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世界真奇妙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畅游美丽无边的法兰西共和国

    属于浪漫之都的文化、艺术和教育。

    记者_刘煜 编辑_杨冬妮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09月05日)

     

        提起法国,不由自主地会让人联想到“浪漫”这个词。风情万种的法国充满浪漫和艺术的气息,这里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也让人流连忘返。法国拥有的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凡尔赛宫、卢浮宫、凯旋门等闻名于世的建筑物与艺术品总是能勾起人们的好奇心,想要一睹风采。探究属于法兰西共和国的魅力总会给人带来无限惊喜。

     奥运会、巴黎、58周年
        巴黎作为法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法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1789年,巴黎人民攻占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推翻了君主政权。1880年7月14日被正式确立为法国的国庆日,法国人每年都要隆重纪念这个象征自由和革命的日子,全国也会放假一天。为庆祝国庆节,每年还会在香榭丽舍大街上举行大规模的阅兵仪式。家家户户挂起彩旗,所有建筑物和公共场所都饰以彩灯和花环,街头路口架起一座座饰有三色布帷的露天舞台,管弦乐队在台上演奏着民间流行乐曲。每年的7月13日、14日晚上,巴黎街头会充满狂欢的人群,他们脖子上围着三色彩带,随着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7月14日晚上,埃菲尔铁塔还会燃放烟花,狂欢的人群可以在战神广场或人权广场观看盛大的烟火秀,抑或是在塞纳河上乘船享受观赏烟火的最佳视角。
        2022年7月1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香榭丽舍大街检阅部队,其中阅兵式上展示的奥运元素受到各方关注。为迎接2024年巴黎奥运会,在阅兵式的最后阶段,9名曾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获得奖牌的法国运动员佩戴奖牌出现在协和广场上,面向主席台与现场其他人员一起高唱法国国歌《马赛曲》。在法国1924年举办夏季奥运会100年之时,法国将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
        2024年巴黎奥运会赛事的赛场设在巴黎城市中心与名胜古迹之中,各项比赛将走出体育场,走入人们意想不到的地方:香榭丽舍大道将变成巨大的自行车道,战神广场变身为沙滩排球场,塞纳河将化身成游泳池,同时,埃菲尔铁塔、荣军院、凡尔赛宫和大皇宫也将迎来各式比赛巴黎的法兰西体育场、贝尔西竞技场、王子公园体育场和罗兰·加洛斯球场也都将成为奥运赛事的举办地。试想在如此充满古典气息的古迹间进行奥运赛事,将是何等浪漫之事。
        除此之外,法国希望在2024年奥运会中充分展现环保精神,巴黎将计划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的基础建设,只额外建造本地居民真正需要的设施。通过2024年奥运会,巴黎将坚定可持续发展的路线,推动碳抵消,在交通、食品、能源等领域积极采取更环保的解决方案。

     慢下来的时光
        在法国,时间会不由自主地慢下来。这里的古迹、艺术品、小镇、美食都值得停下脚步细细品味。
        没有什么能阻挡人类对于美食的追求,特别是在法国。法餐以其精致和细腻的口感闻名世界,加上法国引以为傲的葡萄酒,搭配上考究的食材更能体味到完整的法式滋味。法餐的上菜顺序,通常第一道为冷菜,一般是沙丁鱼、火腿、奶酪、鹅肝酱和色拉等,其次为汤、鱼,再次为禽类、蛋类、肉类、蔬菜,然后是甜点和馅饼,最后为水果和咖啡。传统餐单中有13道菜可供选择,每道菜分量不大,但摆盘和味道都非常精致。这也导致了法国人“吃饭慢”,通常一餐需要花上两三个小时,慢吃饭哲学被法国人贯彻到底,似乎再没有什么比吃饭更重要的事了。在餐桌围坐,享受美食的同时品味美酒,交谈与社交都与吃饭同步进行,用餐时间也一点点被延展开来。
        漫步法国巴黎,如果没去过卢浮宫将是人生一大遗憾。卢浮宫是巴黎规模最大的博物馆,这里一件件举世无双的艺术品记录着人类历史和文明。从中世纪到1848年的西方艺术,西亚、古埃及、古希腊、伊特鲁里亚和古罗马等古典时期文明,以及书画刻印艺术和伊斯兰艺术等,各个时代、各个地区的艺术瑰宝都汇聚于此。博物馆内存放并展示着《蒙娜丽莎》(Joconde)、《美杜莎之筏》(Radeau de la Méduse)、《米洛的维纳斯》(Vénus de Milo)、《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Victoire de Samothrace)等世界闻名的镇馆之宝,以及35000多件珍贵文物。除了人尽皆知的卢浮宫博物馆之外,奥赛博物馆、蓬皮杜中心、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等地也是访客较多的游览胜地,饱含着艺术、绘画、自然、科学的各类博物馆,静静地伫立在那里等待人们去一探究?竟。
        1900年为了迎接巴黎世界博览会而建造的巴黎大皇宫,位于香榭丽舍大街和协和广场的交界处。富丽堂皇的建筑风格和独特的彩色玻璃绘画都令这座建筑散发着独一无二的魅力。自1884年起,这里每年还会举行独立艺术家作品展,众多人们熟知的艺术家都曾在这里展出自己的作品,包括梵高、塞尚、雷诺阿、马蒂斯、达利、毕加索等。2022年巴黎时装周在巴黎大皇宫举办,建筑内临时搭建的瀑布景观彰显了自然的治愈之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有关自然的时尚秘境之旅。
        在领略了城市的气息后,也不妨感受一下法国的另一种风味。到法国旅行可以前往阿尔卑斯山滑雪,或是沉醉在普罗旺斯的薰衣草香气里,也可以在法国南部享受地中海的阳光。旺斯、埃兹、吉莱塔等村庄都是不错的目的地。村庄内的各类小店、香水工厂、漂亮的教堂、古老的城堡遗址都值得一看。登高之后还能仰望一望无尽的地中海,古老的建筑还如同百年前那般诉说着自己的故事,电影画面感跃然眼前。

     优秀的教育基因
        法国非常重视教育,强调教育治理要统一,法国教育部垂直治理基础教育。教育体系分学前、初等、中等和高等教育四级。高等教育符合欧洲的统一体制LMD,即Licence(学士)、Master(硕士)及Doctorate(博士)三个阶段。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于12世纪时建于法国巴黎,足见法国悠久的高等教育历史。法国的大学分为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公立大学免学费,只需支付少量注册费。发达的教育体制是法国优质高等教育的基础。
        法国作为艺术氛围极为浓郁的国家,艺术专业、奢侈品管理等专业优势突出,同样出色的还有理工科专业,优势专业包括汽车制造、航空航天、能源、电子、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除此之外,法国的商学院也名列世界前茅,QS2022全球MBA排名中共有11所法国商学院跻身榜单。巴黎高等商学院HEC继2022年之后,在全日制MBA排行榜上保持了其欧洲第一的位置,在全球范围内也保持了第四的位置。ESSEC高学院、ESCP巴黎欧洲高等商学院、EM Lyon里昂商学院均入列榜单前100名。
        根据法国外交部的最新统计数据,2021—2022学年,法国注册的外国学生数量增加了8%。截至2022年8月底,已有来自全球70个国家的14万余名学生申请赴法留学。目前,包括高等教育学徒在内的法国国际学生总数已超4万人,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高增长。在学生来源国排名前10位的国家中,摩洛哥仍然是在法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有46371人。中国的学生在过去一年减少了2%,至27479人,但仍是第二大法国留学生生源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