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安全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2021年留学安全热点事件盘点

    “儿行千里母担忧”,留学安全一直是中国家长和学生关注的焦点话题。

    记者_郑楠 编辑_刘煜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21年12月20日)

        在全球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2021年出国留学的学子依旧难上加难。截至目前,使领馆共发布20余条涉及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30余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通知和提醒。虽然12月20日谭德塞在日内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2022年我们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但是在此之前,这场疫情战的胜利仍然需要所有人共同为之努力。在此希望广大留学人员,严格配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疫政策,不要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个人防护,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出门、不旅行”。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外,社会治安、电信诈骗、心理因素等海外安全事件的频发也时刻牵动着学生及全家甚至全国人民的心。

     美国


        社会治安:
        ①2021年1月9日美国芝加哥发生一起枪击案,32岁的非裔枪手Jason Nightengale开火滥杀民众,几小时内致三死四伤,其中包括在芝加哥就读经济金融博士四年级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该枪手在随后枪战中遭警察击毙。
        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的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020年12月7日,美国共有超过37000人受枪伤,相当于平均每天至少枪响108次。已经发生了592起4名受害人以上的大规模枪击案,以及约1.8万起凶杀案。而在2021年刚刚过去的仅8天时间内,美国枪支暴力就已经导致了844人死亡,664人受伤。
        ②2021年11月1日,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访学的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批改在洛杉矶唐人街附近遭遇持枪抢劫。在歹徒持枪指头时,周教授利用中国功夫将歹徒打跑,随后当歹徒再次返回时,周教授又将歹徒的枪打掉,击退歹徒。事后周教授称自己的“中国功夫”不建议模仿。
        ③2021年11月9日美国芝加哥发生多起暴力袭击和枪击事件,其中枪击事件不幸身亡的受害者中包括一名24岁中国留学生。
        根据当地警方的消息,因枪击案身亡的中国留学生于9日14时左右遭到一持枪男子抢劫,枪手朝其胸部开枪后驱车逃离,受害者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受害者随后被确认为芝加哥大学统计学的硕士毕业生,来自四川的留学生郑少雄。据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消息,总领馆对该中国同学不幸遇害深感震惊和痛惜,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总领馆强烈谴责滥杀无辜的凶残犯罪行为,要求美有关方面尽快查清和公布案件情况,并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的安全。此案件的发生引发芝加哥华人群体巨大震动,在芝加哥校园内爆发了“我们是来学习,不是来送死”的抗议活动,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保障亚裔人群包括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
        ④2021年12月18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附近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中国留学生1人死亡,4人受伤。

        Q1:为何芝加哥犯罪率居高不下,枪击案频发?
        A1:芝加哥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东北部,是美国的第三大城市,同时也是美国重要的金融中心、经济中心。长期以来,芝加哥的犯罪率居高不下。芝加哥也被称为“罪恶之城”“谋杀之都”“血腥周末”。究其本质,历史发展情况以及黑帮林立是主要原因。
        一种观点认为芝加哥犯罪率长期处于高点与少数族裔有很大关系。芝加哥拥有大量的少数族裔,而案件基本为少数族裔所犯。少数族裔可能提高了芝加哥的犯罪率,20世纪初美国的禁酒令则为芝加哥的违法行为开辟了新土地。禁酒令导致芝加哥社会上出现了许多与私酒相关的违法组织,来自这些组织的成员也是芝加哥潜在的违法犯罪者。
        当代芝加哥犯罪率高的最主要原因则与黑帮有关。据了解,芝加哥黑帮帮派林立、分布广泛而且成员众多。黑帮多以贩毒方式营收,且持有大量枪支,不同的帮派之间互相结盟来打压其他敌对帮派。不同帮派争抢地盘和生意,互相报复。芝加哥市的枪击案件也多与帮派火并有关系。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了美国社会结构的不稳定性,导致社会犯罪率上升。而受到“亚裔”歧视社会现象的影响,与我国留学生有关的安全事件也有所增加。

        Q2:在美留学,如何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A2:①美国的公共机构通常会提供有关其校园内发生的犯罪类型和数量的统计数据。保险起见,根据所在地,了解校园附近和周边的安全和犯罪信息,对周围的环境能够有大致的了 解。
        ②尽量避免夜间出行。美国夜间犯罪事件频发,若无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夜间出行。
        ③使用校园护送服务。天黑后独自步行回家可以申请校园护送服务或者选择和朋友一起同行,确保有人随时知道自己的地理位置。有的学校会在迎新期间提供安全服务的信息:包括校园警察和深夜护送服务,可将这些联系方式及时保存以备不时之需。

     加拿大


        毒品问题
        ①2021年2月9日,江苏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禁毒大队收到海关转递的线索:一个快递包裹疑似含有毒品。随后,警方抓获包裹收件人冯某并缴获疑似毒品的“大麻饼干”225克。经鉴定,饼干内含有毒品大麻成分。经审查,冯某为一名曾在加拿大求学的留学生,在留学期间偶然看到微信朋友圈有专卖大麻制品的广告,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购买了含有“大麻”成分的白巧克曲奇饼干。
        1月初,回到国内的冯某又想食用“大麻饼干”,随后联系网友从国外寄来。目前,冯某因非法持有毒品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②2021年7月,在加拿大读书期间,三位中国留学生沾染上毒品,回国后继续购买吸食,最终被警方抓获。
        Q1:留学归来者为何相继染上毒品?
        A1:加拿大已经实施“大麻合法化”政策。在加拿大,大麻不仅合法,有些商家为了吸引年轻人购买产品,斥巨资邀请一线明星为之代言。明星为毒品做宣传,青少年纷纷效仿,于是毒品流入校园。部分留学生抵抗不了毒品的诱惑,深陷其中。
        Q2: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A2:留学在毒品泛滥的国家,应洁身自好,拒绝毒品,拒绝陌生人递来的任何东西,以免误食毒品。请中国留学生强化防范意识,了解吸食大麻的危害,自律自爱,远离大麻。

     英国


        歧视性事件
        ①2021年4月28日,一名19岁的中国女留学生在英国谢菲尔德市中心遭受一名英国女性的种族歧视,除了言语侮辱外,还被暴力对待,中国女留学生被打倒在地上,头部被踹。
        ②2021年9月18日,英国剑桥发生了一起种族歧视伤人事件,25岁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剑桥经历了一场可怕的仇恨犯罪袭击,导致当事人鼻骨骨折,脸部多处受伤。  
        ③2021年9月25日,两名在剑桥大学读博士的中国学生遭遇骚扰袭击事件,当事人为24岁的B同学和27岁的C同学。  
        据了解,当天下午,两人计划一起去吃午饭,在经过剑桥的MillRoad时,两人被5至6个约10至17岁的英国男青年围住,其中一位男子忽然猛打了C同学的手,双方随后开始了一番争论。B同学表示,感觉这群男青年似乎带着一种嚣张的表情在享受这场“狩猎”。
        ④自当地时间9月20日来,英国谢菲尔德市发生了至少8起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袭击事件。目前已知的6名受害者均已出院,其中一名头部受伤严重的学生还较为虚弱。钝器袭人受害者均为中国学生。
        ⑤2021年10月29日,一位剑桥大学物理系在读博士在网上发布了自己被种族歧视并袭击的视频。
        ⑥2021年11月16日,一位受害者在小红书上发文称在诺丁汉警方已经接到了40多起控诉被恶意注射病毒的案例。而更可怕的是不知道这些针头是否被重复利用过的,而这样做不免让人怀疑凶手的动机是恶意传染HIV(艾滋病)。

        Q1:歧视留学生事件为何多发?
        A1:英国个别阶级由于历史原因和一些其他因素,对外来移民和外来人口持不友好态度。数十年来,不同族裔的移民到达英国,补充基层劳动力,或透过从商扩张本土多元经济。白人与其他非白人之间,慢慢产生隔阂。

        Q2:国外若遭歧视,如何保护自己?
        A2:①如果不小心在国外遭到仇恨犯罪或种族歧视等行为,保持冷静,走到有监控的地方,如果周围有路人可以向他们寻求帮助,然后拨打报警电话。
        ②善用所处环境周边的器物,万不得已时,裤子的皮带,坚硬的皮鞋,地上的木板砖头或者细沙、石子都可以拿来作为武器。
        ③在事后应让周围的人作见证,记住他们的名字和电话。如果有人录制了视频也应当向他们索要视频。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于2021年9月11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安全提示——英国开学季热点犯罪防范提醒”,综合了近年来英国开学季常见热点犯罪类型及近期英国高发案件情况,提醒留学生们注意几类犯罪类型,并提高自我防范和应对能力,其中就提到注意“仇恨犯罪”。根据该提醒,仇恨犯罪指的是犯罪嫌疑人因受害者的残障、种族、宗教、性取向或变性者身份而表现出的敌意及行为。犯罪形式包括口头辱骂、恐吓、威胁、骚扰、殴打、霸凌及财产损失。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发布中称,英国警方非常重视仇恨犯罪,并优先处置涉仇恨犯罪报警。涉仇恨犯罪报案通常均会记录在案并得到调查。如遭遇类似紧急危险,请按以下途径应对:立即紧急避险,向周围人群求助,逃离至人多或安全场所;拨打999和101,第一时间寻求当地警方帮助,同时向所在学校相关部门报告和求助;如遭遇人身重大危险或伤害,请拨打中国驻英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或与驻英使馆教育处联系。

     意大利


        心理因素
        ①2021年3月14日,居住在意大利南部普利亚大区莱切省圣皮奥市的一名26岁的中国籍留学生在住宅被发现时,已经失去生命迹象。负责调查的警察表示,该男性中国留学生死于一氧化碳中毒,根据警方初步了解,事发前几天,该留学生行为有些奇怪,情绪十分低落。同学们称该留学生很忧伤,沉默寡言,总是垂头丧气。
        ②2021年11月10日,那不勒斯警察在国立考古博物馆广场发现一名年轻的中国留学生正用一把刀进行自我伤害。这名学生明显处于躁动不安的状态,警方随即小心翼翼上前,以防止其做出进一步自残行为。经过长时间劝说,警方最终成功说服男生停止自我伤害,并使其松开了手中紧握的刀。

        Q1:为何会有因心理原因自杀或自残的留学生?
        A1:由于文化冲突和学业压力,每年都有中国留学生因负面情绪产生心理问题。留学生在国外可能产生因为语言差异和环境差异导致对考试焦虑的心理,或因初到国外文化上的差异,社交上容易被孤立,从而产生负面情绪,导致抑郁。

        Q2:在外求学,心理问题日益严重,如何应对?
        A2:留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通常来自毕业压力、课业繁重、语言障碍、交友困难、饮食不适应、家庭环境变动等。不知如何排解的学生则会出现逃避、消极怠工和自暴自弃等现象,心理健康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不少学生的生活,因此,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迫在眉睫。遇到心理健康问题时,独自在外的海外留学生应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应对心理压力。
        ①自我调节:首先要了解的是,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并不意味着有了精神疾病。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时,自我调节是帮助自己渡过心理难关最普遍的方式,在国外生活期间,很多时候自己才是陪伴自己时间最久的人。留学生在初步察觉自己有负面情绪波动的时候,是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来缓解的。最基础的自我调节可能是走出家门,多接触大自然,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多运动多沟通,尽可能地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如果有进一步需求的话,还可以通过阅读心理相关书籍和文章为自己进行解惑,客观地看待心理健康问题,帮助自己度过这段时间。
        ②寻求学校心理咨询机构帮助:如果问题进一步加重,或者有问题需要向人倾诉和咨询,留学生可以向学校的心理咨询机构求助。随着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得到重视,几乎每个大学都有涉及心理健康的部门,配备了专门的老师来帮助学生解决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各种需求。
        ③融入留学生支持系统:有时,由于身处海外,在面对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时,部分留学生也会因为语言不通、文化壁垒等问题,面临“有苦说不出”的情况,让他们不得不放弃求助。这时,建议有相关需求的留学生通过加强社交,融入当地的留学生社交圈,拓展自己的人际交往关系来解决心理问题。每个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圈子和渠道来修复自己,比如加入海外的华人学生会、华人教会,与华人同学或朋友倾诉,甚至是老师、助教、邻居、楼下的大堂经理都有可能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能够帮助你的人。
        ④寻求校外资源:如果觉得学校的心理咨询机构已经不足以为自己提供相关的专业帮助,留学生也可以自行寻找一些校外心理咨询机构或私人职业心理咨询师,或者通过视频咨询中国心理咨询师进行求助。

     新加坡


        电信诈骗
        ①2021年3月15日,新加坡理工学院的一名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损失近20000新加坡元。理工学院学生阿金10年前从中国到新加坡读书,近日,他接到一名自称是“新电信经理”的来电,说有人用他名字在上海申请电话号码,进行非法募捐,因此将取消他中国和本地的电话号码。在骗子的“套路”之下,阿金被骗子骗取了近20000新加坡元。
        ②2021年4月,新加坡警察部队发文提醒,现在有一些骗子会通过简讯发送虚假的招聘广告,承诺“诱人的时薪”。新加坡警方称,骗子会向受害对象发送一则讯息,上面也显示伪造的职位发布,向受害者提供“每小时$250”以及相应的URL联结。受害者可能会不知不觉被用作为洗钱人头,以洗钱犯罪行为获得收益。
        ③新加坡警察部队于2021年5月16日接到报案,一名21岁男子失踪。5月20日早上8时,该男子在中国的父母收到信息,发信人声称绑架了他们的儿子,并勒索一大笔赎金。金文泰警署、刑事侦查局、商业事务局和警方情报部门的警员随后展开深入调查,于当天下午3时许,在一名61岁男子的家中找到失踪男子。
        ④2021年6月25日,一中国公民从国内向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求助,称其在新加坡留学的孩子失联,学校及同学均不掌握其去向,已向当地警方报警。驻新加坡使馆随即与警方取得联系,要求其尽快侦破此案,保障中国留学生人身安全。经过警方全力侦查,最终破案,确定该案为针对留学生的“虚拟绑架”案件。
        新加坡警方根据此案件制作宣传短片,通过涉案人员现身说法,加强警方宣传。大使馆提醒在新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高度警惕电信诈骗和虚拟绑架,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Q:世界各国电信诈骗事件频发,如何规避?
        A:①请不要点击任何可疑网址链接。
        ②不要接受来路不明的工作邀请,不要提供你的个人银行账户或向他人转账或开设新的银行账户。
        ③永远不要将钱汇给不认识的人。
        ④不要与任何人共享银行账户登录凭据。
        ⑤驻新加坡使馆提醒在新中国公民,如接到本地陌生电话,应提高警惕。如本人不能判定,可向使馆或新加坡警方等机构核实。对来源不明的电话,坚决做到不转账,不泄露个人身份及银行账户信息。
        就如何防范,不少中国驻外使领馆也发布了相关提醒。
        2021年4月13日,针对有关具体情形,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郑重提醒在法中国公民:只要陌生人让汇钱,就要绷紧安全弦。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请及时向中国驻法国使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法国警方报案,并同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警。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亲属及时报案,并向国内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2021年4月20日发布的消息提醒,要加强防范意识,谨防陷入骗局。如接到陌生电话通知“包裹被查到违禁物品”“有文件或包裹未领取”“签证或居留失效”“个人信息涉案”“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务必提高警惕,一定要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行处理。
        留学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申请海外留学,享受国外的资源,学习国外的技术,开阔自己的视野,同时也能掌握另外一门语言,培养个人独立自立能力。
        海外留学虽然有很多优势,但由于文化差异,社会制度不同,国外与国内的社会环境有所不同。再加上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留学安全问题更加成为众多留学生家长所关注的问题。所有在外留学生要时刻注意人身安全,保护好个人财产以及住房安全。与人发生口角时,尽量不要正面冲突,因为公民可能持有枪械,避免因情绪激动而卷入激情杀人案件中。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三观,提高个人防范意识,避免电信诈骗等问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