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直播课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直播话《留学》第一期:疫情之下,国际学校如何保证优质教育?

    记者_田江含 编辑_杨冬妮 设计_金乌 《 留学 》( 2022年06月20日)

     

        看哈罗上海如何留住师资、应对A-Level大考取消。

        2022年6月9日,《留学》杂志八周年线上活动“直播话《留学》”第一期圆满结束。本期直播以“疫情之下,如何提供高质量国际教育?”为主题,邀请到上海哈罗国际学校校长Charles Ellison和上海哈罗国际学校招生官Thea Li共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取消A-Level考试对学生造成的影响、就读国际学校的优势,以及国际学校如何保证优质师资等话题展开分享,深度探讨国际学校的教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并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作为《留学》杂志八周年系列活动的线上部分,直播话《留学》将围绕“留学事务所”十一大办事处业务开展。直播间聚集众多教育行业资深嘉宾,共同探讨当下最热的升学话题,促进留学家庭与留学、国际教育领域从业者的深度对话,为广大读者朋友解答留学相关问题。

    Q&A 01

        Q:您认为与国外的国际学校相比,在中国的国际学校优势有哪些?

        A:首先,哈罗上海的教学质量与哈罗伦敦是相当的。哈罗上海与哈罗伦敦以及哈罗其他的国际学校都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并且课程中也保持着哈罗公学一贯的传统、教学标准、教学目标和教学深度,所用的课程大纲也是与哈罗伦敦一致。

        其次,哈罗上海的老师都非常优秀。哈罗上海90%的老师都是英国籍,并且其中40%的老师都取得了硕士或博士学位,还有10%的老师毕业于牛津大学或剑桥大学。哈罗上海的老师有着独特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用沉浸式的学习方法进行课业学习。

        最后,哈罗上海学生的A-Level成绩在全部的哈罗学校中是排在首位的,同时,我们学生的成绩在世界范围内的学校中也是处于前3%的水平。在2021年8月放榜的A-Level考试中,哈罗上海取得A或A+成绩的学生人数占比达90%,全部学生取得B等级以上成绩,这一结果大幅领先于在英国本土的国际学校。除此之外,哈罗上海在对学生学业保证的同时还体现全人的教育理念。

        对于在国外的国际学校,很多家长是非常不放心在孩子低龄阶段就送他们去国外留学的,那么既然哈罗上海就可以提供与国外的国际学校相同质量的教育水平,那么何必还要让孩子出国留学呢?另一方面,哈罗上海在提供优质教育的同时,老师还能与家长保持高频次的沟通与交流,家长能高度参与孩子在校园中的成长过程,例如学校的足球比赛、戏剧表演和定期讲座等,这些人文关怀对于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以及对孩子的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哈罗上海希望学生的整个教育之旅是与他们的家庭和老师一起度过的。

    Q&A 02

        Q:相较中国国内的学校,国际学校学费普遍偏高,并且每年在上涨,但九成以上的家长却愿意接受。在您看来,国际学校之于学生是什?么?

        A:实际在上海甚至全国不乏学术突出的学校,但他们与哈罗上海最关键的区别是,那些学校的学生往往需要花费相对多的精力并且承受着很大的学习压力才能取得一些成绩。而哈罗上海能够带给学生的不仅有卓越的学术能力,还有国际化视野、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个性化的培养。哈罗上海除了有专业的老师教授课业以外,还能让学生达成更深度学习的目标。同时,老师们都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跟阅历,通过分享他们有趣的人生经历也可以启发学生不同的人生理念,并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内驱?力。

        哈罗上海的老师有着独特教学方式以启发学生通过沉浸式的方法学习,例如,老师在课堂中提出问题,通过启发的方式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用自己的探索模式寻找答案,这对学生独立思考模式的建立很有帮助,并且这样的独立思考模式将会伴随他们一生。

        哈罗上海不仅重视学生的课业,同时也非常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达150余种课外活动项目,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激发他们的内驱力。学生在了解自己擅长和热爱的是什么之后,才能明白自己要追求什么。

        哈罗上海的教育理念首先是要求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还能运用到实践当中。其次是通过不同的课业和不同的领域,培养他们持续应对挑战的能力,锻炼他们应对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最后,哈罗上海学生的语言能力能够达到中文、英文双母语的程度,令他们能够适应不同的工作场景和文化。

    Q&A 03

        Q:针对网上国际学校外教正在大量流失的消息,您如何看待师资流失的问题?您是否认为“国际化教育”等于“外教”?

        A: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上海甚至全国的大部分学校都在担忧师资留任的问题,但是哈罗上海2022年师资团队的留任率高达87%。能够保持如此之高的留任率的原因首先是在应聘老师的时候,哈罗上海主要考虑教师是否对教师这一职业有极致的追求,只有他们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才能保证老师对学生足够负责任,这样对于教师团队的稳定性也能有非常好的保证。其次,哈罗上海的工作模式是别处无法复制的,老师们都十分享受哈罗上海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最后,哈罗上海的老师是一批有理想有冲劲的人。综合以上原因,哈罗上海才能维持如此高的教师留任率,这也是哈罗上海的一个优势。

        其实决定学校质量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跟教师有关。不管一所学校的设施多完善、环境和地理位置多优越,老师才是对学生最有影响力的因素。哈罗上海很荣幸能够招到这么多优秀的教师,同时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留住这批优秀的教师。哈罗上海10%的老师是牛津剑桥毕业,并且大多数老师都有着丰富的授课经验,这些优秀的老师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资产。

    Q&A 04

        Q:疫情期间,哈罗上海有什么具体的举措保证学生课堂质量?

        A:疫情期间,哈罗上海的线上课程依旧保持着高质量教学,同时,线上课程设置、课程时间和课业内容都与学校线下课程一致。老师在授课之余也会给学生安排学习任务,学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上传到线上平台,老师及时给出反馈。除此之外,哈罗上海会像在学校里一样提供学生多种的课外活动项目,老师会在线上跟学生进行充分互动,让学生可以参与丰富的课外活动,我们也将运动会、表演等活动搬到了线上。在提供高质量的线上课程、活动的同时,老师还保持着与学生和家长的紧密联系,充分保证了学校跟家长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

    Q&A 05

        Q:今年IB、A-Level和AP考试由于疫情原因大范围取消,哈罗上海的应届生申请是否受到影响?学校是如何应对的?

        A:哈罗上海使用的是A-Level学术课程,但由于近期受疫情影响,上海的A-Level国际考试被取消了。哈罗上海很早就预判到这个情况,并跟考试局取得了联系,提前做出应急方案。由于考虑到现阶段很难恢复线下上课,但我们还是尽量提供给每个学生线下学习的证明。因此,哈罗上海将学生之前完成的学术论文、平时的作业和课程内容等资料都收集起来,并且还会安排学生完成线上的考试,以此帮学生集成一本学习证据的档案册,并提交给考试局。另一方面,哈罗上海的老师也会给学生的学科进行成绩预估,这个成绩将成为学生的总成绩。

        哈罗上海所做的这一切尽可能减少A-Level考试取消所带给学生的影响,因此学生在申请方面并没有受到过多的影响,其中90%的学生收到了世界前30名大学的录取。

    观众互动问答

    Q&A 

        Q:哈罗是如何实现“全人教育”这一理念的?能不能分享一个学生案例?

        A:我想要分享一位今年被剑桥大学自然科学系所录取的学生案例。这名学生在校期间选择了生物、化学和物理学科,而我们这三个学科的老师都是牛津大学毕业的博士。这些老师不仅在自己的学科上非常专业,除了能够帮助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外,还会启发这名学生对自然科学在科学领域以及之后人生的意义。这些启发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学科,对于学生的申请面试以及未来规划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哈罗为学生提供的不仅是成绩,还有思维、视野和兴趣的培养。

        Q:哈罗上海是如何考核和选择学生的呢?

        A:我们会从学术、品质、能力、家庭教育观念等方面考察学生是否适合哈罗。首先,我们会通过笔试以及学生的成绩单了解他的学术水平。再通过面试环节了解学生对学校生活的看法,以此来了解学生平时在学校中的表现可能是什么样的。最后,我们也会通过与家长面谈了解学生的性格爱好,并且了解家长希望学校能提供给孩子什么样的服务。通过以上流程,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学生与哈罗是否匹?配。

        Q:哈罗上海提供很多的课外活动供学生选择,但这些课外活动是否能保证学生的安全?呢?

        A:孩子的安全在校园中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哈罗上海的课外活动场地都距离学校非常近。比如,学生每周都会去上一节马术课,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今年在距离学校5分钟车程的地方开了一个新的马术场。同时哈罗上海在森兰国际社区有一个森兰湖,同样距离学校5分钟的车程,建立了一个水上运动的基地,方便学生参加皮划艇和帆船的运动。

    拎客

    上海哈罗国际学校

        哈罗公学于1572年建立,2022年对于哈罗公学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是哈罗建校450周年。哈罗公学在这悠久的历史中,培养出了众多的优秀人才,其中包括7位英国首相,5位国王,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各个领域的精英领袖。其中最为著名的一位哈罗校友就是曾经的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

        哈罗公学致力培养各界精英人士,除了让学生获得高质量的教育,进入名校以外,也非常注重个人品质的培养,学生在达到人生目标后,还能回馈社会、影响他人。如今,哈罗公学在亚洲地区已深耕20年有余,相继在曼谷、北京、香港、上海等地开设9所分校。2016年,哈罗在亚洲的第四所分校——上海哈罗国际学校(Harrow International School Shanghai,简称哈罗上海)成立,面向外籍学生提供从幼儿园阶段(18个月)至高中阶段(18岁)的优质英式教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