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全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2021年来华留学相关动态盘点

    疫情让更多国际学生把留学国家注意力转向了中国,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赴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会越来越多。

    记者_郑楠 编辑_刘煜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21年12月20日)

        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我国除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输出国之一以外,也吸引了更多优质来华留学生,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流动的局面。同时,国内的中外合作办学也呈现良性发展的态势,我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合作方。因此,为进一步发展来华留学事业,如何进入实质意义上的全球教育阶段也是当下我国来华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总的来说,开展来华留学的政策利大于弊。在开展来华留学这项政策中,初期难免会有一些政策的局限性,但随着后期政策的不断修改,这项政策会越发地完善。疫情让更多国际学生把留学国家注意力转向了中国,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赴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会越来越多。

     来华留学的主要趋势


        1.来华留学的政策鼓励
        2020年6月10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国际学生进入中国高等院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申请资格进行调整。

        2.来华留学人员主要来自亚洲,西方国家较少
        根据IEE的数据,2013-2020年来华的留学人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32.8万人上升至2020年的52.9万人。此外,韩国是来华学生中最大的来源国,2019年有5.06万人来自韩国,占比达到了22%;其次是泰国,留学生人数达到了2.86万人,占比达到了13%。

        3.国际学生赴中美的份额相差不断缩 小
        根据IEE的数据,2000年全球共有160万学生在国外接受留学教育,而中国连1%的占比都没有达到,同期美国约占28%的份额。虽然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数量获得了较大增长,但学生教育的总体水平相对发达国家还比较低,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2020年,选择来中国留学的留学生达到了9%,位列第四;而美国始终占据第一的位置,份额达到了20%。
        在留学生来源区域上,欧、美和澳洲的留学生比例偏低。一方面反映了来华留学教育的吸引力不够强,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在国际上的宣传力度不足。基于这种现状,来华留学教育应在借鉴英、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提高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的现有基础上,增强对这些地区的留学生的吸引力。

        4.五大方面的改善促进来华留学高等教育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来华留学高等教育发展在规模、层次、专业、管理以及培养质量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未来中国来华留学服务市场发展不仅体现在人数规模的增长,还应提高留学生管理和培养质量,除了发展中国人文艺术和医学等相关学科优势外,大力拓展其他学科的授课比例,吸引更多的来学留学生。


     2021年来华留学相关动态


        3月2日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评选结果,北京邮电大学、西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大学优秀来华留学生获得该荣誉称号。

        3月5日
        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彦明提出了《关于优化外国来华留学生政策的提案》。他建议提高来华留学生招生标准,除了外国政府委派的来华留学生可以降低录取分数标准外,其他所有自愿来华留学生都必须满足应有的录取学分标准。严把录取关,努力招收高层次、高质量的留学生来华学习,不可滥竽充数,不盲目追求招生数量而忽视质量,维护国家教育的声誉和教育权利的平等。另外,特别应规范、优化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政策。

        3月23日
        为保障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的培养质量,教育部发布对高等学校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文授课)来华留学生招生实施计划管理。2021—2022学年,教育部委托45所高校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招生名额共计3037个。并要求列入2021—2022学年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名单的高校须继续严格按照《通知》精神招生。

        5月
        北京大学45名留学生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致信,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表达了对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由衷赞许。

        6月21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表示:“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回信在高校和在华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在华留学生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外国留学生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他们所看到的中国,希望他们作为国际传播者,把在中国所见所闻传播到其他国家去,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来华留学工作标定了准确方位,提供了不竭动力。

        7月19日
        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感知中国-智创未来”活动在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开幕。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留学工作处副处长刘晓表示,为丰富留学生在华学习生活,近年来教育部打造了包括“感知中国”在内的一系列文化体验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留学生深入各地各行各业参观学习,在收获了宝贵的自然、文化、社会体验的同时,加深了众多留学生对中国文化和社会发展的了解与认识,使其更好地适应并融入在华学习生活。

        8月22日
        西南科技大学获批成为四川省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西南科技大学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此次全省共有10所高校入选,该校是唯一入选为“四川来华留学科技+文化示范基地”的高校。

        11月2日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举行第15次全体大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怀进鹏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国家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中国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怀进鹏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对外宣布了30项涉及来华留学重大承诺。我们愿持续加大开放力度,欢迎发展中国家优秀青年来华学习前沿学科专业,欢迎科研人员利用中国高校科研平台开展合作研究。中国教育部将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科学教育协调委员会发挥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外青少年科技人文交流活动。

        12月12日
        2021年“感知中国-智创未来(南京站)”华为人工智能创新训练营活动近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本次活动以华为人工智能创新训练营为载体,通过实地参观、课堂学习、交流研讨、动手实践、成果展示等环节,让更多优秀来华留学生能够深入接触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了解中国科技的发展成就与创新实力。
        本次华为人工智能创新训练营通过前置在线MOOC学习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前置MOOC学习,学生们了解巩固了人工智能概述、机器学习、Python等基础知识,并根据学习情况筛选出30名学员进入线下训练营的学习。在线下三天的课程中,留学生们畅游在人工智能的知识海洋里,不断吸收先进的科技知识。在最后的成果展示答辩中,留学生们向讲师团的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创意实现,并大胆畅想AI技术将会为人类生活所带来的便利和提 升。

        12月16日
        基于HSK的来华留学和预科教育研讨会”在“云端”举行。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赵国成在致辞中表示,应当继续努力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提升HSK考试质量。“HSK”是汉语水平考试的简称,是一项国际标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赵国成表示,HSK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为提高来华留学质量和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作出了贡献,应当继续努力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提升HSK考试质量。中外合作伙伴应利用好国际中文教育及HSK考试的资源、渠道和平台,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打造一套以中文课程为基础,标准统一,培养目标明确的高质量中国预科课程体系,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更多中文好、专业精、理解中国的优秀国际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建议,HSK考试应更好地适应不同国家、不同群体的需求,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英美等发达国家关于A-Level、IB等国际教育体系先进经验,继续学习雅思、托福等国际知名语言考试的理念、技术和方法,不断提升考试的质量、科学性和品牌知名度,为来华留学教育和国际教育交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华留学的主要优势


        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和各方面实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倾向来华留学。作为拥有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中国有着众多吸引外国学生的理由:优质且迅速提升的高等教育质量、合理的留学费用、多种多样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千余所院校,上万门课程选择、充满活力的社会环境与良好的国际化氛围、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与多元的文化魅力、现代便捷的生活方式、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和众多的实习就业机会等。
        与此同时,来华留学生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使者。遍布世界的来华留学生校友是我国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将蕴藏在来华留学生校友中的友华、爱华能量释放出来,对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来华留学奖学金一览


        目前最受海外学生关注的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其数额高,要求也高。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289所大学承担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培养任务。奖学金涉及的学科门类包括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历史学、文学、哲学等。
        除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外,还有地方政府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和其他奖学金,共六种奖学金鼓励国际学生来华留学。
        另外,为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吸引其优秀学生来华学习,部分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特别设立了“一带一路”奖学金给攻读学位的留学生。该奖学金照顾了英语授课的留学生,为想要到中国学习的学生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还有,为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精英人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特设立“援外高级学历学位教育专项计划”。此专项计划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重点资助受援国中青年友华人士来华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并委托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实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