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半月简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半月简讯

    记者_田江含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12月05日)

     怀进鹏出席中国-新西兰教育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第十次会议

        11月22日,中国-新西兰教育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第十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与新西兰教育部部长希普金斯共同出席会议并致辞。

        怀进鹏指出,2022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50年来,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近期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会见时指出,中新作为全面战略伙伴,要深化在经贸、科技、教育领域交流合作。

        2022年两国教育部部长共同出席中新教育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第十次会议,是两国教育部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双方教育部对教育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怀进鹏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未来,中国教育部将推动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发展更全方位、更多层次、更宽领域、更加主动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格局。中方感谢新方对中国政府召开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等国际会议的支持,愿同新方在学生交流、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深化合作。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11月22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共同出席。

        双方充分肯定过去五年中俄人文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先后举办了以地方合作、科技创新、体育交流为主题的三个国家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2000项,双方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增加到116个,建成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80个,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双方高度评价日益深入的人文合作对中俄关系的积极作用和深远意义,共同表示要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推动中俄人文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国家卫健委:对随意封校停课长时间不解封等开展整治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11月2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通过视频会商、调度和培训等多种方式,部署调度各地尽快推进二十条优化措施的落实落地,目前各地正在有力推动落实。胡翔表示,各地进一步加大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重点对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问题开展整治,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解决群众投诉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高等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近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

        此纲要明确公共艺术课程是我国高等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对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

     2022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启动实施

        为奖励品学兼优的自费留学人员取得的优异成绩,经教育部批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2003年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以下简称优自奖)项目。优自奖项目在自费留学人员较集中的美国等34个国家实施,奖学金评选工作按照“个人申请,国外初审,国内终审”的程序进行。采取国外限额推荐,国内差额评审的办法。

        网上申报开放时间为2022年12月10日至2023年2月10日,在此期间内驻外使(领)馆负责受理奖学金的申请工作,具体受理时间以有关驻外使(领)馆通知时间为准。

     “法语国家及国际组织和中国”大使圆桌举办 

        为庆祝法语国家及国际组织(OIF)成立50周年,法语国家峰会将于11月19日至20日在突尼斯举行。值此会议前夕,全球化智库(CCG)与突尼斯驻华使馆、法语国家驻华大使主席团(GAF)于2022年11月14日联合举办“法语国家及国际组织和中国:数字化发展与合作,打造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大使圆桌活动。来自多个法语国家的驻华使官与中国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全球可持续发展等关键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专家学者也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议题进行了解读。

     北京:2022年北京市将评选163所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的办学特色,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着力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均衡、优质发展,市教委决定开展2022年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以下简称“特色校”)评审认定工作。

        根据最新北京教育事业发展统计,按照各区中小学、职业高中总数的10%分配名额(有小数点的均进1取整数)。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北京市学生金帆书画院承办学校可直接认定为特色校,不占用各区名额。

     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出台,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共分十章六十九条,从总则、规划与建设、设立与管理、保育与教育、从业人员、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支持与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介绍,作为上海市一部针对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充分体现上海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的实践和特点,聚焦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维护学前儿童与3岁以下婴幼儿、相关从业人员以及幼儿园、托育机构等的合法权益,促进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湖南:取缔或注销2000+校外培训机构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报,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8月31日,693所非法校外培训机构被取缔,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已注销1353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

        自党中央作出“双减”决策部署以来,全省各级教育部门联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等不具备合法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现将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8月31日各地已取缔的非法校外培训机构,面向社会予以公布。

     成都:随迁子女就学政策发布,确定“三变三不变”

        2023年成都市随迁子女就学政策近日发布,政策修改体现为“三变三不变”。“三不变”即适用对象、申请类型、申请方式三个方面与近年来政策基本相同;“三变”即降低随迁子女入学基本条件、缩减积分分值、调整申请审核时间。

     香港“STEAM教育博览会”开幕?

        为配合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大力推动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由11月26日至2023年1月31日举办线上“STEAM教育博览会2022”,并以“激发创意思维·推动科技创新”为主题。

        据了解,博览会由教育局主办,并获30个机构支持,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大专院校、学校议会、专业团体、非政府组织及其他政府部门。博览会“线上活动”设学校展览,超过70所本地中小学及两所深圳市学校参展,主题围绕“自动化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可持续发展”及“智慧生活”。博览会亦安排11个讲座和5个工作坊,内容涵盖农业科技、资讯系统的应用、艺术科技等,丰富学生对创新科技的认识。

     澳大利亚新州政府官宣就业计划

        近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政府正式宣布启动全新的试点项目,一项专门帮助国际学生的就业计划(NSW Jobs Connect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该计划是与澳洲最大的就业市场之一SEEK合作创建,将国际学生与雇主联系起来,以启动他们的全球职业生涯。这巩固了新南威尔士州作为全球学习、生活和工作目的地的地位。目前有超过136000名国际学生在新南威尔士州学习,且政府已经意识到留学生在劳动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品牌发布

     启德教育《研究生留学十大专业·传媒》报告发布

        2022年11月26日,启德教育发布《研究生留学十大专业·传媒》报告,这是继启德教育发布金融、会计、计算机等热门留学专业报告后的又一本专业主题报告,集合了海内外官方数据、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以及多位传媒硕士留学生分享,重点分析了海内外传媒专业设置的差异,留学的申请要求与录取趋势,就业环境与薪资待遇。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近三年传媒专业硕士研究生留学申请占比逐年升高,2022年为6.11%,排在第4位,和教育学(Top3)同为文科类留学申请的王牌专业。同时,传媒专业也是留学读博的十大专业之一。从留学目的地来看,传媒硕士研究生的申请量在韩国(第1位)、荷兰(第3位)、澳大利亚(第4位)、英国(第7位)、美国(第11位)均位于热门专业前列。

     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于12月14—15日召开

        11月22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组委会印发《关于举办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通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拟于12月14—15日举办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高等教育出版社推出“高等数学(上)期末训练营”

        高等教育出版社在11月29日至12月14日开展“高等数学伴学计划”系列活动之“高等数学(上)期末训练营”,共设置10场直播。本场训练营针对高等院校期末高数考试重点、难点进行复习与强化,在讲授实用技巧的同时精讲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期末考试真题。

     好未来发布元宇宙内容平台“少年创境”

        近日,好未来发布元宇宙知识内容App“少年创境”,这是一款将知识内容与虚拟场景结合的元宇宙产品。好未来表示,“少年创境”旨在为用户认知世界、拓宽视野提供全新体验,用户可以在其中创建自己的人物角色,进入3D虚拟场景,以沉浸体验的方式了解文化与知识。

     《智慧学中文》成为全球首套被沙特阿拉伯教育部认证通过的外国教材

        历时4年自主研发,由智慧宫带领中外专家团队,结合当地一线汉语教师教学经验研发的针对阿拉伯国家K1至K12的纸质教材《智慧学中文》(少儿版和通用版)日前均已通过沙特阿拉伯教育部认证,成为全球首套被沙特阿拉伯教育部认证通过的外国教材。

        据悉,《智慧学中文》教材以《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为依据,共有少儿版和通用版两个系列教材。所有教材均配有数字课件、视频课、分级阅读、智慧学中文App为一体的多元学习资源。

     品牌融资

     墨西哥Mattilda完成10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近日,据外媒报道,来自墨西哥的初创公司Mattilda宣布已完成10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来自纽约的私募股权基金FinTech Collective领投。据介绍,Mattilda提供的是一种SaaS服务,旨在帮助私立学校进行学费管理。同时,Mattilda也为家长提供一个数字平台,为他们提供了多种方式进行学费支付的选择。在完成新的融资后,公司将继续扩大在拉丁美洲地区的扩张。此外,Mattilda也在探索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服务,其目前主要服务K12阶段的学校和家长。

     美泰(Mattel)收购交互式游戏学习应用Caribu

        近日,据外媒报道,知名玩具制造商美泰(Mattel)宣布收购一款名叫Caribu的应用,这款应用可以让家庭成员通过交互式视频通话进行阅读、画画和玩游戏。据了解,Caribu为0~12岁的孩子提供了大量的教育内容,通过与版权合作伙伴的合作,将合作伙伴的游戏、书籍和其他创造性活动整合到其在线平台中。收购完成后,Caribu将成为美泰未来实验室(Mattel Future Lab)的一部分,该实验室即将启动,旨在开拓未来的游戏。

     法国教育科技公司Simbel完成400万欧元种子轮融资

        近日,总部位于巴黎的职场技能提升服务供应商Simbel宣布完成400万欧元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Speedinvest和Brighteye领投,多位天使投资人共同参与。据了解,Simbel计划将这笔资金用于加速产品研发。在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管理的同时,员工可以通过Simbel获得最新知识和技能,企业可将自身的材料和需求与500多个由顶级培训服务供应商提供的内容和课程相结合并进行针对性的员工培训。

     院校资讯

     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成为国际学校联盟(CIS)会员

        12月1日,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发布公告称:学校已通过国际学校联盟(CIS)组织安排的评审,成为CIS社区中的一员。

        据统计,2018年我国国际特色学校共821所,其中通过CIS认证的学校仅25所。截至2020年底,我国国际特色学校1399所,通过CIS认证的学校共30所。在这三年中,国际特色学校增加578所,通过CIS认证的学校仅增加5所。

     贝赛思分别在广州、深圳各新增一所学校

        贝赛思官网公布的宣传图显示,广州贝赛思双语学校正在筹建中。据悉,学校位于星河湾萝峰项目的学校用地(具体以学校官方公告为准),预计2023年开学。

     广州新审批一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同意设立广州荔湾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批复》,该学校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路239号,办学层次: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招生对象:符合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关规定的适龄学生,办学规模:340人。

     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多校获Cognia认证

        近日,多校发布公告获Cognia认证,包括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北京市朝阳区北外同文外国语学校(原北外附校双语学校)、北京达罗捷派、长沙康礼克雷格学校、康德教育成都安仁校区。另据Cognia(亚洲)区域服务中心官网此前消息,此次共有17所各类型国际化学校通过认证。

     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22年度全球大学就业力排名

        11月23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独家发布的全球大学就业力排名。2022?年度排名中上榜的250所大学分布于44个国家。美国在榜单上保持领先,有55所大学入选,在得分上也领先全球。法国则以18所排名第二,中国大陆11所高校上榜。

     Common系统发布2022—2023申请季早申请数据

        近日,Common Application本周公布了2023秋季申请的首个统计信息。截至11月1日,已有748118名新生申请人向Common系统的841所成员大学提交了申请,比2019-2020申请季增长26%。其中,国际生人数从2019-2020申请季的39995人增长至65232人,增长63%。

     12月德国一批大学即将开启夏季学期申请

        进入到12月,大批德国大学开放了夏季学期申请通道,12月份开始2023夏季学期申请的大学一共有10所,包括纽伦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汉堡大学、汉诺威大学、美因茨大学、波恩大学、科隆大学、雷根斯堡大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