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全球学校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兽医学——用生命守护生命,英国就业率最高的专业

    关注动物和动物健康——兽医,一个虽渺小却伟大的职业。

    记者_郑楠 编辑_杨冬妮 设计_金乌 《 留学 》( 2022年09月05日)

     

        用生命守护生命,这可能是不少人看过英剧《万物生灵》之后的第一感受。《万物生灵》讲述了年轻的兽医吉米·哈利到英国乡间从事兽医工作时,在兽医诊所发生的各种温馨而有趣的故事。此剧改编自知名兽医作家吉米·哈利同名小说《万物既伟大又渺小》,作者曾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接见。此剧自2020年9月开播以来在中国国内反响甚好,豆瓣评分9.3分,一度被誉为最治愈的英剧,其第三季于2022年9月开播。这部剧的开播不仅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兽医”这一项职业,也让部分留学生产生了对兽医相关专业的兴趣。

     兽医科学:全英就业率最高的专业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公布的一份英国十大高就业率专业的统计结果显示,英国就业率最高的专业正是兽医学。数据显示,“兽医学”这一在中国较为冷门的专业在英国却有超过90%的学生毕业即就业。在英国HESA公布的英国高等教育毕业生成果调查中,毕业生平均收入最高的专业之一也是兽医学,最新毕业生年薪资已达31000英镑。

     英国兽医学相关专业优势院校

        英国每所大学的兽医学课程设置不尽相同,通常来说,早期课程重点是帮助学生了解动物结构和功能,后期侧重学习改善动物生活。对于有意向在兽医学专业学习的学生来说,以下这些在兽医学相关领域拥有一定优势的院校可作为选校参考。

        皇家兽医学院 

        Royal Veterinary College,RVC

        皇家兽医学院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最大规模的兽医领域公立院校,于1791年成立,隶属于伦敦大学,可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几个世纪以来,它一直在兽医实践和科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成为全欧洲最好的兽医研究中心之一,在最近的研究考核中,取得了满分5分的优异成绩。此校的兽医相关学位在国际上被公认为卓越品质的标志,致力于兽医实践、护理和科学的最前沿,代表着努力工作和奉献精神,其毕业生也被视为具有最高标准的专业人士。

        皇家兽医学院取得的成就有:第一家提供兽类物理疗法硕士课程的兽医学校、第一家引进兽医护理学位的兽医学校、英国唯一一家在一所联邦大学内独立的兽医学院、英国第一家被美国兽医学会认可的兽医学校。皇家兽医学开设课程主要有本科兽医学、兽医科学以及兽医护理学,研究生兽医流行病学、兽医物理治疗、野生动物生物学等。此校在2022QS兽医学专业排名中位列榜首。 

        皇家兽医学院的学费一般为33990英镑,申请时间为每年9月。申请要求GPA成绩达80分,雅思成绩6.5分;研究生申请平均录取率约为14.7%。传染病、兽医流行病学、野生动物生物学、野生动物健康学、兽医教育学制均为12个月,开课时间均为1月,开课类型为全日制。

        皇家(狄克)兽医研究院 

        Royal (Dick) School of Veterinary Studies

        皇家(狄克)兽医研究院设立于爱丁堡大学医学与兽医学院。爱大皇家兽医学院由著名的兽医学家威廉·狄克于1823年创立,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兽医学院。其在兽医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处世界领先地位,是世界公认的兽医教学和研究领域的业内领跑者。爱丁堡大学医学与兽医学院在2022QS世界大学兽医学专业排名中位列世界第六,在2022《卫报》大学指南中兽医学专业排名全英第一。

        皇家(狄克)兽医研究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一流的兽医教育,其屡获殊荣的兽医学相关课程、创新的教学方法和跨学科的环境,使此校的学位也得到了英国皇家兽医学院(RCVS)、美国兽医协会(AVMA)、欧洲兽医教育机构协会(EAEVE)、大洋洲兽医委员会理事会(AVBC)和南非兽医委员会(SAVC)的权威机构认证。

        皇家(狄克)兽医研究院不仅拥有领先的世界排名、权威认证的学位,其现代化的校园环境、高满意度的就读体验也使它成为不少学生选择的原因。此校世界一流的教学设施共耗资近3亿英镑建立,罗斯林研究所、罗斯林创新中心等先进的教学和研究场所让学生在现代化的环境中学习兽医学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在2022年英国学生满意度调查中,皇家(狄克)兽医研究院所在的爱丁堡大学的学生总体满意度高达90%。

     动物医学:一项虽渺小却伟大的事业

        兽医学属于动物医学领域,涉及的内容包括解剖学、治疗学、动物营养学等众多专业课程。在英国学习兽医专业的学生通常需要花费几年才能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同时,就读兽医学的学生还需要在假期从事兽医相关的实习工作,实习地点包括兽医诊所、农场、马厩等不同环境。兽医学学生所接触的动物不仅有可爱娇贵的宠物,还有各种家禽、家畜,随时还会面临各种动物们不配合的场面。

        以兽医为题材的《万物生灵》向观众展示兽医的第一份工作便是修牛蹄。故事开头,吉米就被牛踢了一脚,倒在泥泞中。不过在兽医用刀剜出病变牛蹄中的脓水,用专业药水为伤口消毒之后,当松节油倒在牛蹄上,淡紫色火焰升起时,这一幕之于新人兽医和观众又是一番既专业又神奇的场景。

        就动物医学本身来说,它是一项虽渺小却既伟大的事业。《万物生灵》中曾提道:“如果我先前冒犯了您,那是因为对我来说动物总是第一位的,比任何事物都重要。”也有攻读此专业的学生曾表示,兽医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职业,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相信人类可以守护动物的生命,甚至可以在通过医学方法治疗动物的同时,促进人与动物相互信任,帮助生命体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