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事务所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在国内就可以参加的海外考试有哪些?

    有特定专业和语言水平考试需求的留学生,务必及时提前备考,同时争取一次性顺利通过。

    记者_郑楠 编辑_刘煜 设计_金乌 《 留学 》( 2022年10月20日)

        考生在国内就可以参加的海外考试,除了众所周知的托福网考(TOEFL iBT)、雅思(IELTS)、GRE考试、美国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还有TestDaF(德福)、DELF-DALF法语、对外西班牙语水平证书(DELE)、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韩国语能力考试(TOPIK)、巴西葡萄牙语(Celpe-Bras)、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LSAT)等。其中包括特定专业考试和语言水平考试,语言水平基本都是申请前往该国学习的必备条件之一,因为课程设置会有该国语言授课、英语授课或双语授课的专业,所以留学生应该及时提前准备并且争取一次性顺利通过。

     TestDaF(德福)

        TestDaF(德福)是德语语言考试,以赴德留学为目的的外国学习德语者或证明自己德语语言水平的人为考试对象。TestDaF试题由德国TestDaF考试院集中命题、阅卷,在全球各专门的考试中心举行,根据考试成绩,所有应试者将得到由TestDaF考试院签发的不同等级证书。TestDaF按照3—5级区分语言能力,5级(TDN5)为最高级。得到在德国大学专业学习的语言水平资格须达到TestDaF 4级(TDN4),达到TestDaF 3级(TDN3)水平,也可以得到某些大学的特定专业的语言水平认可。

        近年来,赴德深造的中国学生人数迅速增长。TestDaF在国内的推出进一步为德国大学选择学生提供了一个依据,提高了德国大学招生和中国学生求学申请的效率。考生参加TestDaF考试次数、年龄和学历不受限制。向德国大学提交入学申请,必须提供完整的申请材料,其中包括一份语言证书,证明有足够的德语知识以完成在德国高校的学业,因此通过TestDaF考试显得尤为重要。德国所有高校都承认TestDaF考试的语言证书。如果考生准备赴德国留学,最好能及时报名参加TestDaF考试,并且在抵德前顺利通过考试。

     DELF-DALF法语

        DELF-DALF是法国教育部颁发的官方语言证书,用以证明外国考生或非法语国家中未获得法国中学或大学文凭的法国考生的法语能力。其中,DELF包括四个独立的等级,即A1、A2、B1、B2,分别对应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CRL)中的前四个级别,DALF包括两个独立的等级,即C1、C2,分别对应框架中的两个最高级别。

        根据2008年1月18日法令,获得DELF B2级文凭可免除法国大学入学语言测试,而获得DALF文凭的外国学生在申请法国大学时亦可免除其他法语水平测试。一般而言,申请法国公立大学本科须提供DELF B2级文凭,申请研究生则须具备C1水平。DELF-DALF是法国教育部制定的法语考试标准,没有这个可能会影响留学生进入法国的高等院校,尤其是公立大学。DELF-DALF语言证书终身有效。

        每一级别的考试都主要考察以下四种能力:听力理解、口语表达、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DELF A1、DELF A2、DELF B1、DELF B2和DALF C1对4种语言能力分别评估,而DALF C2中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相关联,表达取决于考生对考试材料的理解。法语考试官网显示,2022年11月法语DELF-DALF考试将于11月12日开始。A1、A2、B1笔试、口试时间安排在26日、27日,B2笔试、口试时间在19日、20日,C1、C2笔试、口试时间在12日、13日。

     对外西班牙语水平证书(DELE)

        对外西班牙语水平证书(DELE)是证明作为外语的西班牙语或第二语言各级水平的唯一官方证书,由塞万提斯学院以西班牙教育文化及体育部的名义颁发,通过DELE考试即可取得证书。该证书在国际上已获诸多企业、商会、公立及私立教育机构的承认,足以证明在西班牙开展有语言能力要求的各项职业或学术工作所要求的语言水平,有助于申请西班牙外交部国际合作署的各项奖学金。该考试一经通过,考生终身有效。考试包括阅读理解、听力理解、书面表达和口语测?试。

        DELE证书的级别同样与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标准对照,DELE考试分为八个级别,分别是:青少年DELE A1、青少年DELE A2/B1、DELE A1、DELE A2、DELE B1、DELE B2、DELE C1、DELE C2。考试官网显示,2022年11月DELE笔试将于11月19日开始,口试以准考证公布时间为准,开考级别为B1、B2、C1。

     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

        日本语能力测试(The Japanese-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JLPT)是对日本国内及海外以母语非日语学习者为对象,进行日语能力测试和认定。报名没有年龄、职业、学历、地区、民族、国籍、在校与否等限制,中国公民持正式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持护照均可上网报名。

        新JLPT分为N1、N2、N3、N4、N5共五个级别。N1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中的1级相比(约相当于我国大学本科专业日语3—4年级的水平),加深了高难度部分,但及格线与现行测试基本相同;N2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的2级水平基本相同;N3介于日本语能力测试2级与3级之间的水平(新设);N4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的3级水平基本相同;N5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的4级水平基本相同。

        N1、N2考试分“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阅读”和“听力”两个科目,N3、N4、N5考试分“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言知识(语法)、阅读”“听力”三个科目,满分均为180分。成绩通知书由国际交流基金会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及下设考点发放给考生本人,成绩合格者还将同时得到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颁发的合格证书。所有等级的合格证书均长期有效。

     韩国语能力考试(TOPIK)

        韩国语能力考试(TOPIK)是由韩国教育部国立国际教育院主办的语言水平考试,旨在检验母语为非韩国语人士的韩语水平。同时,韩国语能力考试成绩可用于申请韩国大学、就业、签证等。目前,韩国语能力考试的全球考点成绩均有同等效力。韩国语能力考试不对考生的民族、地区、国籍进行限制,成绩有效期限为自成绩公布日起2年。报考韩国语能力考试的对象一般均为韩国语学习者、赴韩留学生、欲就职于韩国企业或公共机关的在校生以及毕业生等。

        韩国语能力考试考试类型(等级):TOPIKⅠ(初级),TOPIKⅡ(中级,高级)。具体有1—6级。等级由各考试类型的总分决定,各等级的总分范围如下:TOPIKⅠ等级1分数范围80~139分,TOPIKⅠ等级2为140~200分,TOPIKⅡ等级3为120~149分,TOPIKⅡ等级4为150~189分,TOPIKⅡ等级5为190~229分,TOPIKⅡ等级6为230~300分。TOPIKⅠ等级1为最低,能够进行与日常生存技能相关的基本对话;TOPIKⅡ等级6为最高,要求能够较准确、流利地应用韩语进行专业领域的研究和工作。

     巴西葡萄牙语(Celpe-Bras)

        巴西葡萄牙语(Certificado de proficiência em língua portuguesa para estrangeiros,Celpe-Bras)是对母语不是葡萄牙语的外国人进行的葡萄牙语水平测试,由巴西教育部(MEC)主办。Celpe-Bras证书是巴西政府官方认可的唯一葡萄牙语水平测试证书。在国际上,该证书被企业和教育机构认定为葡萄牙语专业水平的证明。在巴西,各大学要求外国人须持有Celpe-Bras证书才可就读本科或研究生课程,对于打算在巴西就业的外国人来说,该证书可等效于职业文凭。对于计划到巴西求学、就业或移民的外籍人士来说,持有该证书在办理出国签证时享有一定的优先权。

        该证书分4个等级:中级、中高级、高级和最高级。考试分为两个部分:笔试和口试。考生的笔试成绩是主要参考成绩,证书等级是对笔试和口试的综合评定,并不是口试和笔试成绩的简单相加求平均分,也就是说,即使口试成绩为最高级,如果笔试达不到中级(证书的最低等级),该考生无法获得水平测试的证书。要获得最高级,考生须在口试和笔试中均获得最高级。

     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

        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考试,是专为职场或即将进入职场的英语学习者所设计的国际商务英语资格证书考试,旨在考查应试者在真实工作环境中的英语交流能力。考生一旦考取任何级别的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将拥有一份终身有效的语言成绩证明。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分为三个级别:初级、中级、高级,每个级别分别描述英语学习者所具备的听、说、读、写四项技能。

     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LSAT)

        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LSAT),是美国法学院入学委员会为其下200多所法学院设置的入学资格考试,这些法学院多数分布在美国各洲,少量在加拿大。几乎所有的法学院都要求申请人参加LSAT,其成绩作为法学院评估申请者的条件之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LSAT为纸笔考试,约历时半天,分为四个部分,包括阅读理解、逻辑推理及分析推理三个方面的内容,每部分时间为35分钟,另加35分钟写作,不计总分。LSAT满分为180分,最低分为120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