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世界真奇妙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湖光山色 风光旖旎的瑞士

    阿尔卑斯山徒步探险,莱茵瀑布旁听轰隆水声,西庸古堡体验历史的厚重,瑞士能满足你对美好旅途的所有想象。

    记者_田江含 编辑_刘煜 供图_瑞士国家旅游局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09月05日)

     

        有名山作为骨架,有河湖作为脉搏,自然美景与艺术文化相辅相成,低调而丰富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欧洲的“后花园”,也是被上帝偏爱的地方——瑞士。提起瑞士,很多人想到的是白雪皑皑的山峰,童话故事般的城市,纯洁白净的湖水,还有千百年沉淀的历史风云,是在这个喧嚣时代里难得的宁静之地。

     瑞士概览

        瑞士联邦简称瑞士,位于欧洲中部,北部与德国接壤,东临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南临意大利,西临法国,国土总面积为41284平方公里,由汝拉山脉、高原和阿尔卑斯山构成了瑞士的三个主要地理区域。瑞士地处北温带,四季分明,虽然国土总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却因地势差异大,气候受地域和日照的影响也有很大差异。从地区看,被群山包围的北部平原气候比较温和,湖畔地区也是气候宜爽的好地方。瑞士南部因受地中海影响,所以比较热。 
        瑞士有4种分布不均衡的语言以及众多方言,其中,德语是瑞士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全国26个州中19个都是主要使用(瑞士)德语。其次是法语,在被称为“Suisse Romande”的瑞士西部广泛使用。另外,在提契诺州以及格劳宾登州南部的四个山谷使用意大利语以及仅在三语州格劳宾登州使用的罗曼什语。而众多居住在瑞士的外国人也带来了自己的语言,例如,塞尔维亚与和克罗地亚语,还有1%的人口使用英语。从语言的多样性能看出,瑞士是一个融合多元文化的国度,在这里,有着不同语言的群体,拥有不同的饮食习惯、不同的传统习俗。而瑞士的多语言与文化的分布原因还要追溯到瑞士的历史发展进程。
        今天的瑞士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发展方式非常相似。最初的几个世纪是以移民为标志,因此,瑞士聚集了各个民族的移民前来居住,先后还产生过哈尔施塔特文化和拉登文化。随着罗马人的到来,开始了对瑞士长达400年之久的统治。大约在公元3世纪,日耳曼的阿勒曼尼人侵入瑞士中部高原,将古罗马军团于公元5世纪从阿尔卑斯山以南的省份驱赶撤离。在古罗马人撤离后的一段时间内,阿勒曼尼人大量涌入瑞士北部并在此定居,他们的语言也逐渐代替了当地语言,也就是现在的德语。
        与此同时,勃艮第人在征服萨瓦(即现在的瑞士西部)之后,采用了当地高卢罗马人使用的语言,最后被标准的法语所取代。而其他未能被阿勒曼尼人征服的地区,保留了自己与拉丁文有关的方言,后来逐步发展成目前此地区使用的语言,也就是罗曼什语和意大利语。
        在瑞士的前期历史发展中,领土被各个国家和民族分裂以及占领,直到1291年,瑞士中部的三个森林州乌里、施维茨和下瓦尔登三个州在反对哈布斯堡王朝的斗争中秘密结成永久同盟,成立了瑞士联邦。在之后的几个世纪中,同盟不断扩大领土,并在1618—1648年的三十年战争结束后,签订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就此,国际上确认瑞士为独立国家。

     玩转瑞士

        如果你崇尚自然,追求广阔的冰川与河流,那么瑞士一定能满足你对自然美好的向往。瑞士拥有各种各样令人难以置信的绝美风景,探索冰川、高山、河流以及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古老建筑,都会让你流连忘返。

        Creux du Van
        雄伟壮丽的马蹄谷
        马蹄谷(Creux du Van)坐落于诺伊堡州与沃州的边界,拥有大量天然岩石景观。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垂直高度达160米的岩壁围成了一个长达4公里、宽余1公里的谷地。马蹄谷的区域气候非常特殊,生长在岩石上的森林和北极高山植物郁郁葱葱,凝翠欲滴。羚羊、野生羊、猞猁和许多其他野生动物在这片原始古朴的自然环境中繁衍生存,方圆25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使它们免于遭遇猎杀的命运。
        马蹄谷位于塔威山谷(Val-de-Travers),这里出产瑞士的一种著名特产苦艾酒。游客可以在此品尝当地出产的各种苦艾酒并了解这种酒的历史。而在附近的阿勒斯峡谷(Areuse Gorge)则是另一处自然奇观,位于Noiraigue和Boudry之间。游客可穿过一条冒险徒步小径及众多台阶,在桥梁上尽情欣赏这一奇观。

        Matterhorn
        瑞士的标志——马特宏峰
        马特宏峰是阿尔卑斯山脉最为美丽的山峰,也是瑞士引以为傲的象征。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一柱擎天之姿,可谓陡峭险峻,难以攀登,马特宏峰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动人心魄的山峰。即使是在现在,攀登马特宏峰依然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只有具备完善装备的专业登山者,在经验丰富的向导陪伴下才有可能完成。
        想要欣赏到马特宏峰雄伟壮丽、无与伦比的美景,一定要到登上马特宏峰冰川天堂。这两山之间仅隔着Theodul 山口和一道冰川,游客可以从采尔马特乘坐空中缆车观赏景观。值得惊叹的是,这条缆车线路在位于海拔3820米处的车站是阿尔卑斯山脉最高的缆车站。

        Rheinfall
        欧洲流量最大的瀑布——莱茵瀑布
        由于冰河时期的地壳运动,15000年前,莱茵河改道,形成了新的河床。莱茵瀑布在水流湍急的足以将坚硬的白垩磨成碎石的河道转弯处形成。瀑布宽约150米,平均每秒流量23米。河道中央的巨石虽然经历了几千年河水冲刷洗礼,依然傲然但独立。站在欧洲流量最大瀑布莱茵瀑布的顶端,可以感受到隆隆瀑布声带来的心灵的震颤。
        游客可乘坐莱茵瀑布的往返渡轮,登上河中央岩石,零距离体验莱茵瀑布的震撼与自然奇景,甚至还可以站在河道上突出的、半悬空的平台上,观赏莱茵瀑?布。

        Zurich
        欧洲最富有的城市——苏黎世
        作为湖边的“体验中心”,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壮丽的景色近在眼前,这就是苏黎世,它是瑞士的商业中心,一系列独特的旅游景点遍布全市,50余个博物馆、超过100个美术馆、国际时尚品牌店、苏黎世特色品牌商店,还有瑞士最缤纷灿烂、活力四射的夜生活。
        苏黎世是瑞士的经济和教育中心,也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曾连续多年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这座位于欧洲中心地带的城市拥有国际都市的各种现代化便利设施,同时拥有保存完好的自然环境。在生活品质方面,多年来,苏黎世一直位居世界顶级城市之列。这座精致的城市虽然小巧玲珑却包罗万象,是欧洲重要的文化中心,欧洲大陆排名最高的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就坐落于此。 

        Chillon Castle
        富有浪漫色彩的西庸城堡
        西庸城堡建在日内瓦湖湖畔的一块巨大岩石上。这座好似漂浮在水上的美丽城堡是瑞士最具盛名的古建筑,在过去将近4个世纪以来,西庸城堡都是萨瓦伯爵家族的居住地。建有西庸城堡的岩石小岛,一面正对波光潋滟的日内瓦湖,一面背倚险峻高耸的群山,甚至早在史前时代就有人居住。几百年来,日内瓦湖上的船只的通路以及通往圣伯纳德山口的重要陆路都被这座岛屿控制。西庸城堡自12世纪到16世纪皆为萨瓦伯爵家族所有,其后伯尔尼居民攻取占领了这座水上城堡,再后来又为沃州居民攻占居住。
        这个倒映在日内瓦湖上富有浪漫色彩的城堡,曾经吸引了卢梭、大仲马、雨果、透纳等许多诗人以及画家,在世界上远扬其名,尤其是拜伦写的《西庸的囚犯》,最为后人所知。现在,这座城堡成为全世界人慕名而来的观光景点,每年都有超过30万名游客前来参观西庸城堡,欣赏这里14世纪的壁画,观赏地下拱顶,在伯尔尼统治时代修建的长廊和卧室间徜徉。整个城堡包括25座建筑,3个庭院,以及环绕四周起保护作用的两面环形墙。
        瑞士,可以寻刺激探险,可以观壮丽自然,可以品历史古迹,可以带着一颗自由的心,开启美好旅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