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全球学校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德国三大城市都有哪些高等院校?

    汉堡、慕尼黑、柏林的高等院校一览。

    记者_郑楠 编辑_刘煜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22年12月05日)

        德新社委托民意测验机构YouGov进行了一项代表性调查,即德国人最想住在哪个大城市?最想去哪里养老、带娃?调查显示,在5个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德语城市中,汉堡是德国人最喜欢的城市,25%的人为德国北部的这座城市投了一票。紧随其后的是慕尼黑,它赢得了19%受访者的青睐。其次是维也纳(15%)、柏林(12%)和科隆(11%)。剩下的人则表示:对这5个城市都没有好感。

        “在德国十大城市中,你最想去哪里定居?”对于这个问题,16%的受访者表示想去汉堡或慕尼黑,10%的人选择柏林,另有6%以及5%的受访者分别选择科隆和莱比锡。在这样一份榜单中,另外几个城市,如法兰克福、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多特蒙德和埃森等,则被远远甩在后面。

        此外,近三分之一(31%)的受访者不愿在德国的任何一个大城市定居。对很多德国人来说,乡村和小镇或许才是最心仪的去处。当被问及“哪里是孩子理想的成长地”时,高达57%的人都选择了“小镇及村庄”;只有10%的人选择那些人口超过10万人的城市。城市不仅对带娃的人失去了吸引力,对老年人也是如此。在这项调查中,58%的人希望在人口少于10万人的地方养老。其中,26%的人退休后想去“小镇”(人口5000到2万人)生活,32%的人想去“农村”(人口不到5000人)。只有16%的受访者认为,城市是理想的养老?地。

        那么留学在德国人最想居住的城市是什么感觉?这些城市又有哪些高等院校?

     汉堡有哪些大学

        汉堡位于德国北部,是欧洲最富裕的城市之一,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有着“世界桥城”的美称。建于1919年的汉堡大学是全国最大的大学,同时也是德国的高等学府中具有相当规模的德国标准教育体制高等院校之一,汉堡还有音乐、美术学院以及工程、航海等专业学校。

        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汉堡大学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领域内的学术研究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根据世界大学排名QS榜单公布的结果,汉堡大学的语言学、法学、物理学与天文学专业进入了世界前50名;政治学、哲学、医学、经济学、社会学进入了世界前100名。

        汉堡音乐与戏剧学院,是著名公立高等音乐院校,也是德国最大的音乐学院之一。学院教学的核心领域是音乐和戏剧领域的艺术课程,专业精神(对教学技能的培训)的发展是其中心任务。其艺术创作和研究的核心领域还包括教师个人艺术科学成就,学院也明确支持教师的艺术和科学活动,因为教师的艺术和科学生产力是良好教学的先决条件。学院下设三大院系和一个研究院,分别为音乐学院、戏剧学院、教育与科学学院、文化和媒体管理学院。学位课程涵盖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最高演奏文凭/音乐会考试、博士学?位。

        汉堡造型艺术学院是一所著名的公立艺术院校,也是德国最有名的艺术院校之一。该校的多学科课程结构使课程具有极高的自由度,课程内容并不是毫无变通地相互叠加,而是让学生有能力发现新的课题并找到创新的解决方案。学院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它拥有高级工作室,学生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将每件艺术作品变为实物,同时也会获得艺术工作室负责人的指导和支持。此外学院还拥有高水平的国际网络,学生可以参加众多国际交流活动。本科与硕士设有雕塑、舞台布景、设计(产品/工业)、电影、图形/印刷/摄影、绘画/制图、艺术理论与艺术史等,学院还开设艺术教师相关专业并可授予教育硕士学位,同时具有授予艺术学博士学位的权?利。

        汉堡商学院于2004年成立,属于国际商学院促进协会成员,获得国际工商管理认证基金会、德国联邦政府科学委员会的认证以及中国教育部的认可。汉堡商学院实行“双轨制教学”模式,即学生的部分学习在企业的实习中完成,以期实现学术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在学习期间,汉堡商学院的学生可以在汉堡超过250家的企业中实习。本科专业设有工商管理、经济信息学、物流管理、海事管理、媒体管理与传播以及保险管理,硕士专业设有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性、金融学、全球管理与治理、房地产与领导力、企业管理、船运、高级工商管理。

        汉堡还有汉堡应用科技大学、汉堡-哈尔堡工业大学、汉堡联邦国防军大学、汉堡物流与企业管理技术大学等。

     慕尼黑有哪些大学

        慕尼黑是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德国第二大金融中心,也是欧洲最繁荣的城市之一。慕尼黑在科学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位于该市的慕尼黑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均是世界著名的学府,被由大学和联邦教育和科学部成员组成的选拔委员会冠以精英大学的头衔。除了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外,还有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歌德学院等。

        慕尼黑大学自15世纪建校以来便是欧洲乃至世界最具声望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也是首批入选德国精英大学的三所之一。其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及物理、化学、医学、数学、计算机语言学等领域均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慕尼黑大学人才辈出,名声斐然。下设20个学院,这些学院被分为178个研究所以及为医学院实习用的诊所。国民经济学院、医学院、法学院等是慕尼黑大学成就较高的学院。申请直接入大学最低要求为德语欧标C1、DSH2、德福16分。所有非受限专业申请人可在申请时提交德语B2水平证明,以便获得开学前举办的DSH考试邀请。

        慕尼黑工业大学是欧洲顶尖研究型大学,被认为是德国大学在当今世界上的标志,常年排名德国大学榜首。慕尼黑工业大学位列2022年QS世界工程技术大学排名第19,电气与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医学分别在学科世界排名中位列第18、第21、第21、第29、第62。大学设有四大学部、15个学院,开设的专业有高分子材料科学、农学、建筑学等。大学与许多高等院校保持着交流与合作,同时作为倡导教育国际化、人才输出全球化的大学,和世界上近百所大学有着良好的科教合作关?系。

     柏林有哪些大学

        柏林是德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与世界上许多城市都是友城关系。柏林有5个比较著名的大学,他们分别是柏林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柏林艺术大学和柏林音乐学院。

        柏林洪堡大学是蜚声中外的高等学府,也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大学之一,是德国精英大学成员。它是世界上第一所将科学研究和教学相融合的新式大学,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洪堡大学在人文学科领域有着顶尖的声誉和强大的科研实力,其文学、神经科学、哲学、社会学、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均在世界享有盛誉,各学科均排名世界前列,洪堡大学的法学院是最优秀的法学院之一。大学设有法学院、生命科学院、第一数学与自然科学院、第一哲学院等。

        柏林自由大学是德国历史名校。柏林自由大学的很多优秀科研项目都获得政府特殊资助,教学和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其中大部分研究生课程面向年轻的科研人员,为他们提供相应的研究型教学;大学也同样关注国际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在自然科学(如化学、生物学、物理学、药剂学等)学科中专门设置了英语授课形式。但对于希望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学习的学生来说,熟练掌握德语却是入学的必要条件之一。自然科学研究重点在于跨数学、物理和信息科学的生物和地理学研究,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面向国际,进行跨学科合作。

        柏林工业大学建校200余年以来,培养了许多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先驱,为德国乃至世界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大学科研实力雄厚,其将纯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此外,大学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该校大约20%的学生来自国外,使其相比其他德国学校更具鲜明的国际化色彩。该校现有7个学院,各学院下设若干研究所或研究中心,各研究所由若干教席构成。该校还设有一个教育学院,提供德国师范学位课程。截至2022年7月,该校提供超过100个学士或硕士学位课程,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人文社会科学。

        柏林艺术大学是一所世界顶尖的艺术大学,也是欧洲最大的艺术高等院校,其音乐学院与美术学院均在世界音乐学院与美术学院的排名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在欧洲独树一帜的将所有艺术和相关科学融合在一起的模式,跨学科、高水平的教授与讲师、良好的国际网络以及最重要的艺术品质使柏林艺术大学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艺术大学之一。柏林艺术大学共有4个院系和4个研究所。分别为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音乐学院、表演艺术学院和大学间舞蹈中心、柏林爵士学院、柏林职业学院、柏林艺术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所有院系总共涵盖了70多种课程,覆盖整个艺术和相关科学领域。学校拥有授予博士学位和博士后资格的权利,艺术、音乐和戏剧老师也在此接受培训。大学在每年春季二三月份,秋季九十月份开学。

        柏林音乐学院是欧洲著名音乐学院之一,前身为1950年成立的“德意志音乐学院”,1964年,学校为纪念逝世的本校教授、作曲家汉斯·艾斯勒,更改为现名“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学院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的市中心,有着优越的人文环境和地理位置,并深受众多艺术家和音乐家优良传统的积极影响。学校重点关注西方音乐艺术的核心学科,学习内容还包括与柏林艺术大学联合运营的附属研究所。学院由四个系(A/B/C/D与室内乐)和三个研究所组成,其中三个研究所与柏林艺术大学联合运营。此外,在跨学科的继续教育与培训领域,还与柏林职业学院进行了合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