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暑期至,你准备如何度过?

    记者_刘煜 编辑_杨冬妮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22年06月20日)

     

        世界各地暑期活动各不同,即将到来的暑假你有什么计划呢?

        不仅仅是中国的学生,每一学年,全世界各国学生都拥有寒暑假两段较长时间的假期。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影响下,每个国家的学生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度过暑假,同时,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与不同院校的学生也有着各式各样的暑期安排。

    中外暑期各不同

        北半球国家的暑期通常为6月下旬或7月中上旬至9月1日,南半球国家一般在1月。这段时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对于不少中国家庭而言,尽管在放假期间,暑假也往往与补习相搭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为了让子女们在这段“黄金时间”里实现弯道超车,动辄花费上万的补习费为孩子们安排补习课程,曾几何时“中产家庭过不起暑假”的微博话题更是登上热搜榜,部分家长晒出暑期补习班明细,奥数、英语、编程、游学、夏令营等五花八门的课程让人眼花缭乱,每一门的费用都不低,其中很多父母表示月薪3万元可能都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产家庭暑假养娃2—5万是标配。

        2022年,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为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在暑假来临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禁个别地区、个别学校利用暑期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或提前开学。同时,《通知》强调,各地要充分利用暑期巩固学习成果,指导学校科学安排学生暑期学习生活,指导学生制订学习计划,做好复习和巩固。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并统筹资源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在暑期面向中小学生组织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和倡导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向中小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为学生提供有益的活动项目,丰富学生暑期生活。除此之外,还倡导家长合理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构建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防止其沉迷网络游戏。《通知》提醒,要根据学生特点,布置差异性作业且每天的书面作业量要适度,提倡布置运动性、亲子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

        在韩国,补课是绝大多数中小学生的日常,不同于中国的是,韩国全面禁止补课的政策已在2000年时被废除。这使课外辅导现象愈演愈烈,为考上名校,不少家长从小学起便给孩子报上了各类补习班,不仅是平日,在暑假更是连平时不补习的孩子也会单独“开小灶”。2020年3月,韩国70%的补习班在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期间仍正常开课,热闹程度令人咋舌。此外,随着韩国高考制度的改革,考试成绩不再是各校招生的唯一标准,各大名校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也催生了钢琴、跆拳道、美术等特长类培训班的出现。不同于中小学生,韩国大学生会利用假期做兼职挣新学期的学费,减轻父母的负?担。

        而假期里美国的学生通常会做一些兴趣培养和社会实践,学校也会组织夏令营、社团活动、竞赛活动或是志愿者活动。暑期生活和社会实践是美国大学招生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很多学生选择在暑期做义工或是兼职打工。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60%以上参加过义工服务,这使他们的沟通能力得到提高,培养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吃苦耐劳的品质。

        “玩中长知识”是德国孩子暑假的主题,德国各州教育法规定,假期学校是不布置作业的,代替暑假作业的是每个城市的“暑假活动册”。活动册由各城市政府主管教育部门的城市青少局牵头,由各教育中心以及社会机构承办。暑假活动册通常会设置数百项活动,有体育项目、游戏、舞蹈、骑马、糕点制作、登山等活动,还有参观奥迪汽车公司、消防队、发电风车、听作家讲故事等新奇的活动。学生只需花十多欧元买张暑假活动卡就可以参加。许多父母还会把孩子送到童子军磨难训练营,培养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还进行爬山、划船和游泳等锻炼意志力的活动。

        英国学校的暑假于每年7月下旬开始,通常约为六周。英国的中小学生在暑期安排很丰富,父母将孩子送到暑期中心做一些实践活动,如骑马、足球、游泳、画画等,通常各类项目会按照孩子的年龄和活动内容进行分类,这样孩子们可以与同龄人接触,培养与团队成员的沟通与协调能力。英国一项在线调查表明,暑假期间最受家庭欢迎的活动包括公园(68%)、电影院(67%)、外出就餐(62%)、家庭野餐(62%)、购物(58%)、博物馆(54%)、主题公园(53%)、家庭电影之夜(52%)、烘焙(47%)等。研究发现,在暑假时,孩子们通常更喜欢生活中的简单事情,3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孩子最喜欢野餐,而29%的受访者更喜欢在公园里玩耍。

        相对于参加夏令营和兴趣班,俄罗斯的中小学生暑期大多会选择前往乡村或郊外别墅游玩。此前,俄罗斯求职招聘网站(superjob)针对如何度过暑假的问题调查了219座俄罗斯城市的1000名中小学生家长。调查结果显示,25%的俄罗斯中小学生会在家中度过整个暑期;31%的学生前往乡村或郊外别墅;16%前往海边或疗养中心;有5%的中小学生会选择在暑期出国;参加学校开设的暑期兴趣班的青少年仅占2%;另有10%的俄罗斯家长选择将子女送往亲友家或参加夏令营。部分学校会布置暑期阅读任务,要求读完一系列指定书目,除此以外并无其他暑期作业。此外,还有一些俄罗斯青少年选择在暑期做兼职工作。

    暑期关键词——自我提升

        1.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国外教育学家提出了两个概念:暑期滑坡(Summer Slide)和暑期学力损失(Summer Learning Loss)。“暑期滑坡”是学生在暑期几个月中所遭受的毁灭性的学业成绩损失。据美国暑期学习协会(NSLA)统计,暑假后的新学期,90%的老师平均要花至少三周的时间来复习上学期的内容。在暑期过后,大多数学生的数学技能会倒退两个月,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的阅读技能通常还会再倒退两到三个月,这也被称为“夏季阅读挫折”。研究表明,暑期阅读干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暑期滑坡”现象,参与暑期阅读项目的学生在阅读水平上比不参与学习的基础组学生多保留至少30%~67%的阅读能力。

        因此,在暑假里选择一些感兴趣的书籍来阅读,对学生是非常有帮助的。每年夏天,美国各地的大学都会为新生发布推荐的暑期书籍和阅读清单。包括我们熟知的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等学校都会在网上分享该校的阅读清单。除此之外,比尔·盖茨每年也会向大众推荐书单,包括心理学、科幻、社会问题等多个方面,这些书将作为暑期充实大脑提升自我的不错选择。当然,家长须注意孩子看书时的光线以及坐姿,谨防近视。

        2.改进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暑期不可荒废,利用假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很重要,这段黄金时间也能为新学期打下良好基础。学生可以在家长的带领下,提前预习未学过的新知识,一旦养成主动预习的习惯,开学后带着问题听课,学习自然能够事半功倍。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可以得知,在学习过程中,对一种材料达到一次完全正确的背诵后仍然继续学习的现象,称作过度学习,适当的过度学习可以使学习效果保持得更好。研究结果表明:过度学习达到50%,即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学习的效果最好。学习的熟练程度超过150%,会因学习疲劳而发生“报酬递减”现象,学习的效果就会逐渐下降,出现注意分散、厌倦、疲劳等消极效应。因此,在暑期的学习中,保持适当的过度学习会让学习效果达到最佳,及时的复习、归纳也会让记忆加深,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保持规律作息

        由于脱离了平日里每天上学的固定生物钟,假期里很多学生容易形成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坏习惯。持续一个多月的话势必会影响开学后的状态,所以在假期也要保持良好且规律的作息,让身体始终保持在平稳的状态,这样无论是学习或娱乐都能保持最好的状态。首先,家长不应过度地放纵孩子,赖床一旦形成便会让一天都昏昏沉沉,做事变得拖沓,时间也会在不知不觉间溜走。其次,规律的作息会让人身体变得更加健康,无论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还是成年人,熬夜和饮食不规律都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晚睡还可能会降低免疫力、导致情绪不稳定,学习难以集中精力。好的生活规律是日复一日积累而成的,不能因放假而打破以往的习惯,应做到始终如一,每天按时起床、吃饭、做运动,并且要帮学生从小建立起时间观念,让事情能够更有效率的进行。

        4.培养自理能力

        放假在家正是培养自理能力的好机会,我们经常会听说一些学习非常优异但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而不得不让父母陪读,照料日常生活,更有甚者被学校开除的类似新闻。自理能力应当从小培养,家长绝不能过度溺爱,事事包办。否则即使有超凡的学习成绩也无法在社会上立足,融入不到正常社会生活的人终将被淘汰。建议在暑假期间,循序渐进地让学生开始自己整理衣物、摆放个人用品、叠被子,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习感兴趣的料理,都能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学习做菜和做家务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说也非常重要,有时不适应当地菜系的时候,自己烧菜既省钱又能满足自己的中国胃。初到海外有时还需要自己动手置办家具或家电,自理能力强的同学总是能快速地应对这些情况,而不是一筹莫展请求他人帮助。

        5.培养兴趣爱好

        假期非常适合培养一门新的兴趣爱好,可以从平时感兴趣但又没空去接触的事物入手,利用放假给自己做一个规划,比如学习一门新的语言、看一部长篇小说、学习一门乐器、尝试感兴趣的运动,通通都可以在一个月多的时间里实现。如果实在不知道培养哪些兴趣爱好,也可以约好友一起爬山、游玩、一起做些有意义的事,或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培养自己热爱生活的态度,当生活充满希望和正能量时,做事也将更有动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