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北京大兴熙诚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周完美收官

    供稿_北京大兴熙诚学校 记者_刘煜 编辑_杨冬妮 供图_北京大兴熙诚学校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09月05日)

     

        为了能够让孩子们更快地适应在熙诚学校的学习方式、生活环境以及寄宿制生活,熙诚学校自8月24日起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新生入学教育。

        自踏入校园的那一刻,同学们就正式步入了熙诚的高中生活,面对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新的社区、新的生活,孩子们和家长们既紧张又兴奋。为了能够快速适应崭新的高中生活,学校设置了丰富的融合课程以及课余活动,也安排了家长学生见面会、生涯规划指导和一对一访谈、生活课程、集体班会和学校公约工作坊等活动。

     让学生成为主人

        在熙诚学校,学生是班级和学校的主人,是一切学习生活的主体。因此,学生们也是学校管理公约的制定者。

        对于班集体和学校建设而言,没有什么比“让学生成为主人”更具有力量的文化震撼力,孩子们和导师们在一起通过工作坊的形式,探讨设置管理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去找寻对管理制度认知的“最大公约数”,进而达成共同遵守的共识。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被强化,规则意识被唤醒,民主监督的意识也被激活,进而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

     跨学科的融合之美

        熙诚学校最大的课程特色之一就是“融合”。在中外融合中,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和批判性思维;在学科融合中,打破学科的边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校企融合中,带领学生们打通与社会的链接,拓展眼界、找到感兴趣的专业和领域。

        在这短短的入学教育周中,熙诚学校也坚持融合特色。在《历史中的星辰大海》一课中,熙诚学校融合了历史、数学、物理和化学学科,各学科老师带领同学们追溯各学科自古至今的发展历史,在科学的星辰大海中了解并探索那些如闪耀繁星的科学家对社会发展的贡献。人类对客观世界的探索,正是数学、物理、化学发展的历史,也正是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

        在《体育中的步步生花》一课中,内容将体育与历史、化学、数学、物理、艺术学科进行跨界融合。比如,在“足球踢得好,物理少不了”课程专题中,物理学科老师杨蓓和生活老师唱鑫鑫(足球一级运动员,现役女超裁判员,国际级足球裁判)带领同学们了解足球运动中常说的“香蕉球”,其成因正是物理学科中气流和压强的作用,也印证了著名的伯努利原理——在水流或气流里,如果速度小,压强就大;如果速度大,压强就?小。

        在《IT中的五湖四海》一课中,学校将计算机、英语、语文、音乐、经济进行融合,全体师生共同完成了“千里婵娟 九州传情”2022熙诚月饼品牌升级部门讨论会——开学教育汇报演出情景剧彩排,学生将以小组戏剧的方式为大家呈现语文、IT、英语、音乐、经济等多门学科的融合课堂成果,唤醒中秋节、中华文化在当今时代的鲜活生命力,彰显“成为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人,具有世界胸怀的中国人”的昂扬壮志。

     有温度的生涯规划访谈

        令家长和孩子们意想不到并兴奋不已的是,熙诚学校生涯与规划团队的专家顾问和生涯导师一起与每一位学生及家长分别进行了从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的第一轮生涯访谈,详细了解学生的过往学习经历、专业兴趣、学习专长、兴趣爱好和实践活动、未来期待等,并引导每一个家庭学会如何与孩子一起探索未来的方向,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帮助孩子发现优势,择其善者而从之,从而建立自信与学习的内驱力,并从访谈交流中帮助学生制定了长期与短期结合的学习目标规划。

        对于访谈中学生们表现出对学习的困惑、对专业方向的迷茫以及对生涯规划教育的期待,生涯规划指导专家组给予了积极的引导,并形成报告,给学校教育教学中如何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调整、如何利用社团关注学生个性化成长给予了详细的建议。

        比如,针对大部分学生在谈到学习兴趣时,展现出的对分数的执着,学习的乐趣仅与考试成绩相关,缺乏对学习过程的关注、缺乏主动学习的动机和动力这一问题,建议教学部门引领教师落实过程性评价,设计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让学习真正发生的课堂”,引领学生关注学科核心价值,关注努力学习过程本身的价值感与成就感,并且建议学生发展中心设计激发责任感的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将学业与社会进行链接,引领学生将自己融入社会。

        很多学生和家长表示,从未有学校如此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终身成长,从未经历过这么专业的生涯访谈,从未见过学校与学生及家长有这么温暖轻松的谈话氛围,在这种轻松温暖的氛围中,孩子才能卸下所有的心理包袱,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很多家长惊讶于从不了解孩子内心还有这样的梦?想。?

        熙诚学校秉承“做唤醒与发现的教育”,唤醒的是孩子心中内驱力的成长,发现的是每一个孩子的个性潜能,从而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帮助学生探索未来方向,帮助学生从他律到自律,通过努力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拎客

     北京大兴熙诚学校

        北京大兴熙诚学校是一所采用“政府支持、企业运作、教育家办学”新型模式创建的在地国际化特色、国有民办学校。该校由西城区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国有资本市场化运营专业平台——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位于大兴区采育镇,占地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可满足460名学生寄宿学习。目前,学校面向15~18岁的青少年群体开放,提供“根植中国、胸怀世界”的全新教育体验。2022年9月,学校已迎来首批学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