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事务所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竞争激烈的当下,选择专业如何另辟蹊径?

    智慧农业,致力于复合型人才。

    记者_田江含 编辑_刘煜 设计_金乌 《 留学 》( 2022年10月20日)

        2017年,北京人口出现负增长。2020年,北上广人口数净增7.7万。2021年,净增12.48万人。面对北京四环内近百元一平方米的整租成本时,或许是寒冬的暖气费贵了些,或许是城市大了些,或许是疫情暂停了他们的理想,“逃离北上广”已不再是打工人的调侃,而是许多“95后”和“00后”的口号。

        大城小梦,何处安放?随着自媒体平台的出现,小城市和乡镇也更鲜活地展现在青年人眼中。他们离开竞争激烈的超一线城市,辗转二三线城市谋求发展,又或者干脆回到乡镇,开始创新创业。这是年轻人不甘的归途,还是另一条梦想的出路?

     专业与学历学位

        理想的学习态度,应当是持之以恒,至死方休的。学历和学位是为了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顺畅而必要的。这与学生在大学的选择上更注重整体排名,而非专业排名也有关。据资料统计,本科专业对口率低于36%,许多职场新人对行业和岗位都几乎是从零学起,在校期间所学专业知识有不同程度的浪费。

        其实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观察和接触不同行业,尝试让孩子找到兴趣所在。如果时间和精力有限,也可以通过各平台的纪实视频和文章来初步了解。这样的观察应当是从宏观到微观的,观察既要了解行业整体现状和未来发展,也要注意行业内各级“打工人”的就业现状。如果学生难以确定自己的兴趣所在,那么建议选择更为宽泛的专业。

     大城市为何难以留下?

        在国际教育领域,商科相关的专业是历来的留学热门选择,这一领域的专业包括会计、金融、经济与管理,学科包括财会、审计、税务、投资、金融风控等。即使近几年其他专业有所升温,但商科依然是留学家庭最关注的专业之一。然而,“热门”也意味着在求学和求职上,商科类专业的难度也在逐步增加。许多企业要求应届毕业生拥有硕士学位,并在规定时间内考取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注册会计师(CPA)或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证书。金融行业不仅对应届生的要求高,岗位往往也强度高难度大。能在职业生涯的开端享受行业红利的人,往往万中无一。而绝大部分新人在享受行业红利之前,即便说是“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也不为过。

        除了商科外,计算机与互联网、建筑与工程也在多个城市成为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如何另辟蹊径,在空间和时间上让自己更有余裕,是学生始终需要考虑的重点。

     冷门专业

        事实上,如同乡村振兴的口号一样,符合国家战略规划,同时不易被提及细节的行业一样值得年轻人考虑,而这又涉及了职业发展与专业对口的问题。如何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已渐渐成为专业选择的前提。

        2012年至今,我国政府先后出台多类政策,刺激第一产业的发展。截至2021年,全国农业总产值为7.83万亿元,其中畜牧业总产值3.99万亿元。另一方面,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2020年底,返乡创业人员在1010万人左右,而农业板块的人才缺口依然有500万人之多,因此,智慧农业的发展成为国家口?号。

        作为新晋热门专业,2020年2月,教育部首次批准建设智慧农业专业,致力培养信息技术、农业工程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新专业的获批建设是农业科技人才专业化、系统化培养进程中的突破,也凸显了不断推进“新农科”建设的发展趋势。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也新增了“智能农业装备工程”专业、“智慧农业”专业、“智慧林业”“智慧水利”专业等,并持续开放合作办学,如南京农业大学与英国的雷丁大学、考文垂大学,加拿大的阿尔伯塔大学以及美国的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就业方面,学生可以选择各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农企等单位,进行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也可以选择农业相关的工程设施与装备方向,还可以选择农产品的国际贸易、政策研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