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三缺一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致力实现每一个学生的名校梦

    以梦为马,为梦起舞,为学生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_田江含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09月05日)

     

        Q:《留学》记者

        A:齐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区总监 张梓宸

     关于齐恩教育

        齐恩教育是一家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为客户提供精品教育服务及咨询的教育机构。齐恩凭借多年资深经验与产品优势为学子提供名校升学、升学后学业辅导、留学生实习求职,加拿大移民等服务。齐恩以领先的产品独特性,留学全周期的服务链,最优服务质量提供在短期内成长为客户高度认可的精品教育咨询品牌。自2012年创立伊始,齐恩教育专注于名校升学,拥有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等众多世界顶级名校的资深导师。致力于名校升学,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以及最优质的资源帮助学生实现名校梦,让学生的人生不留遗憾。

     Q:请您简单介绍下自己以及齐恩教育。

        我是齐恩教育中国区总监,负责名校升学事业部中国的市场销售管理工作并管理齐恩教辅事业部。我除了在公司的管理职务外,也重点负责对于学员和家庭的留学规划辅导与部分课程授课。

     Q:请简单讲述一下您的教育经历。

        我的留学过程可能与现在的同学们不太一样。当年原本我准备参加高考,并且当时以模考成绩定的目标是考取中国人民大学。但家人突然告知我允许我出国,之后我才开始准备相关申请事宜。能够出国留学我其实挺开心的,因为我从初中开始一直都有留学的想法。当时我也已经有了目标申请院校,但是在去参加那所学校举办的教育展时,我与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的工作人员聊得很不错,没想到这所学校比我之前的目标院校更符合我的想法。最终,我决定申请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并去到这所学校就读。而我的申请过程非常简单,申请材料是家人去开会的时候,顺便帮我递交给学校办公室的。相比现在的申请而言,我个人当年的申请过程可总结为“草率”二字。对于现在的复杂申请环境与多元申请因素,建议同学和家长们尽早进行规划设计,才能有更优秀的申请结果。

     Q:您是如何加入齐恩教育的团队的?

        加入齐恩其实和我上学时三大梦想以及我自己的职业理想有关。刚上大学时,我曾仔细地问过自己喜欢什么,由此定下了我三个非常现实的梦想:①开饭店;②从事教育相关行业;③开舞蹈房。上学时我学的是会计和金融专业,大二时开始兼职教授英语相关的课程,也算是步入了教育行业,学生有K12的孩子,也有40多岁的企业老板,这段时间的经历锻炼了自己与家长和学员沟通的基本技能。

        毕业后在美国一家跨国企业负责中国分公司的管理。但很明显年纪轻轻并且棱角分明的我并无法适应去管理一个企业,那是一个10人销售部和50人工厂的团队。在外企工作了两年之后,我选择离职并开始尝试实现自己的梦想。之后我和朋友创业开了一个汉堡店,因为我本人比较喜欢做饭,为了满足我的兴趣爱好才开了这家店。但当时在餐饮行业没有什么经验,经历了比较多的尝试和失败后,最终汉堡店关门了。好在不论我在外企的管理工作期间,或是创业间隙,我都坚持针对留学生进行考培的授课和规划。

        在留学方面,我最开始从事的是GRE、GMAT、TOEFL的一对一授课工作。大平台让我看到了和以前单打独斗完全不一样的流程化管理。我一面疯狂地恶补自己留学方面的信息误差,一面利用自己授课方面的优势拼命上课。在这一行我们有一种状态叫“暑假连10”,也就是连着很多天每天上10小时课程。但是到我这里就变成了“暑假连14”,暑假每天能上14个小时的课。那个时候,一对一部门一半学生的GRE课程都是我教的,以至于我在进入下一个岗位之后需要有2~3名老师来顶上我原来的授课量。由于一对一学员有明确的出国留学需求,学员们也经常咨询我关于留学方面的规划,我会根据我在行业内的经验与美国的资源给学生一些有效的建议。2019年,我开始走向项目的管理岗位,有了更多的机会与留学申请部门合作,因此,我也开始对留学机构的管理有了更系统的认知。

        从事留学行业工作的这些年,我看到了留学机构的起起伏伏。在我的教育理念当中,我更希望能帮每一个孩子走上更大的平台,也希望能和孩子与家庭在合同期之后继续保持比较良好的关系。在机缘巧合之下,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了齐恩教育,并且发现齐恩与我的教育理念非常契合。我个人对齐恩教育的认同点在于:帮助学生“走出去”和“走得好”。并且对于我和其他导师来讲,这样的理念已经不单单是我们的工作,而逐渐成为了我们的爱好与使命。我个人也是因此加入了齐恩教育的团队,开始了管理方面的工作。

     Q:齐恩教育最大的服务板块是名校升学,那齐恩教育如何帮助学生申请?优势是什么呢?

        我认为齐恩教育最核心的优势就是人,也就是我们的导师。我们与传统的留学中介是有区别的,我更愿意说我们是一个留学咨询公司。传统的留学中介服务流程分成前期、中期、后期多个老师,为学生提供申请学校的服务。而齐恩教育的服务模式完全不同,我们的导师会全程负责每一个学生,引导和启发学生,服务更个性化,避免流水线式的服务,申请全程具有连续性。因此,导师是齐恩最核心的优势。

        既然导师是我们的核心服务,我们在筛选老师的时候也非常严格。首先,导师需要有非常强的教育背景,必须是毕业于常青藤或是英国G5级别的学校。其次,我们的导师除了能处理学生留学申请的事宜以外,还需要在自己的行业内有一定威望和资源,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接触到专业领域的机会。举个例子,如果有学生未来申请方向是计算机专业,那么,我们会匹配在计算机领域发展的导师,不仅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前景,还能为学生提供计算机专业相关的研究项目或实习机会。其实,我们更看重的是导师能为学生带来一部分行业资源。并且导师会像带学徒一样,带领学生在未来从事的领域中发展,同时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道路打下基础。

     Q:齐恩教育是如何建立起优秀的师资团队的?

        在齐恩教育创办之初,创始人就找到了一群名校毕业的优秀导师,随后这个圈子一点点扩张成现在的团队。其实也是创始人的人脉和资源组建了一个对教育有着热情的导师团队。导师团队能够如此稳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的教育理念都十分一致,坚信把大家各自的资源凑在一起,相互帮助,可以做一些对教育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之间更像是同盟。

        我们要求导师不能只工作在留学行业,但并不意味着导师在留学申请方面缺乏专业度。每一位新进入团队的导师都需要经历很长时间的培训,能够完成学生一系列的申请事宜。另外,每一个导师还会配置两个后台老师协助导师的工作,而且我们每个导师所带的学生数量很少,学生和导师的关系都很深厚,导师经常帮助学生解决各方面的问题,不管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导师的个性化服务是我们与其他大型机构的区别。

        平均下来,我们每个导师每年所带的学生量不超过8人。因为我们需要给导师更多的时间去对接专业领域的资源,这样才能让导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带给学生更多独特的资源。例如,毕业于名校,在行业内有一定名望的导师能够帮学生找到知名大学的实验室给学生实践和研究的机会,或者从事金融行业的导师能够为学生提供顶尖金融企业的实习机会。

     Q:齐恩教育主要负责申请的国家都有哪些?不同国家的院校有什么特点?

        我们主要负责申请的留学目的国都是英语类的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有些学生会要求在申请时能有多些选择,也有多国混申的情况。我们通常会针对学生意愿、家庭资源、发展前景等方向帮他们去筛选哪些学校适合他们。

        当然,不同国家的院校特点也各不相同,因此在申请材料的侧重上也不同。首先是英国,英国的院校学术氛围非常浓厚,所以对学生的学术背景也十分看重。在准备申请英国本科时,会建议学生在高中时除保持好成绩以外,多参加一些纯学术活动,比如一些学术的Panel(座谈小组)或者扩展研究证书的学习。美国的大学特点是比较多样的,考察申请者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比如一个学生想要申请生物专业,这个学生可以参加的活动就不用仅限于学术方面,还可以参加其他的研究类、组织类、竞赛类的活动,只要是生物专业相关的就可以。最后是加拿大,加拿大院校的资源其实非常好,而且招生方面也比较开放,十分欢迎学生申请。国内学生申请最多的加拿大院校有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以及滑铁卢大学。但加拿大的院校有一个特点是对于学生的GPA要求很严格,尤其是大二的时候,因此我们会建议学生进入大学后一定要重视学校的课程,保住?GPA。

     Q:新一轮申请季即将来临,很多学生开始陆续提交申请,在选校方面有什么技巧可以分享吗?

        很多学生可能会根据排名去定位选校,或者一些机构会利用以往申请案例中与学生条件和情况匹配的案例作为参考,帮学生筛选几所申请概率大的学校,这种方式的申请成功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但我们更倾向帮学生匹配与学生性格特点和自身条件比较符合的学校,针对每一位学生制定个性化的选校清单。在此期间,我们会与学生和家长紧密沟通,尽可能让学生多了解学校的特点,以及他适合什么样的学校,这也是希望他们能够在进入大学后不会觉得学校不如预期而后悔。

     Q:请问当下的留学趋势是什么?您认为未来还会有哪些改变?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前两年,很多学校对于SAT或者ACT成绩的提交是变成了optional(可选择的),但是这样反而使申请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国际申请者的人数越来越多,申请名校之路也越来越难。但竞争激烈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我们的导师拥有的资源是在市面上不流通的、非常稀缺的资源,而这些资源能够一定程度帮助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但是从教育者的角度来说,我挺心疼现在的学生和家长,竞争激烈的申请会让他们都很辛苦。比如教育的成本和花费就会越来越高,孩子的学习压力也会非常大。而未来的留学趋势只会越来越激烈,甚至会淘汰一部分人。

     Q:请问新冠肺炎疫情和留学安全等因素是否还影响着出国留学的人数?

        从公司的角度来看,不管疫情前还是现在,我们的学生数量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留学家庭对于出国留学的想法都很坚定,因为他们十分看重留学带给孩子学术上的提升。我举个例子,在美国大学中,学术研究是比较开放和自由的,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研究课题,并且实验室的使用也相对自由。另外,国外院校的师生比更低,教授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花在辅导每一个学生上。所以,在我看来,真正有留学想法的家庭,就算留学计划会有延后,最终也还是会出去的。但对于一些不确定为什么要出国的学生来说,疫情和其他因素对他们的影响就会很大。

     Q:请问您有什么建议给正在申请的学生吗?

        其实我发现很多家长在对留学没有一定了解的时候会踩坑。我想提醒家长,留学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需要多花些时间和孩子一起在留学事宜上进行了解和研究。而且,留学行业还是存在个别的杂乱现象,希望家长们可以多做研究,才能对市面上的留学信息有一定的甄别能力,防止耽误孩子申请。

        其实了解留学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但获取信息的平台非常重要。建议多看看各大国内机构发布的数据、报告和白皮书,这类报告都不太会造假,也相对客观,适合中国学生的情况。另外,国际上各个国家教育厅发布的数据报告,如美国的门户开放报告,这类报告融合了世界范围的国际学生的情况分析,十分全面,也值得参考。还有学校的官方网站,也是很好的获取信息的方式。不太建议仅仅在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上获取留学信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