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事务所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留学申请文书需要注意这些要点

    掌握文书写作要点,离梦想更近一步。

    记者_刘煜 编辑_田江含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12月05日)

        留学文书是所有留学生在申请学校时必不可少的材料之一,一篇好的文书往往能在留学申请中起到不小的作用。文书一般包含个人陈述、个人简历、推荐信、essay四大部分。耶鲁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基斯·莱特(Keith Light)曾表示:“通过文字,我仿佛能看到学生本人坐在我面前分享他们的经历。对我而言,文书像是一场电影的开场或是一本书的第一页——它建立的是我们对申请者的第一印象。因此,我们都会用欣赏的眼光阅读每一篇文书。”那么,留学文书怎样写才能更生动,吸引招生官的注意呢?

        留学文书怎么写
        写文书时往往有一个误区,申请人总是想把自己最突出的地方展现给招生官,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申请文书应该让招生官看到申请者身上所具有的潜力,这就需要留学生学会挖掘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写文书就是要写出自己对于未来职业的规划和设想,让招生官知道你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写作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要学会挖掘个人的兴趣点
        一篇优秀的文书是不需要太多亮点的,前往海外留学读书,最应当突出的是申请人对于专业或者学科的兴趣,招生官更希望了解申请人生活和兴趣,如果招生官能够发现申请人身上所具有的兴趣,并且被这份兴趣所吸引的话,那么这份文书就成功了一半。
        写文书时要学会抓住重点,把重心放在对于专业感兴趣的描述上,表明自己为何要攻读该专业。让招生官清楚地了解到你对于该专业的理解,以及你具体感兴趣的点在哪?里。
        2、文书要与大学生活相匹配
        要学会匹配文书中的内容,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突出自己所具有的能力。比如我们可以说:我热爱科研,但是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始;在某一个方面我比较感兴趣,但是我并不擅长;等等。如果觉得这些内容不能和大学生活相匹配的话,那么也可以从其他方面去寻找相应的材料进行补充。
        3、要让招生官了解你的思想深度
        在写文书时不要只是去写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要试着去深度挖掘某一个问题,从更深层的角度去描述,谨记不要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当成一种负担或者是一种炫耀。
        4、突出自己对社会有什么贡献
        阐述自己对未来学术及职业发展方向,有的同学可能因为比较喜欢研究而想要申请到一些好学校,但是对于自己所研究的内容并无任何兴趣或者说在这个方面并没有什么建树。这就需要说明自己是如何进行相关研究或课题项目准备的,未来自己将对社会产生哪些贡献。
        个人陈述
        个人陈述是申请过程中按照学校要求写一篇有关申请人背景、学术成就、未来研究和职业目标的文章。英文全称为Personal Statement,一般被人们称为“PS”。部分海外院校没有面试环节,如何能够通过一纸文书打动招生官就显得非常重要。一篇成功的个人陈述,应当语言流畅、逻辑严谨、层次分明。
        个人陈述包含以下内容:
        1、学术兴趣及专业背景;
        2、研究的方向;
        3、职业规划。
        需要注意的是,写作时要将这三点作为文章的三个主要部分,合理解释对于即将申请的专业的申请动机;申请人为此做了什么样的准备;为什么想要在某个阶段选择某个学校;未来职业规划。不要像列清单,也不要重复申请表格已有的资料。以上写作最重要的是需呈现申请人的真实材料,千万不要虚构内容,所有信息都需要基于个人真实情况和经历来撰写。
        个人简历
        个人简历顾名思义,是向院校全面介绍自己,可以让申请官更加清晰、全面地了解学生情况,是申请学校时递交的重要材料。与个人陈述有所不同,个人简历不能自带任何修饰,简历里通常包括:个人信息、教育经历、职业经历、活动、兴趣或其他。
        留学个人简历需要申请者在较短的篇幅中简单明了的展示个人的教育经历、教育背景、所获奖项以及工作经历,特别是近几年的研究成果,是招生官了解申请者所具备的素质和资格最直观的内容。
        个人简历与个人陈述两者的侧重点不同,个人简历更倾向于简洁而全面地概括申请者的信息,而个人陈述则是选择简历中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事例展开来写,通过细节来展现出申请者的素质和能力,能够帮助申请者在众多个人陈述中脱颖而出。二者互为补充,组成了留学申请文书的重要部分。
        Essay
        Essay写作要点是:需要围绕着自己的特点来进行规划和写作,突出自身的性格优势和特点,千万不要写成千篇一律又毫无特色的“流水账”式的文章。需要注意以下这些细节:
        1、需要有明确的主题,切记不要直接套用其他学校的素材来写;
        2、Essay中需要展示真实的自己,可以说明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最好是职业规划和申请的专业有关联性;
        3、回答Essay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审题,并且要注意回答问题的方式,切勿张冠李戴;
        4、选择和申请学校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地研究学校的各种特点和优势,结合学校的特点和自身特点来写作;
        5、仔细检查,避免文字拼写错误或是不通顺的句子出现,要用英文逻辑来描述,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推荐信
        推荐信又称Recommendation Letter, Reference Letter, 或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是众多申请材料中,唯一一个他人写的材料,它所反映的内容更加的客观。
        通过推荐人(国内导师、教授、实习单位领导等)向招生官介绍申请人在校期间的表现(实习或工作期间的表现)、学习态度、能力以及成果等方面,让招生官能更多地从第三方的客观评价中了解学生的品质和特性。在申请期间,推荐信作为一种沟通的桥梁,对于申请国外大学非常重要,推荐信的分量直接关系到能否出国留学,能否获得奖学金?等。
        除了标化成绩,留学文书在申请过程中非常关键,文书就是院校了解你专业水平的重要手段。好的个性化申请文书能让申请者脱颖而出,模板化的文书则会让自己的竞争力变弱,甚至错失名校offer。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