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如何玩转寒假?

    假期出游,都有哪些值得去的地方呢?

    记者_田江含 编辑_刘煜 设计_金乌 《 留学 》( 2022年12月05日)

        随着12月的到来,很多海外院校也迎来了期末考试周,也有不少海外学校已开始步入寒假,迎接着圣诞和新年的到来。虽然高校假期的安排各有不同,但是大多都是从12月开始,例如牛津大学假期长达40多天,伦敦玛丽女王学院假期则只有短短的13天。无论时间长短,留学生们都十分期待即将到来的假期,并且提早开始安排假期的出行计划。那么冬季都有哪些值得一去的旅游圣地?呢?

     美国

        很多美国的高校都坐落于小城镇的大学城中,不少留学生笑称自己留学的地方就是美国的“大农村”,周围被玉米地所包围。因此,留学生往往非常期待前往美国其他的城市旅行。而美国地域广阔,有自然风光也有人文风情,无论是在加州海滩上享受日光浴,还是徒步穿越闻名世界的国家公园,又或者是滑雪泡温泉,都无不令人神往。

        如果是崇尚自然、勇于探险的留学生,那么美国的犹他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和科罗拉多州无疑都是最佳旅行目的地,由于这几个州的地貌特征都是比较荒芜的戈壁,完整地展现出很多美国电影里西部野性的魅力,而美国西南部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些闻名世界的国家公园。

        美国的国家公园历史悠久,在1872年,美国就有了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由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管理,于1978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横跨怀俄明州、艾奥瓦州和蒙大拿州。由于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之一,这里孕育出的超过10000个温泉和300多个间歇泉,成为其独特的风景之一。除了特别的温泉和间歇泉,公园的东北区域依旧保留了西部的特色,中间区域可以观看到黄石大峡谷和瀑布,还有东南区域湖光山色的黄石湖。除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奇景外,黄石国家公园中生态系统繁多,野生动物就有数百种,是美国本土最大和最著名的巨型动物居住地。黄石国家公园在冬季会关闭车辆交通,12月以后,会有冬季娱乐项目向游客开放。

        在冬季,黄石国家公园里那些著名的间歇泉和其他地热特征使得冰雪覆盖的地貌变得雾气蒸腾,神秘感十足。对于野生动物爱好者们来说,这是最好的机会去寻找那些正在换上“冬装”的动物,此时,当地导游会提供各种滑雪和雪地摩托等。可以体验搭乘雪车或雪橇进入公园,与野生动物们在雪地中畅游,踏着冰雪感受黄石大峡谷的白雪皑皑,冬季游玩黄石国家公园体验另一番风情。

        美国共有60多座国家公园,除了黄石国家公园以外,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大峡谷国家公园、拱门国家公园、羚羊谷国家公园等都是十分值得游玩的。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选择一条合适的国家公园游玩路线。

        如果你是一个滑雪爱好者,那么科罗拉多州的温泉滑雪之旅一定要在圣诞假期中安排上。不去滑雪的冬天不能算完整的冬天,但要是滑完雪立即就能泡上热乎乎的温泉,那假期就圆满了,而科罗拉多州就能同时满足这两个需求。科罗拉多州是北美著名的户外运动的天堂,每到冬季,滑雪达人们都会纷纷来到这里打卡。而科罗拉多州的滑雪运动之所以闻名,是因为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海拔高度,其中的58座山脉翱翔在4000米之上。而且这里还有除了滑雪之外的各种趣味活动与丰富的温泉与河流湖泊。

        科罗拉多州众多滑雪场中,阿斯本(Aspen)滑雪度假村的大名在美国可是响当当,也是全世界名流都热爱的雪场,包括卡戴珊家族、玛丽亚·凯莉等明星都曾在这里留下身影。阿斯本滑雪度假村曾在2016年被著名滑雪杂志评选为“全球最佳综合度假村”,这里的空气中水分含量极低,因此粉雪的质量好得惊人。通常,美国的雪场都不止有一个雪山,因此,阿斯本坐拥阿斯本山、阿斯本高地、奶油山和雪堆山,四座雪山各不相同,能够满足不同技能水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另外,每座雪山相隔只有5~10分钟的大巴车程,交通十分便利,一张雪卡能够滑遍四座雪山。除了雪山,阿斯本还以最丰富的夜生活而著称,在滑雪场度过漫长的一天后,前往格伦伍德斯普林斯泡个温泉,放松身心,一天才算圆满结束。

     英国

        英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坐拥上百个著名古迹和十几座不同王朝的宫殿,孕育了英国独有的文化特色。除了人文特色外,英国的自然风光总是被人忽略,实际上,在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这广阔的领土中,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是有不少的,而苏格兰高地就是英国自然风光的精华所在。如果英国留学生已经厌倦了城市里哥特式建筑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那么寒假可以计划一场苏格兰高地的自然之旅,体验英国的自然风景。

        苏格兰高地通常指的是苏格兰高地边界断层以西和以北的山地,以及西恩特群岛、天空岛等地区。这里分布着多座山脉,包括英国最高山本拿斯山。由于苏格兰高地是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的据点,这里的地形地貌多由冰川时代侵蚀而成,岩石被冰川切割成峡谷和湖泊,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不规则山区。

        苏格兰最为著名的城市要属格拉斯哥,作为苏格兰第一大城市,交通便利,作为进入苏格兰高地的根据地是非常合适的。从格拉斯哥向西北前行30公里就到了苏格兰高地的罗蒙湖和特罗萨克斯国家公园。罗蒙湖和特罗萨克斯国家公园由20多个大湖泊和超过50条河流组成,因此这里很多活动都和水有关。除此之外,罗蒙湖还是苏格兰的热门徒步路线之一,这里山势平稳,不需要很吃力就能登顶,在游玩的同时也起到了锻炼的作用。从罗蒙湖继续西北方向前行就到了著名的苏格兰高地之门威廉堡,这里是通往西部高地的根据地,也是苏格兰高地一个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

        威廉堡东南方向就是著名的格伦科峡谷,这是苏格兰最知名的峡谷,也是众多著名电影的取景地,包括《勇敢的心》《哈利·波特》等。因此,格伦科峡谷除了是著名的徒步圣地,也成了不少游客和当地人前来打卡参观之地。

        神秘的尼斯湖就在苏格兰高地首府因弗内斯南边,因为尼斯湖怪闻名世界,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一探究竟。除了神秘的传闻,尼斯湖的奥古斯古堡也值得一去。这是一个人口仅有600多人的小镇,曾经是重要的军事中心,是尼斯湖邮轮的始发地之一,游客可以从古堡旁边的码头乘坐游船游览尼斯湖。

     欧盟国家

        在欧洲留学的学生如果假期不出游,就有点浪费机会了。众所周知,欧洲各国之间交通便利,各国之间距离比较近,并且欧盟国家之间相互旅游,签证方面也非常便利。因此,在欧洲留学的同学们假期可以充分利用时间,争取留学期间玩遍欧洲。

        冬季如果不去追一次极光,会不会有一些遗憾呢?北欧的自然风光绝美,尤其是冬季的极光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对于不怕冷而且热爱极光的同学们不妨可以考虑假期畅游北欧。北极光经常出没在北纬67度附近的环状带区域,而北欧的拉普兰北部区域正处于此区域,冬季能经常见到北极光,因此极光之旅安排在北欧是最合适不过的。

        首先是极光大户挪威。特罗姆瑟位于挪威的北部,因为它就位于极光带上,所以是最佳观赏极光的位置,而且这里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冬季平均气温在-5℃左右,可以说是观赏极光的天堂,去往北极的人们都称这里为“通往北极的门户”。在特罗姆瑟观赏极光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坐进萨米人传统帐篷中,听着传统音乐,品尝着传统的鹿肉大餐,静静等待着极光的降临。或者也可以在静谧的星空下,登上一艘可容纳20人停泊在港口的小船,一边在小船中享受桑拿,一边等待着极光。

        如果想要体验在冰屋中观赏极光,那么瑞典的基律纳是绝佳选择。基律纳是瑞典北部的一座城市,这里有一座著名的冰酒店,顾名思义酒店是用冰雪建造成的。冰酒店位于北极圈以北200公里,是世界上第一座用冰雪建造的酒店,共用30000吨雪和4000吨冰建筑而成。酒店的冰雪取自大自然的河流,而屋内的墙壁、屋顶都是用冰和雪构成的。想象身处在晶莹剔透的冰屋中,四周是精美的冰雕和铺着驯鹿皮的冰床,宛如进入了一个冰雪世界。如果此时能有极光掠过,那就如同身在仙境。

        如果说冰酒店过于寒冷,那在同样晶莹剔透的玻璃屋里观看极光一定再适合不过了,以最梦幻的方式,躺在柔软温暖的床上欣赏大自然的神迹。芬兰的玻璃小屋最为著名,在所有的玻璃小屋中,Kakslauttanen可以说是芬兰玻璃小屋的鼻祖。创始人在40多年前自驾时由于没有注意油量,不得不在此地露宿。由于那夜的星空过于美丽,他从此爱上了这片森林,最后于2010年在这里建立了全球第一间玻璃小屋。在建造玻璃屋时遇到了不少困难,由于为了更清楚地观看极光,玻璃必须保证在-30℃的低温中不结霜、不起雾,而且小屋内需要像其他酒店一样保证水电的供应。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芬兰的玻璃小屋的建造有了推进性的发展,甚至在芬兰遍地开花,带给人们新鲜的观赏极光的方?式。

        假期来临,留学生是否已经按捺不住澎湃的心情,想要马上出发去旅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下新型冠状病毒依然持续蔓延,在外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如果假期没有出行计划的同学,也不要浪费假期的时间,可以提前制定下学期的课程规划和学习计划,在新学期来临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