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新一轮申请季即将到来,如何避免选校踩坑

    有了这些实用的选校工具,选校可以很简单。

    记者_田江含 编辑_杨冬妮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22年09月05日)

     

        新一轮申请季即将来临,对于所有学生来说,选校是一个慎重的决定,是关乎自己未来四年学习和生活的地方。每一年,都有不少学生在选校时因为没有做足功课,而没能去到合适的学校,或者是去到大学上学后发现不如预期那样。那么,在选校的时候学生最容易踩的坑都有哪些?该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呢?

     选校时容易踩的坑 

        第一个选校的坑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名校情有独钟,也就是所谓的名校情结,甚至在还没有足够了解的时候,就认定某所学校为自己的梦校,而忽略这所学校是否适合自己。其实有一个名校作为目标,并以此奋斗,激发自己的潜能是一件好事。但是,定目标的前提是对自己所选学校有足够的了解。虽然名校有着闪耀的光环,整体的评分很高,但每所学校的强项领域是不同的,在未充分了解时就认定的某所名校的强势专业也并不一定是学生适合或希望学习的专业。因此,建议学生不要为了名校的光环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专业,最后导致留学几年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获得的知识而懊悔。

        第二个选校的坑就是盲目听从身边人的建议。很多学生在选校的时候,会跟周围的同学和老师讨论和沟通,以此获得更多的信息。但很多时候,个别“黑心中介”为了向自己的合作院校推荐更多的学生,会不停向学生灌输某所学校非常优秀,引导学生申请这所学校。但往往这所学校并没有中介老师描述得那么好,导致学生去到学校后发现跟想象中的不一样而后悔,那时也为时已晚?了。

        建议学生在选校时要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和甄别信息的能力,不要因为个别“黑心老师”的片面之词或周围同学都选择同一所学校,就迷失自己的方向,选择盲目从众,谨慎选校是对自己的负责。

        第三个选校的坑则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在选校的时候会“偷懒”。由于选校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研究学校的情况,很多学生和家长不想花费精力在选校上,便选择一切听从留学机构老师的安排。虽然留学机构的老师有着为数百名学生申请和选校的经验,丰富的申请经验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缩小选校范围。但实际上老师对于学生的情况了解十分有限,只能根据学生提供的信息帮学生筛选出大概的选校范围。而真正了解自己的还是学生自己,另外,真正去上学体验留学的也是学生自己,因此,不要在选校的时候偷懒,省却了解学校的步骤,导致大学四年的学习体验非常不好。

     选校参考工具

        选校时常踩的坑大多都是学生和家长对学校了解不够,导致没有选择合适的学校。一些学生和家长也希望努力研究各大院校,但网络上的信息繁杂,学生和家长很难从中获得有用信息,甚至看到虚假信息也无法甄别。例如,一些学生在搜索留学信息时的首选工具就是百度,但是在百度中搜索留学相关的词条时出现的很多信息都是广告,而这些广告不仅不能给学生很好的参考,还有可能误导学生。其实想要获得有用的选校信息并不难,以下这些网站和工具可以帮助到学生。

        1. 各大教育机构发布的报告或白皮书

        每年国内外的教育部门会发布教育相关的报告和数据,这些对于正在选校的学生来说十分具有参考价值。这类文献不仅有宏观的国际学生大数据,而且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内容也真实可靠。例如,美国国际教学会和美国国务院合作发布的《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是基于全美约2800所大学所做的国际生入学情况调查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留美学生人数、生源地、研究领域、主要学校、学术水平和人数的增长等情况,这些信息对于准留学生来说非常有用。

        另外,部分大型留学机构也会发布留学相关的数据报告与观察,这类报告通常是基于留学机构在行业内深耕多年的发现与总结,凝聚了多年的留学申请经验,也更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真实情况,更适用于中国留学生参考。例如,新东方每年都会发布中国留学白皮书,内容涵盖了中国留学生现状、各国留学数据、留学生就业意向及趋势等。

        2. 各大权威院校排名榜单

        全球最具权威的四大世界大学排名的榜单分别是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和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这些榜单不仅有综合大学排名和专业排名,还涵盖各大学的相关信息,例如,U.S. News会提供大学的链接网址,供学生查询学校和专业的介绍、奖学金情况、学费等。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学生和家长对于榜单的运用并不正确,往往只认学校排名,而缺乏对学校其他方面的了解。虽然大学排名榜单都是通过专业机构和科学的衡量方式评测,真实并且具有参考价值,但榜单有一定的局限性,只凭几个衡量指标很难将一所学校的各方面实力得到呈现,因此榜单只能作为辅助工具,还需要结合其他选校因素运?用。

        3. 各大学官网

        很多学生在选校时容易忽略学校官网,其实官网上的信息也十分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当选校初期还没有确定目标院校时,不要对榜单上的大学进行一一浏览,漫无目的地浏览官网所获取的有效信息的效率非常低。正确的步骤应该是先根据地理位置、专业、排名等因素缩小选校范围,再根据自己初步确定的几所目标院校进行官网浏览,进一步了解学校专业设置、申请时间节点、师资配比、申请项目、实践机会等。

        4. 美国大学版大众点评

        选校时除了要考虑学术方面外,还需要考虑校园生活与留学体验。美国一网站Niche也被称为美国大学版“大众点评”,这是由于Niche每年发布的美国最佳大学排名不仅结合了学术、师资、多样性等数十种数据,更重要的是结合了一众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做参考,可以称得上是一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学生可通过在Niche中查找自己的目标院校,查看在读学生对学校的真实评价与评分,了解真实的校园生活。

        另外,《普林斯顿评论》每年发布的最佳大学榜单也更侧重学生在学校的读书体验和生活感受的榜单排名,帮助学生了解更多大学生活层面的信息,为选校申请提供更多层面的借鉴。在2022年的最佳大学榜单中,《普林斯顿评论》汇集了来自全美超过16万名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总结了多个不同方向的榜单,包括最佳校园美食、最佳图书馆、最佳课堂体验等,可以帮助学生多角度了解院校。

        5. 参观学校

        网上所了解的院校信息都十分片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学生能够到目标院校实地感受下校园生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出国感受校园有些困难。因此,一些网站提供了网上参观校园的机会。

        YouVisit——此网站是一家提供沉浸式技术的公司,致力通过360度全景照片来增强用户的体验感。另外,此网站与600多所高校合作,承包了学校的虚拟校园参观技术。而且,网站操作也十分简洁,只需在官网的搜索栏中输入目标大学,或按地理位置、公立私立等条件筛选学校。

        CampusTours——此网站的特色是互动地图,可以从宏观的视角,参观学校的地标建筑,如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馆等。除了地标性建筑外,网站还放了地点与地点之间的路线图,以及不同交通工具的活动路?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