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你了解英国的三明治课程吗?

    特约撰稿人_李东方 编辑_田江含 设计_金乌 《 留学 》( 2022年12月05日)

        出国留学,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心愿。长远来看,大家希望有更好的职业发展,这往往才是重点。但是,相当少的同学和家长,未必了解哪一类课程是合适的,哪一类是符合自己真正的利益和本真心愿的。

        多数英国大学都提供高水平的,不亚于国内双一流大学的教育机会。而其中一些特色课程,可以令学生在毕业前,就做好就业的准备。这就是“Sandwich courses with a placement”(三明治课程)。虽然它没有得到我们应有的重视,但却能提供给学生很大的就业优势。

     什么是三明治课程?

        三明治课程指的是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位的同时,获得工作经验。毕业生拥有的不仅是学术知识,还具备实践才干。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毕业即就业也就顺理成章。

     三明治课程和传统全日制课程的区别

        关键区别在于,学校提供实习的机会。传统式全日制课程,强调学术研究,实习在几周到几个月之间,分量有限。而三明治课程会安排学生在社会工作中实践一年,作为本科学业的一部分。要知道,知识不仅来自书本,教室和图书馆不是唯一的求知地,社会实践也是学生宝贵的课程。

     英国三明治课程的类别

        厚三明治课程(Thick Sandwich):提供整年的实习,连续且完整。这类课程通常要求学生大一、大二在学校上课,大三实习一整年,大四再重新回到校园完成学业。

        薄三明治课程(Thin Sandwich):在校期间提供好几次短时间的实习。这类课程适合那些不想只在一个公司实习,而想在不同企业体验的同学。比如,大一下学期工作六个月,大三上学期换一家,累积不同的经验。皓首穷经,埋头苦读太单调了。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三明治课程通过将实习夹在课程学习中,既能使学生学习足够的专业知识,还能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过程中。

     三明治课程的优势

        第一个优点,一加一大于二

        课程让课堂学习有了真实实践的验证。工作中零散的粗浅体验,帮助学生在学校里获得理论化的深度解释。如能勤于总结,手脑并用,毕业生能够在这过程中受益匪?浅。

        第二个优点,软实力

        三明治课程是获得待人接物、团队合作、组织沟通和时间管理等技能的绝佳途径。职场和校园不同,可以了解多元文化,开展国际合作的才能,从此发端。

        另外,成熟稳定的心智与软实力的早期获取有很大的关系。三明治课程能够帮助学生摆脱心理上的童稚,从大学生转变为成熟的工作者。

        第三个优点,就业前景

        从就业前景方面来看,三明治课程的毕业生显然更具优势。通常雇主希望找到最理想的新人应该是虽然经验不多,但可塑性强,有过历练,不是白纸一张。这样的员工,只需稍加培训就能上手工作。如果要聘请一个样样都需要教的学生,大大增加了公司的成本。对于老板来说,他们更想要领导自己的员工而不是当员工的老师。因此,毕业于三明治课程的学生相对符合老板对于新人员工的要求,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第四个优点,学会赚钱

        三明治课程不仅能有机会获得薪酬,还能减免学费。以下是密德萨斯大学会计与金融本科三明治课程的例子。这是一个为期一年的实习带薪而且免除了学费的课程。

        “We encourage our students to undertake a paid work placement during their studies either as a year-long assignment between Year 2 and 3, or as two shorter placements during the summers of Year 1 and 2, and between Year 2 and 3. The paid, year-long work placement exempts you from paying tuition fees for the full academic year ensuring you gain the necessary practical skills to embark on your chosen career.”

        “我们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进行带薪实习,可以在大学二年级和三年级之间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也可以在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夏季以及二年级和三年级之间进行两次较短的实习。为期一年的带薪实习免除了你整个学年的学费,确保你获得必要的实践技能,开始你所选择的职业。”

        以上就是三明治课程的众多优点,那么三明治课程的缺点有什么呢?

        第一个缺点,时间长

        通常三明治课程的学生都需要晚一年才能毕业,学生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是否要多花一年的时间完成学业。

        第二个缺点,财务压力

        通常,短期实习的那一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薄三明治课程在许多情况下也是要给大学交学费的。而且各校的规定并不统一,有时实习薪金也十分有限。选择薄三明治课程的学生需要在做留学预算时保守一些,尽可能地把预算做足够。

        第三个缺点,压力

        平衡学习与实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建议学生要做好状态的切换,任务的兼顾。象牙塔如同伊甸园,美好而恬静,而职场上的疾风骤雨,即将替代那些云淡风轻的日子。所以选择三明治课程的学生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第四个缺点,学术道路受阻

        三明治课程可能会导致学生的注意力从完成学术研究转向工作和实践。对于非常有学术天赋,有志于深造读博的同学来说,实习将会成为分心的诱惑。

        第五个缺点,专业选择有限

        最后一个常见的缺点是三明治课程开设的专业非常有限,集中在实践性较强的领域,比方说动画、酒店管理、网络安全和会计?等。

        以上就是三明治课程的优点和缺点的罗列。实际上,一件事物的优缺点都往往带着强烈的主观成分,需要同学们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慎重考虑这类课程是否适合自己。三明治课程确实解决了一部分学生的需求,有脚踏实地的效益,为行业培养和输送宝贵人才。那么三明治课程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毕业之后的前景又是什么样的?

     三明治课程毕业生就业前景

        许多毕业生在求职的时候会发现,如果没有工作经验便无法获得某种职位。但是,如果没有第一份工作机会,那又怎么去获得经验呢?这简直是一个令人苦恼的问题。好在三明治学位使得这个难题不攻而破。

        比较知名的开设院校:肯特大学、密德萨斯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金斯顿大学等。这个名单里缺席了英国前20名学术型大学,这是由于研究型名校没有动力开设此类课程,不同的大学的目标不一样。

        三明治课程通过校方安排的实习,让学生进入所学专业的行业,获得原本难以得到的经验。这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资源,可能是无法通过个人能力所触及的资源。

        苏格兰西部大学教授安格斯·达夫(Angus Duff)201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机会往往给了高级合伙人和重要客户的子女。正如达夫指出的,这是一个明显“脱离了包容性和社会平等概念”的招聘过程。这给了来自特权背景的年轻人重要的敲门砖。而实习是铺往未来全职工作的重要通?道。

        此项研究显示,工薪阶层的学生必须积极参加实习申请,提高面试技巧,以获得成功。撰写专业简历、填写申请表并与精英专业公司的招聘人员面试,这不容易,需要训练,以获得技能。

        大学通常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学生完成整个过程,但工薪阶层的学生必须积极寻求和参与其中,因为它可以带来高额回?报。

        然而,与中上阶层的学生相比,工薪阶层的孩子们往往更害羞,更不习惯向专业人士和各类机构寻求帮助。

        尽管如此,研究表明,虽然近年来精英职业的社会流动障碍越来越大,但并不是不可逾越的。三明治课程提供的为期一年的带薪实习,是工薪阶层的年轻人突破社会流动障碍的一种有效方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