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生活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World Tourism Day“世界旅游日”——前往欧洲这些国家游玩,学会一些外语常用表达

    留学生学习之余旅游在异国他乡时,可以适当了解掌握一些所在国语言的基本常用表达。

    记者_郑楠 编辑_田江含 设计_金乌 《 留学 》( 2022年10月20日)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这个节日的设定主要是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由世界旅游组织在墨西哥城于1979年9月创立。世界旅游日的意义不仅可以发展国际、国内旅游,还能促进各国文化、艺术、经济、贸易的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社会进步。世界旅游组织每年也都会提出宣传口号,从20世纪80年代伊始“旅游业的贡献: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到新世纪2021年“旅游促进包容性增长”,世界各国旅游组织也都会根据宣传口号和要求开展活?动。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人类彼此的交际离不开语言,不同国家、民族的语言是了解多样性世界的窗户。留学生学习之余旅游在异国他乡时,可以适当了解掌握一些所在国语言的基本常用表达,不仅可以感受不同的文化、玩转各大景点,还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融入新环境,在遇到困难时获得更加及时的帮助。

     法国

        法国是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2019年,该国全年接待游客约9000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579亿欧元,居世界第三。法国旅游业产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8%,直接、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万个。2020年,该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仅接待外国游客约4000万人次,较2019年减少56%,国际旅游收入较2019年减少了50%。截至2021年1月,法国共有17405家酒店、8239家野外宿营地、3669家各类小旅店、青年之家等。

        经国务院批准,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已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国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国。2004年9月1日,中国公民赴欧旅游首发团抵达法国。我国公民赴法国旅游人数连续多年快速增长,2019年,我国公民出境游首站赴法73.56万人次,法国公民访华49.10万人次。

        在法国游玩,常用的法语词汇和句子有:

        bonjour(你好),au revoir(再见),merci / merci beaucoup(谢谢/非常感谢),de rien(没关系)。这些与“madame / monsieur / mademoiselle(女士/先生/小姐)”一起使用时更显礼貌。比如“bonjour madame,merci monsieur,au revoir madame...”

        à l'aéroport(在机场会用到):la porte d'embarquement(登机口),le passeport(护照),le carrousel à bagages(行李传送带),le chariot à bagages(行李推车),la carte d'embarquement(登机牌)。à l'h?tel(在酒店会用到):la réception(接待处),la réceptionniste(接待员),la clé/ clef(钥匙),la chambre simple(单人间),la chambre double(双人间),le formulaire de réservation(预定表,le numéro de chambre(房间号),l'ascenseur(电梯),la valise(行李)。à la gare(在火车站会用到):la voiture / le wagon(车厢),la locomotive(火车头),le quai(站台),le billet de train(火车票),le distributeur (automatique) de billets(自动售票机),les rails铁轨),le passager乘客)。

        J'ai besoin d'aide.(我需要帮助。)Je ne parle pas fran?ais.(我不说法语。)Parlez-vous anglais?(你会说英语吗?)Pardon, excusez-moi.(抱歉,打扰下。)Je voudrais...s'il vous pla?t.(麻烦您,我想……)Parlez lentement, s'il vous pla?t.(请说慢点。)Répétez, s'il vous plait.(请重复一下。)Combien ?a co?te?(这个多少钱?)Est-ce que je peux payer avec une carte de crédit?(我可以用信用卡支付吗?)La carte/le menu, s'il vous pla?t.(麻烦拿份菜单。)L'addition, s'il vous pla?t.(麻烦买单。)Où sont les magasins?(商店都在哪里?)Où sont les toilettes,s'il vous pla?t?(请问卫生间在哪?里?)

     西班牙

        西班牙旅游业发达,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2019年西班牙入境旅游人数为8370万人次,仅次于法国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1.2%。入境旅游收入达923.37亿欧元,同比增长2.9%。旅游总收入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12.4%。其中,加泰罗尼亚是吸引外国游客最多的自治区。西班牙的著名旅游胜地有马德里、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太阳海岸、美丽海岸等。世界旅游组织总部设在马德里。 

        西班牙有超过30万家商户和六成以上ATM可受理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覆盖首都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主要商业区,主要包括机场免税店、品牌专卖店、酒店、餐馆等游客常到的场所,部分旅游景点的取款机设有中文操作界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西班牙入境旅游人数为1890万人次,同比减少77.3%,为历史最低水平,入境旅游收入197.4亿欧元,同比减少78.5%。

        在西班牙游玩、去西班牙旅游,常用的西班牙语词汇和句子有:

        hola(你好),gracias/Muchas gracias por(谢谢/非常感谢),adiós/hasta luego(再见/一会见),lo siento/perdonar(抱歉/不好意思),buenos días(早上好),buenas tardes(下午好),buenas noches(晚上好),paella espa?ola(西班牙海鲜饭),tapa(塔帕斯),torta(土豆饼),jamón(火腿),el menú(菜单),delicioso(好吃),el fútbol(足球),flamenco(弗拉门戈舞),plaza puerta del sol(太阳门广场),taco(玉米卷饼),nachos(玉米片),chile habanero(哈瓦那辣椒)。

        ?Cuál es tu nombre?(你叫什么名字?)Me llamo...(我叫……Tú?你呢?)Encantado de conocerte.(很高兴认识你。)Te presento...(我向你介绍……)Me gusta viajar.(我喜欢旅游。)Me gusta el mar.(我喜欢大海.)?Un viaje gastronómico por méxico!(墨西哥的美食之旅!)A cenar.(吃晚餐。)?Vamos a comer tapas!(我们去吃塔帕斯吧!)Me gusta el chocolate.(我喜欢巧克力。)Vamos a tomar una copa.(我们去喝一杯吧。)?Qué quieres beber?(你想喝点什么?)Una taza de café.(来一杯咖啡。)Una taza de café sin azúcar.(一杯不加糖的咖啡。)Café con leche.(加牛奶的咖啡。)?Dónde está el ba?o?(请问卫生间在哪?里?)

        ?Hablas inglés?(你会讲英语吗?)No hablo espa?ol.(我不会说西班牙语。)?Me puedes ayudar con una foto?(您能帮我拍张照片吗?)?Me puede dibujar una hoja de ruta?(您能帮我画张线路图吗?)?La entrada del domingo es gratuita?(周日门票免费吗?)?Cuáles son los horarios de apertura del museo?(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Me voy a... ?Cómo llegar allí?(我要去……怎么才能抵达呢?)Aquí está mi pasaporte.(这是我的护照。)Aquí está mi tarjeta de embarque.(这是我的登机牌。)Me gustaría reservar una habitación.(我想预订房间。)

     意大利

        意大利旅游业发达,是世界第五大旅游国。主要旅游城市包括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等。意大利旅游从业人员约32万人。据统计,2018年,意大利游客旅游人均5.5天,其中20.7%为境外旅游。2018年外国游客在意大利消费约410亿欧元,同比增长6.1%;意大利游客海外消费255.68亿欧元,同比增长4.1%。

        意大利旅游资源丰富,气候湿润,风景秀丽,文物古迹很多,有良好的海滩和山区,公路四通八达。旅馆多为中小型,包括宾馆、露营地、旅游村和农业旅游住所等在内全国共有11.5万处。2021年共吸引游客4165万名。

        去意大利旅游,常用的意大利语词汇和句子有:

        ciao(你好),grazie(谢谢),arrivederci(再见),passaporto(护照),carta d’imbarco(登机牌),il biglietto(机票),colazione/pranzo/cena(早餐/午餐/晚餐),ristorante(餐厅),accoglienza(接待处),parcheggi(停车场),hotel(酒店),prenotazione di camere(预订房间),pianale(楼层),gabinetti(卫生?间)。

        Buongiorno, devo imbarcare un bagaglio in stiva.(您好,我需要托运一件行李。)Qual è il peso massimo del bagaglio in stiva?(托运行李最大重量是多少?)Potrei avere un posto vicino al finestrino, per favore?(请问我可以要一个靠窗的座位吗?)Potrebbe gentilmente aiutarmi a trovare il mio posto?(您可以帮我找到座位吗?)Viaggia per affari o per turismo?(出差还是旅游?)Viaggia per lavoro o per piacere?(来工作还是游?玩?)

        Io vado...Per piacere, come andare?(我要去……请问怎么走?)Posso chiedere dove sono gli autobus?(请问公交站在哪?)Per piacere, c’è una mappa in cinese?(请问有中文地图吗?)Vorrei trovare una guida in cinese.(我想找一个中文导游。)Vorrei iniziare visitando i luoghi più interessanti.(我想先参观名胜古迹。)Quanto tempo ci vorrà per questo viaggio?(这个游览路线需要多长时间?)Quanto costa il biglietto del museo?(博物馆门票多少钱?)

     德国

        德国旅游业发达,每年有大量国内外游客在德国旅游。德国有38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数量仅次于意大利、中国和西班牙,与法国并列世界第四,其中36个是文化遗产,仅有2处是自然遗产。著名景点有科隆大教堂、柏林国会大厦、罗滕堡、慕尼黑德意志博物馆、海德堡老城、新天鹅堡、黑森林、国王湖、德累斯顿画廊……

        据德国旅游业中心报告,2012年来德国的外国游客首次超过4600万人次,并且持续增长,游客大部分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美国和亚洲。德国旅行不局限于城市游,小镇别有一番景致。柏林、慕尼黑、法兰克福、科隆、德累斯顿、斯图加特、汉堡、杜塞尔多夫和纽伦堡是最受外国游客欢迎的十个德国大城市,最受游客欢迎的联邦州是巴伐利亚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巴登-符腾堡?州。

        去德国旅游,常用的德语词汇和句子有:

        hallo/guten tag(你好/早上和晚上以外的时间都可以用),tschüss(再见),guten morgen /guten abend/gute nacht(早上好/晚上好/晚安),danke / vielen dank / dankesch?n(谢谢/多谢),ja(是的),nein(不是),die Touristeninformation(旅游信息),das Stadtzentrum市中心,das Museum(博物馆),der Bahnhof(火车?站)。

        Kann ich bitte einchecken?(请问我可以入住吗?)Ich habe eine Reservierung.(我有一个预订。)Mein Name ist ...(我的名字是……)Wann/wo gibt es Frühstück?(早餐是什么时候?)Wie lautet das WLAN-Passwort?(WIFI的密码是什么?)Kann ich bitte auschecken?(请问我可以退房吗?)

        Wo ist ...?(哪里是……?)Wie hei?t dieser ort?(这地方叫什么名字?)Ist das der richtige weg?(是这个方向吗?)Ich habe mich verirrt.(我迷路了。)Ich schaue mich nur um.(我随便看看。)Ich suche nach...(我在找……)Wie viel kostet das?(这个要多少钱?)Kann ich mit Bargeld/Kreditkarte bezahlen?(我可以用现金/信用卡支付吗?)Ich kann kein Deutsch.(我不会说德语。)Ich verstehe nicht.(我不理解。)Sprechen Sie Englisch?(你会说英语吗?)Langsamer bitte.(请说慢一点。)K?nnen Sie das bitte wiederholen?(请你重复一下,可以吗?)Was bedeutet...?(……是什么意思?)Ich danke ihnen für ihre hilfe.(非常感谢您的帮助。)

        在国外游玩、去国外旅游,不要以为不会当地语言不要紧,哪怕是简单的一句常用语,也能帮助自己在异国交流中获得及时的帮助,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善意。此外,欧洲还有部分国家有一些自己的规定,比如早餐通常是极其单调的,而且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能吃上饭,因为它们很少有全天营业的餐厅,一般都是上午11点到下午2点,之后关门到晚上7点才会开门,周日往往也不会营业。如此种种,留学生还须及时了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