思上学?史瑞芬动员了几天,仅有18个学生家长答应报名。

        毕水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上课时的情形。“村里的孩子野惯了,到了教室到处乱跑,还有人站在板凳上吵闹。史老师发火了,大家才坐好。过了一会,又钻到桌子底下玩了,史老师气得出门就哭了。”

        1951年,《苏南日报》记者梅汝恺的著名长篇通讯《我在清水塘》中,也有史瑞芬自己的描述:“第一堂课就失败了,我办学的信心也动摇了。产生了厌恶情绪。”

        然而学生李息妹因为两天没吃饭,饿得晕倒在教室的事情让她改变了想法。“这些孩子吃苦耐劳,眼下最饥饿的时候,他们还能坚持上学,他们自制力虽然差,但对知识很渴望。”

        史瑞芬带领孩子们到田里挖野菜,减轻家长负担。春荒的这个学期,史瑞芬告诉来蹲点的梅汝恺,“前四个月我只吃掉大米4斗。”

        4月份上半个月她每天都只吃两顿稀饭,4月半到5月半这一个月,为了救济挨饿的孩子,她整整一个月未吃一粒米,全是吃的红花草、树皮和野草。5月中旬的一天,史瑞芬饿得晕倒在黑板下面,幸亏村民及时赶来把她救醒过来。

        办夜校教农民

        挨过了春荒,暑假结束后学生增加到55人。

        清水塘村长找到了史瑞芬,向这位热心的女教师提出了一个想法。《我在清水村》一文中,史瑞芬讲述了自己为农民开办冬学夜校的点滴。“今年是丰收年,农民生产劲头也很足,只是大家不识字,懂的道理实在太少,村长跟我说,好多上级政策农民们听不懂。因此,让我来办个农民学习班,晚上闲下来,大家聚在一起,学学文化,读读报,讲讲形势。大家想学习,我就不能不教。”

        开办农民学习班的想法虽然好,可是具体实施起来却不容易,首先是办学经费,农民们学习用的纸笔和灯油都需要钱。村民们家里穷,史瑞芬就开动脑筋,亲自带头打鱼换钱,她还发动几个年轻农户去自己的老家贩小猪赚钱,终于凑齐了办学经费。其次是时间问题。学校当时只有史瑞芬一个老师,白天她要教4个班学生,每天又有大量的作业,本来就已经很忙。但是为了让农民们识字懂文化,史瑞芬每周抽出两三个晚上,让农民学文化、学政策。

        夜校办了没多久,县里就号召各村办冬学,在青壮年农民和妇女中做扫除文盲的工作。于是,村上的农民学习班改成为冬学班,史瑞芬的任务更重了,每天夜里都要上课。从此,一到晚上,毕家祠堂里的汽灯一亮,不光是清水塘的村民,就是附近几里路的农民,都会汇集到清水塘这座破祠堂里来。

        史瑞芬不仅教大家识字,还把抗日战争、抗美援朝以及其他地方的土地改革中的许多故事融合到课堂上。农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参加冬学的农民队伍也不断壮大,由开始的十几人到几十人,直至发展到一百多人。

        为了防治村里水稻田的螟虫灾害,史瑞芬从报纸上收集各种治螟知识,和村民们一起捉虫。有夫妻不和吵架的,都爱找史瑞芬做中间人评个理;村里的嫁娶活动,大家都忘不了邀请史老师做个见证——史瑞芬虽然只在清水塘当了4年教师,但是对于村民们来说,史老师就是亲人。

        受到毛主席接见

        因为冬学夜校搞得出色,史瑞芬被苏南行政公署评为“特等冬学模范教师”。1951年8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

        在1951年11月召开的全国政协第三次会议闭幕仪式上,史瑞芬等全国劳模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并和毛主席同桌共进晚餐。席间,毛主席亲切地对史瑞芬说,“哦,你就是史瑞芬,我是从报纸上知道你的,你辛苦了!”

        史瑞芬听了激动得热泪盈眶。她向毛主席诉说了自己在旧社会的苦难,和现在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的幸福。毛主席听后说:“现在是人民的中国了,教师永远不会失业了,你是教师的代表,有了你们,中国的事情就好办了。”

        1952年,毛主席颁发任命通知书,“任命史瑞芬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委员”。通过新闻单位的宣传,史瑞芬的事迹传遍全国。

        1954年3月,史瑞芬被送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研究班学习,离开了清水塘小学。后在文革中多次受到冲击,1977年12月29日病故于戴埠老家,年仅54岁。

        (《扬子晚报》2.9 韩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