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半月简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半月简讯

    记者_杨冬妮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06月20日)

     

    官方发布

    中国连任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成员

        第76届联合国大会6月10日改选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下称经社理事会)部分成员,中国成功连任。经社理事会席位按地区分配,亚太地区、非洲地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西欧及其他地区、东欧地区的17个国家当选,任期从2023年1月1日开始,为期3年。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是联合国宪章机构之一,负责处理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教育等事务,共有54个成员,每年由联大改选其中的三分之一。

    教育部:全国十年间培养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

        6月14日,教育部召开第四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据介绍,十年来,研究生教育持续完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全国8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教育部:2022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拟招生专业766个

        6月6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拟招生专业备案结果。教育部共汇总备案2022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拟招生专业766个,其中,本科专业348个、专科专业418个;专业点27816个,其中,本科专业点15179个、专科专业点12637个。据悉,备案专业自即日起可在全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管理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查询,具体专业名称、专业代码、培养层次、学习形式以平台公布为准。

    教育部:高校不准强迫、诱导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

        近日,教育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会议重申,各地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四不准”纪律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诱导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人社部公示18项新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成新职业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新职业将被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

    国家网信办:不得向未成年人用户提供诱导其沉迷的相关产品和服务

        近日,国家网信办修订《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发布施行。《规定》要求,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依法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用户账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用户提供诱导其沉迷的相关产品和服务,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信息。

    教育部开展第14次校外线上培训巡查 发现近40条违规问题线索

        据教育部官网6月7日消息,2022年5月7日至22日,教育部继续组织专门力量,抽取一批线上培训机构、重点网站平台,就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双减”政策要求情况,开展第14次线上巡查监管。

        巡查发现近40条违规问题线索,主要表现为收费不规范、信息公示不全、无资质培训等,如部分线上培训机构以“已有XX名学生抢购”等用语引导家长提前缴费、售卖未报批的课程等;部分线上培训机构未公示课程收费和教师资质信息;部分机构未取得学科类线上培训、教育移动应用程序备案等相关资质,擅自开展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3~6岁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学习服务等。目前,违规问题线索已全部转交地方核查处置。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加快疫后教育复苏和实现2030年教育目标

        6月6日,教育部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怀进鹏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亚太地区教育部长会议并讲话。怀进鹏表示,中国愿与教科文组织和亚太地区各国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规律,共同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加快疫后教育复苏和实现2030年教育目标。

    教育部:除西班牙、意大利两国外,其他国别留学生必须持有毕业证才能申请国外学历认证

        6月14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了最新的海外学历认证规范通知。通知中明确表示:从2023年1月1日起,除西班牙、意大利两国的官方学位外,不再为其他国别(地区)尚未获得证书的证明信持有者提供认证服?务。

    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HGEAIS)项目2022年第二批初次认证申请工作启动

        6月8日,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在官网发布《关于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项目2022年度第二批初次认证申请的公告》,启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HGEAIS)项目2022年第二批初次认证申请。

        申请截止时间:2022年7月20日。

        申请方式:登录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系统平台http://ceqa.ceaie.edu.cn/a/login完成“学校注册”并在线填报《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申请表》。

    北京:高职毕业生将纳入公务员招考范围

        6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拓宽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推动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就业、落户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享有平等机会。将北京市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纳入公务员招考范围,在公务员招考和企事业单位招聘中坚持因岗设职,鼓励公平竞争。

    上海:世界排名前50院校的留学生在沪工作可直接落户

        日前,上海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取消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上海市工作后即可直接落户。毕业于世界排名51—100的,全职来上海市工作并缴纳社保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

    品牌发布

    多邻国计划下半年发布首个中国方言课程

        6月6日,多邻国App上线全新版本,其所有课程面向中国学习者免费开放。据了解,目前多邻国也已开发出首门中国方言课程——粤语课程,这一课程将在下半年发布。此前,多邻国App上最受中国用户欢迎的语言为英语、日语、韩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同时,全球已有超700万用户在多邻国学习中文。

    IELTS Indicator在中国大陆上线

        6月10日,IELTS Indicator在中国大陆正式上线。IELTS Indicator是雅思考试官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出的可以在家考的线上考试,该测试涵盖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四个单项,在考试内容、形式、结构和时长上与雅思考试一致,并由专业的雅思考官评分, 可以为雅思考试可能取得的成绩提供可靠的参考性指标。

        目前,IELTS Indicator已经被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及亚洲等国家或地区的多所学术机构认可。

    网易上线“高考智愿”App 布局高考志愿填报市场

        网易近期推出“网易高考智愿”App,据悉,这是一个高考志愿在线查询系统,可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填报信息参考。“网易高考智愿”主打三大功能,分别有“免费查询”,包含大学专业详情资料全面开放;“数据精准”,可同步官方考试院数据,拥有2800多所大学的高考动态、院校资讯信息;另外一个是“社会认可”,提供权威专业指导和精密大数据支持。

    知网开放个人查重

        6月12日,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即日起,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公告》称,对于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国知网将通过研究生培养单位指定机构提供个人查重服务。

    领科、青苗将在京联合打造A-Level中心

        2022年6月6日,青苗学校海淀校区与领科教育北京校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正式成立“青苗领科A-Level中心”。青苗、领科将就此开启双方长期、全方位合作发展的新征程,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教育领域内的资源和行业优势,共同致力打造优质的A-Level教育基地,在教育高地海淀地区打造出更优异的高质量国际化的项目。

    新东方发布留学白皮书:超八成学生疫情下仍考虑留学,职场人留学意向攀升

        6月16日,新东方发布《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即便当前受全球疫情影响,仍有超八成的学生表示会继续考虑海外留学。在意向留学群体中,本科及以上阶段人群仍是留学申请主体,其中毕业后再计划留学的意向人群比例攀升至15%,更多的职场人士希望通过海外留学来提升学历背景。

        今年是新东方发布《中国留学白皮书》的第八年,《白皮书》首次拆分为中学版和大学版两册。此次《白皮书》问卷调研基于8610份有效样本,内容包含中国留学生现状、各国留学数据解读及规划、留学生就业意向及趋势、留学生海外消费支付行为等多个方面。

    新东方月薪5—6万元招聘主播

        近日,新东方的双语直播带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及讨论。据BOSS直聘相关信息显示,目前东方甄选开始招聘主播、运营、客服等多个种类直播相关岗位,部分岗位注明了“急招”。值得注意的是,“抖音主播&双语直播”岗位的招聘月薪为5—6万元。

    紫荆杂志社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香港智媒和智慧教育新标杆

        近日,紫荆杂志社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携手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在香港地区多行业的深度融合,用人工智能助力香港繁荣发展和文化认同。双方将以智慧教育作为探索人工智能在香港应用落地的重要入口,共同推动普通话学习与评测、人工智能课程普及教育、智能阅卷等智慧教育应用在香港的落地。

        《紫荆》杂志是紫荆文化集团旗下的期刊,于1990年在香港创刊,至今已有32年,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

    《2022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化学校排行榜》重磅发布

        胡润百富旗下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于6月16日发布《2022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化学校排行榜》(Hurun Education Top International Schools in China 2022),分为《2022胡润百学·可招收中国籍学生的中国国际化学校100强》和《2022胡润百学·中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30强》。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再次荣登可招收中国籍学生的中国国际化学校第一名;深国交和北京鼎石蝉联第二、第三;前十名还包括上海世外、上海平和、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华附国际部、人大附中ICC、广东碧桂园学校和常熟UWC。

    美世教育2022高考后留学系列公开直播课于6月15—29日举行

        为帮助更多的高考考生以及对留学感兴趣的中国学子,美世教育重磅打造“未来留学×留学未来”2022高考后留学系列公开直播课线上活动。系列公开课于6月15—29日举办,直播活动深度讲解了不同留学目的国的高考后留学升学方案、高考后的留学路径等话题。

    篮球青训品牌“吾同体育”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据报道,篮球青训机构吾同体育日前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国投创丰,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管理系统的开发、品牌建设、公司人才搭建和区域扩张。据介绍,融资后吾同体育希望把过往的核心业务进行品牌化和标准化,完善人才机制搭建,并提升在华东地区的影响力。

    科大讯飞入股中文学习平台跳跳龙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HopLoong跳跳龙关联公司苏州立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科大讯飞子公司安徽讯飞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据悉,苏州立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汤红英,注册资本100万元,该公司旗下365学堂是一家提供K12语文的陪伴式写作学习平台。

    Prenda获2000万美元B轮投资

        近日,美国教育初创公司Prenda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融资。此轮融资由Alexis Ohanian领投、Learn Capital、Modern Venture Partners、Peak State Ventures和内部天使投资方跟投。Prenda以10名或更少学生的免学费微型学校形式,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其课程使用第三方在线工具,如可汗学院数学、Lexia阅读和其他平台,包括Prenda自己开发的学习工具。新一轮资金将用于覆盖更多的学生、增加管理人员以及开始考虑如何通过课外活动来增强课程等。

    小叶子音乐科技完成数千万元C2轮融资

        6月17日,小叶子音乐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C2轮融资,由真成投资领投。据悉,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推进小叶子音乐科技的“全球化”和“智能化”战略,进一步探索音视频前沿技术在人工智能音乐学习场景中的应用,提高用户体验。并会面向全球用户推出适合全年龄段的智能乐器架子鼓和钢琴智能学习工具App,以更加丰富的智能化音乐学习软硬件产品矩阵,加速教育全球化布局,满足国内外全年龄段、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需求。

    凯文教育与上海博华双语学校签署合作协议

        日前,凯文教育集团与上海申生公司及其下属上海奉贤区博华双语学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上海奉贤凯文教育综合园区。根据协议,凯文教育作为主导运营方,向凯文教育园提供管理咨询、运营服务,服务内容包含品牌授权、招生推广、课程引进、师资招聘和培训、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国际项目认证等。双方合作正式开启后,凯文教育园和博华学校将全面启用新的运营及教学管理系统。

    2023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

        6月9日,全球高等教育权威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2023QS世界大学排名。

        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十一年创纪录地位列世界第一;剑桥大学上升至第二位,斯坦福大学仍位居第三;中国(大陆)有两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5名,分别是北京大学(第12名)和清华大学(第14名)获得了本榜单成立以来的最高排名;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亚洲表现最好的大学,连续第五年位居世界第十一。

    美国名校普渡大学迎来首位华裔校长

        6月10日,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董事会宣布任命45岁的华裔科学家蒋?(Mung Chiang)为普渡大学下一任校长,现年73岁的校长Mitch Daniels将于2023年1月1日卸任。

        蒋?于1977年出生于天津,1988年在香港读中学,1995年进入斯坦福大学,于1999年、2000年和2003年先后获得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和数学学士、电气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自2017年起,蒋?出任普渡大学John A. Edwardson工程学院院长,是美国大学现代历史上主要学院领导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清华大学宣布成立医学部本部

        6月6日,清华大学发布消息称,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完善一流大学布局,立足清华新百年学科建设与发展目标,清华大学拟建立医学部(本部)以统筹规划清华大学医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都柏林城市大学初创项目获得世界经济论坛创新奖项

        日前,在都柏林城市大学(DCU)研究人员帮助下开发的爱尔兰心理健康初创项目Opa Mind获得世界经济论坛顶级创新奖项。Opa Mind由马丁·劳勒(Martin Lawlor)于2020年创立,该应用通过语音日记向个人提供支持,旨在消除心理健康污名化的问题。

        该应用面向遭遇心理健康问题却难以向他人求助的人们,让他们通过与自己设备对话,得到疗愈,且以使用者知情同意为前提。该技术由爱尔兰科学基金会(SFI)下属的位于都柏林城市大学的数据分析研究中心Insight开发。

    腾讯教育与深圳技术大学共建腾讯安全特色班

        6月9日,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率队赴腾讯公司调研交流,双方就合作共建腾讯安全特色班达成共识,共同培养高端应用型安全人才。

        据了解,本次双方合作共建的特色班,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依托腾讯安全实验室设立的安全方向特色班。在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这一国际顶级安全实验室的支持下,特色班将按安全领域实际需求联合开设特色课程、建设实习实训环境,并为入选学生优先提供安全实验室实习就业机会。特色班计划从2022年开始,每年从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选拔30~40名学生进行培养。

    伦敦大学学院为校内“霸凌文化”公开道歉

        近日,伦敦大学学院(UCL)校方正式为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内的“霸凌文化”道歉。2021年10月,UCL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自家巴特莱特建筑学院进行调查,在采访了300多名师生后,负责调查的公司出具了一份119页的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27%的学生在UCL建筑学院经历过歧视,而39%参与调查的学生和毕业生表示,他们认识的人曾经历过霸凌和骚扰。调查发现9例事件存在针对中国留学生的霸凌、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行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