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生活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毕业季到来,你准备好穿什么了吗?

    记者_胡墨涵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06月20日)

     

        盛夏已经到来,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在这个夏天,学生们希望将校园时光里最后的印记留下。为了此刻,许多学生都特别打扮了一番,盼望留下珍贵的影像。

        毕业季,该穿什么?很多人会在毕业时留下可以回顾的影像。其实,不同场合穿哪类衣服是有要求的,拍摄毕业典礼照片和个人照时的着装要求有所不同。不过,所谓的要求也并非硬性要求。2022年的毕业季,一位来自西安的留学生在加拿大高校的毕业典礼上穿上了汉服,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家乡的思念。其实,只要穿搭得体,就无可厚非。

    毕业典礼穿搭

        据上观新闻报道,加拿大当地时间6月11日,一名西安姑娘身穿汉服参加了毕业典礼,她外传学士服,内穿汉服,还在头发上戴发钗,上台后她还对全体师生行了一个万福礼。据这名女生说,她的父母不能在现场见证她的毕业典礼。因此,她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家乡和祖国的思念。这件事情被报道后,不少网友表示这样做“不伦不类”“真的不赞成,毕业典礼是有统一规制的,不强调突出个人”。同时,有网友表示西安是中华民族礼义之源头。也有网友表示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文化自信的表现,应该多宣传汉服。

        汉服是以华夏礼仪文化为基础,演化而来的一套具有独特汉民族风格的服装。汉服这一服装承载了我国的文化结晶。虽然这名同学并未按统一规制着装,但却在公开场合向海外展示了我国的传统文化,这其实是一件好事。

        2018年,有一名美国女生在高中毕业典礼上穿着旗袍,也引发了热议,有人认为这名女生只是在利用旗袍去消费中国传统文化。这名女生后来表示自己认为旗袍是中国女性自我解放的象征之一。

        其实,我国的毕业典礼也并非一定要穿学士服,据悉,江苏师范大学便一直要求学生们穿汉式服装,而毕业典礼也改成“授业”形式,老师手拿竹简致辞。

        海外院校的毕业典礼要求获不同学位的毕业生穿不同的学位服。学位服来源于欧洲,欧洲基督教教区的学生需要在学习时穿着一种类似于学位服的袍子。后来在中世纪,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确立了高校的统一着装要求,在校时学生必须穿着类似于学位服的袍子。如今,高校学生不需要一直穿着这种袍子,但在毕业典礼上仍然需要穿正式的学位服。

        学位服由学位帽、流苏、学位袍、垂布等四部分组成。学位帽上的流苏、袍子的颜色都很有讲究,毕业典礼上,校长以及导师学位帽上的流苏须是黄色,博士学位帽的流苏为红色,硕士学位帽上的流苏为蓝色,学士学位袍的流苏为黑色。校长身着的袍子须是全红色,导师身着的袍子须是深红色或黑色,硕士学位袍为蓝色,学士学位袍为黑色。学位服上的垂布蚀边按照就读专业的颜色来做区别,文科为粉色、理科为灰色、工科为黄色、农科为绿色、医科为白色、军事为红色。

        在我国,各高校的着装要求一般都规定,需要在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上以及高校庆典等正式场合穿着学位服。学位帽需要将帽子开口置于脑后正中,帽子的顶部要与佩戴人的视线平行,帽子上的流苏要自然下垂。在学位授予仪式上,流苏需要从着装人的右侧移动到左侧。在以上场合穿学位服不能加穿其他服装。近些年,我国的学位服进行了改良,袖口有长城图案,袍子的前襟部分使用“如意”纽扣,垂布会使用民族特色花纹。

    毕业照穿什么,可以摆什么姿势?

        如果是个人的毕业照,那么可以随意着装。有的同学希望毕业影像留下自己充满青春活力的印记。这时可以穿休闲装,尽量舒服。如果希望能够反映自己更加成熟的一面,那么可以着正装。如果是集体照,那么需要按照要求来着装。拍摄毕业证证件照需要着装正式。

        如果要拍摄毕业照写真的话,那么可以考虑很多种拍摄方法。很多学生会选择一起摆拍将学位帽抛向空中的动作。这个动作需要被抓拍。摄影师站在穿学位服学生的正前方,或者也可以让学生们将摄影师围成一个圆圈。拍摄时,学生集体将学位帽抛向中间的空中,摄影师仰拍,这种拍摄效果非常理想。

        如果在室内拍摄,可以让同学们依次站在台阶上,摄影师向上拍摄,将同学们都囊括在镜头之内。如果在空地上进行拍摄,那么还可以一齐起跳,拍摄一组滞空的照片,这种照片可以很好地反映学生的青春活力。或者同学们也可以排列成一组心形,席地而坐,指向中心,这也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

        其实毕业照可以参考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只要能够体现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效果就可以。人生可以追忆的毕业之旅没有几次,希望所有毕业生可以在毕业季留下最美妙的瞬间。

    毕业季你应该了解这些信息

        2022年,有许多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信息。此前教育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会议重申各地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四不准”纪律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诱导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将毕业生见习证明作为就业证明,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虚假就业协议。一些城市也出台了有利于应届留学生归国就业的政策,如上海出台了《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此通知明确表示,针对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取消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上海市工作后即可直接落户,毕业于世界排名51-100名的,全职来上海市工作并缴纳社保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同时,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2023年起就业报到证将会取消,报到证不再作为毕业生录用、落户、档案转接手续的必需材料。 ?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