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艺术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建筑设计——艺术与技术并行的专业

    记者_刘煜 编辑_ 杨冬妮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22年06月20日)

     

        建筑设计师应当适应新时代的需求,成长为多元化人才。

        建筑设计(Architectural Design)是指建筑物在建造之前,设计者按照建设任务,把施工过程和使用过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发生的问题,事先做好通盘的设想,拟定好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方案,用图纸和文件表达出来。建筑设计师需要把控整个工程在预定的投资限额范围内,按照周密考虑的预定方案顺利进行,并使建成的建筑物充分满足使用者和社会所期望的各种要求及用?途。

        建筑作为人类生存的场所,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从古时的木质结构建筑到现代以钢筋混凝土为主的高楼大厦,建筑物的不断升级和完善反映着建筑者的辛劳,体现着建筑艺术的发展。在整个建筑建造过程中,建筑设计师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建筑成型前的规划和制图,到建造过程中的全程参与指导,最终将图纸变为真实的建筑。

    完美的建筑呈现需要扎实的基本功

        建筑设计作为一门集艺术与技术为一体、既感性又理性的专业,成为很多学生向往的专业。随着建筑业的现代化发展,建筑设计早已不仅限于对立面造型、艺术风格、体型组合的设计,而是更迫切地需要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娴熟掌握建筑技术的建筑师。同时,现代建筑技术的发展也提升了人们对于建筑物的需求,除了要求私人住所的舒适通风外,对于一些公共场所,例如艺术展馆、美术馆、娱乐场馆等的外观设计与功能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好的建筑往往能为大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经典。

        很多人认为建筑设计师是艺术家而不是工程师,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建筑并非只是一纸空谈,需要建筑师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力学知识以及工程材料学知识,还要非常了解建筑结构才能保证建筑物能够最终成型。通常,建筑设计专业需要学习: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建筑构造、结构与结构造型、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力学、建筑史、建筑物理、英语、高等数学、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等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绘图能力,包括素描、色彩、建筑画、阴影透视、建筑制图等,以及软件的运用能力,如CAD、Photoshop、天正软件、草图大师等。除此之外,大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的实际项目、正式入职前的岗前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对于了解建筑设计的完整周期,以及把图纸变为实物是重要实操步骤,也可以尽快地让大学生适应工作节奏,对职业发展大有裨益。

        由于特殊的文化以及环境差异,中西方建筑的形式有着很大的不同,学生需要同时对中西方建筑的发展有所了解,也包括对优秀的建筑大师的了解。其中,不得不提到的一位建筑大师——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之父的梁思成,他对中国建筑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清华大学毕业后,梁思成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系硕士,之后又赴哈佛大学学习建筑史。1928年回国后,梁思成在沈阳东北大学任教,创立了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第一个建筑学系。在其长期从事建筑教育事业的过程中,也对中国古代建筑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著有多本具有极高学术价值的讲解中国古代建筑的书籍和论文,这些都成了中国建筑界相当宝贵的财富。另一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这位建筑大师辉煌的一生中留下了诸多为世人所称赞的优秀作品,他曾设计了法国巴黎卢浮宫金字塔、中国香港银行大厦、香山饭店、苏州博物馆新馆等公共建筑。他完美地将东西方的文化相结合,并展现在他的建筑作品中,这让无数人对建筑这门学科产生了向往。贝聿铭终身致力于中美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2019年他当选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在海外学习建筑设计专业

        建筑正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发生着变化,如今的建筑需要控制成本、满足可持续发展、环保节能等社会发展需要,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建筑内的智能化系统等也成为新时代人群对于建筑的更高层次需求。新一代的建筑设计师在精打细算、节省开支之余,还需要肩负起保护环境的新责任。

        从2022年QS建筑与建造环境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榜单中,可以一定程度地掌握世界各大学建筑设计的整体学术水平情况。榜单中麻省理工大学夺得榜首,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紧随其后,伦敦大学学院位居第三。位于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为第四名,哈佛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分别位列第五和第六,曼彻斯特建筑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位列第七至第十。除此之外,香港理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东京大学、悉尼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多伦多大学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

        以哈佛大学设计研究院为例,该设计研究院设有建筑学、景观建筑学以及城市规划与设计三个系,招收和培养上述三个专业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建筑课程包括设计工作室、理论、视觉研究、历史、技术和专业实践等,以设计为中心教学重点,在自然和建筑环境中推进研究和创新设计实践,与城市化进程和当前气候变化的现实相交叉。

        各国的建筑设计专业本科的学制时长有所不同,例如美国的建筑设计专业有两种本科学制:“4+2”以及五年制。“4+2”的第一年学习基础课或核心课,第二年开始加入建筑课程。学生需要先拿到四年制的非专业学位,之后再读两年才可以拿到建筑专业学位,全部课程学完需要6年的时间。另一种学制和国内建筑专业相似,是五年制的建筑专业学位。这一学制从第一年开始就学习专业的建筑课程,因此申请这种学位要求申请者入学之前就决定自己的专业,不允许其他专业再转入建筑专业系。

        研究生方面,针对本科非建筑系的学生,申请建筑系时需要在大学期间辅修相关艺术课程,通常需要学习3年。同样以哈佛大学建筑专业为例,Master in Architecture I课程严谨而全面,为毕业生在建筑领域的各种专业活动做好准备。同时,为历史、理论、技术、社会环境和专业实践提供了坚实的知识基础,该课程特别强调通过一系列密集的设计工作室课程来掌握设计,申请者可以是任何领域(建筑或其他领域)完成四年制大学课程获得学士学位的个人。本科为建筑系的学生,通常经过2年学习的时间可获得硕士学位。而Master in Architecture II学制为2年,该学位课程为专业后学位课程,面向已完成五年制建筑学本科专业课程或同等学历的个人。此阶段的学习可以扩展学生的专业领域知识,同时特别强调设计。这个学位往往教授学生针对复杂形态与跨学科的建筑设计理念与技巧,会针对计算机辅助设计、城市设计、环境与可持续设计等某一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现如今,建筑行业已发展成熟,在海外多元文化的影响下,建筑设计师有着非常宽广的发展空间,这为留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在绝佳的建筑艺术氛围里,在校期间学生们将有机会参加各类大规模国际建筑展、艺术展,结识来自世界各国的建筑艺术家,领略多样化的建筑设计作品。与此同时,国外重视对学生设计及创意能力的指导,鼓励学生突破传统风格,大胆发挥个人的创意能力,这可以使其才能充分发挥。学生在具备专业建筑师资格后,由于其专业性强和无可替代性,能够获得不错的收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