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10月05日 星期二

    礼赞盛世中华 探寻国庆意义

    国庆节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世界各国的国庆节都有着独特的意义与来历。

    记者_刘煜 编辑_汝元昕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10月05日)

        “国庆”一词,指国家喜庆之事,最早见于西晋时期的《五等诸侯论》。在我国封建时代,国家最喜庆的大事莫过于帝王的登基、诞辰等。因而我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全世界发出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独立自主的东方雄狮傲然诞生。
        2021年10月1日,是伟大的祖国母亲的72周年诞辰。在历经了风风雨雨、几多转折后,如今我国山河无恙,一派繁荣。这背后离不开革命先辈的誓死捍卫,以及劳动人民的辛勤付出。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上,天南海北的中华儿女共同为祖国庆生,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最美的赞歌。
        世界各国拥有各自寓意颇深的国庆日。从名称上来看,称“国庆节”或“国庆日”的有中国、法国等约40个国家;称“独立日”或“独立节”的有美国、墨西哥、菲律宾、缅甸等约60个国家,称“共和日”或“共和国日”的有南斯拉夫、扎伊尔、冰岛等国家;称“革命节”的有阿尔巴尼亚、匈牙利;称“联邦成立日”的有瑞士;称“联合日”的有坦桑尼亚;还有的直接以国名加上“日”的,如“澳大利亚日”和“巴基斯坦日”。
        从日期的含义上说,全世界包括我国在内,约有30个国家以建国日为国庆节;有的是以宪法颁布日为国庆节,如德国;有的是以革命起义日为国庆节,如法国;有的则以国家元首生日为国庆节,如日本、泰国、荷兰、丹麦、英国等。还有一些国家随着国王、天皇或女王的更换而改变国庆节的日期。

     美国

      
        1776年7月4日,乔治·华盛顿任总司令在美国费城召开了第二次大陆会议,组成“大陆军”,同时通过了《独立宣言》,正式宣布建立美利坚合众国。因此,7月4日美国独立日这天被定为美国的国庆日。在国庆日人们会有两天的休假,早期独立日的庆祝活动主要是游行和演讲,后来又增加了户外活动、体育比赛等项目。今天,独立日在美国是一个相当热闹的节日,每逢这一天,全美大大小小的教堂钟声齐鸣,首先敲响的是费城自由钟。从首都的国家大草坪到地方城市公园,全美各地普遍举办大大小小的烟火晚会。在纽约市,由梅西百货赞助的独立日烟火燃放活动已有31年历史,号称是美国7月4日最大规模的烟火表演。各地居民自发地举行庆祝游行,各种彩车、小型乐队和欢乐的人群排成浩浩荡荡的队伍,景象十分壮观。
     

     英国

      
        英国的国庆日不同于其他国家,有着“不固定”的特点。英国国庆日是女王的官方生日,称为“Birthday of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实际上出生于1926年4月21日,其官方生日则定在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之所以另外规定日期,是由于伦敦6月中旬的天气明媚,晴天居多,所以在这段时间前后,英国人一般会举行大型的花卉园艺展览,漂亮又壮观,也为国庆增添了几分绚丽的色彩。国庆日时,女王会乘坐马车参加阅兵仪式,皇家军队会为女王祝寿,并接受女王的检阅,场面十分盛大。

     法国

      
        法国国庆日名叫“巴士底日”,以纪念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1880年6月,法国议会正式通过法令,将7月14日定为国庆节。巴士底日是法国最隆重的民众节日,当天全国放假一天。节日前夕,许多人家挂起彩旗,建筑物和公共场所也饰以彩灯和花环,街头路口架起一座座饰有红、白、蓝色布帷的露天舞台,管弦乐队在台上演奏着民间流行乐曲。13、14日晚,狂欢的人群纷纷拥向街头,脖子上围着国旗色彩带,随着音乐跳起欢快的卡马尼奥舞等民间舞蹈。

     德国

      
        德国的国庆日称为“统一日”,旨在纪念分裂40多年的东西两德在1990年10月3日正式统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式加入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官方的国庆活动每年会在不同城市举行,按照惯例,联邦参议院由哪个州担任轮值主席,就在哪个州举办。但由于二战特殊原因,德国人对于庆祝活动都非常低调。国庆日全国放假一天也只当作忙碌生活中的片刻休息。各州首府轮流主办常规的庆祝活动,但首都不会举办隆重庄严的庆祝。很多城市里举办的庆祝活动更多的是忏悔,多半不是由官方组织,主题大多与反战相关。

     加拿大

      
        每年7月1日是“加拿大日”,这是一个加拿大全国性公众假日。1867年7月1日,加拿大自治领籍《英属北美条约》将英国在北美的三块领地合并为一个联邦,这一天成为加拿大建国日。1879年,7月1日被正式定为节日,最初称为“自治领日”,纪念代表政治联盟的加拿大自治领的诞生。1982年10月27日,这一天根据《加拿大法案》被改名为“加拿大日”。
        国庆日是仅次于圣诞的大节日,加拿大全国放假一天,各地政府往往会组织一系列的活动,比如游行、市政厅门前音乐会、嘉年华狂欢节、烟花秀等。在这一天也会举行新加拿大人的入籍仪式,商家店铺停业一天。在多伦多的小长假期间,会举办国庆嘉年华游乐日、烟花表演、东约克国庆游行、市民同乐日和排骨节、草莓节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俄罗斯

      
        每年6月12日是俄罗斯的国庆节,1990年6月12日,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国家主权宣言,这一天后来被认定为俄罗斯国庆日。2002年之后又称作“俄罗斯日”。这一天,俄罗斯全国放假一天,各地会举行大大小小的庆祝活动,如音乐会、烟花表演、集体游行等。


     澳大利亚

      
        1788年1月26日,英国皇家海军第一舰队抵达悉尼湾。受当时英国政府的委派,舰队率领1400人在世界的另一边建立了一个全新的英国殖民地。为了纪念首批欧洲人抵达澳大利亚的日子,1月26日这天被定为“澳大利亚日”。1994年开始,澳大利亚日成为全国性公共假日,在当日全国放假一天,市政厅会举行入籍仪式。
        但关于这个节日存在很多争议,澳大利亚原住民认为这一天是“悲伤”的入侵日,还曾数次发起示威活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并不在乎何时举办庆祝活动,49%的参与者认为澳大利亚日不应选在让原住民感到不快的日期。但至今,用其他日期来取代澳大利亚日并非易事。

     意大利

      
        1946年6月2日,意大利举行制宪会议选举,同时举行公民投票,正式宣告废除王国,成立意大利共和国。6月2日被定为意大利国庆日。每年的这一天,罗马帝国大道上会举行盛大隆重的阅兵仪式,意大利“三色箭”飞行表演队用飞机喷出意大利国旗红、白、绿三种颜色的尾烟,场面非常壮观。大多数城市会组织节日游行,小城镇的广场上也会举办音乐会、合唱国歌等活动。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国庆都是有着非凡意义的特别节日,这天既是统一国家和凝聚民族自信心的最有力证明,又能向世界展现本国的文化特色。就像拿破仑所说,人类的最高道德就是爱国之心,每个国家都承载着人民的无限热忱,用属于自己的一方水土,生生不息地养育着万千儿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