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安全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10月05日 星期二

    海外遭受歧视 如何保护自己?

    真正实现世界民族互相尊重和自由平等的天下大同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_刘煜 编辑_张影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10月05日)

        “种族歧视”是指一个人对除本身所属的人种外的人种,采取一种蔑视、讨厌及排斥的态度,并且在言论行为上表现出来。在人类历史上,种族歧视长久以来都存在,在现代社会新闻的传播力度下,矛盾越发为人们所知。
        一方面,得益于社会的进步,反对种族歧视的声音不断发出;但另一方面,种族歧视的现象仍然存在,威胁着弱势群体。在美国,种族歧视问题有着深刻的历史因素与社会结构方面的原因,一直以来像顽疾一样始终无法被根除。近年来执法部门对于种族歧视推出了相应的政策,但都见效甚微。仇恨犯罪让少数族裔在生活中感到不便,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亚裔种族歧视事端频发,面对美国人不断的鼓吹白人至上与排外主义,忍气吞声显然只会让自己变得更被动,越来越多的华裔选择勇敢地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尊严。在全世界其他国家,华裔乃至亚裔群体被歧视的新闻也屡屡见诸报端。如何真正推翻种族歧视,实现真正的尊重与平等,任重而道远。

     偏见难消除,保护自身安全很重要


        亚裔人群作为人口“少数派”,在美国社会遭到歧视的事件时有发生,随着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美国部分政客煽动排外情绪,令针对亚裔的歧视事件和犯罪激增。9月14日,反对霸凌亚太裔美国人(AAPI)的非营利性组织Act To Change发布了《2021年亚裔美国人遭霸凌调查报告》,AAPI在此次调查中采集了超过300名亚裔青少年的相关数据。调查结果显示,约80%的亚裔美国人曾经遭受当面霸凌或互联网霸凌。
        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一则数据显示,受针对非裔和亚裔受害者的袭击事件增加影响,美国2020年的仇恨犯罪数量创十多年来最高。其中,全美范围内举报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数量大幅增加,同比激增70%。
        近年来,反对仇视亚裔的呼声不断。2021年4月4日,美国纽约市上万群众在街头抗议针对亚裔的歧视及暴力事件,不少抗议者高举“停止仇恨亚裔”“仇恨才是病毒”等标语。示威的人群充满整个街道,除了亚裔民众之外,包括其他少数族裔团体也会加入示威抗议。示威游行的主办方介绍,示威活动是得到官方许可的,纽约市警方也安排了警力维持秩序保护参与者安全。2021年3月,6名亚裔女性在亚特兰大市区两家水疗中心遭枪杀后,美国总统拜登曾于2021年4月签署了《Covid-19仇恨犯罪法》。但姗姗来迟的法案,无法挽回既成事实的惨剧。
        海外留学生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祖国的心,保护自身安全是学业完成的大前提。中国各驻外也时长提醒留学生切勿前往治安较差的地区,不要随意炫富,在乘坐公共交通时要保持警惕,遭受歧视时要引起别人的注意,让他们看到歧视行为,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让坏心情影响到学业。学一些防身术,出门时可以携带一些防身用具以备不时之需。
        中国驻美使馆特别提醒广大在美中国公民包括企业员工、留学人员、华侨等务必加强安全防范,警惕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遭遇此类情况务必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尽量避免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往人多的地方走,再遇到危险可以大声在人群中呼救。如遇暴力行为和安全威胁,请立即拨打美国报警、求助电话:911(可要求中文服务),或请求他人协助报警,并及时向校方、雇佣方反映和寻求帮助,要求依法依规公正处理。必要时,可循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涉及领事协助,可联系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或相应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如果遇见情绪激动、精神不稳的挑衅者,最好别硬碰硬。在枪支保有率很高的美国,因为争吵而导致枪杀对方的案件时有发生。可以用手机拍下事发经过,以便作为以后的呈堂证供。如果确定对方的行为属于种族歧视,可以根据《1964年民权法案》等相关法律,把对方告上法庭。
        前洛矶县警局指挥官、罗省中华总商会主席庄佩源分享了有效报警的技巧:要注意看嫌疑人穿什么款式和颜色的衣服以及鞋子,还有嫌疑人属于哪个族裔,以及嫌疑人最后逃离的方向。他表示这些信息都对警察寻找嫌疑人有很大的帮助。

     让世界倾听亚洲的声音


        世界本该是包容自由的大家庭,而不应以种族、肤色、语言等条框来禁锢思想和行为,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还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它可以包容人间万物,可以与人为善,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在美国这样的移民国家中,华人已生活超过一个世纪,经历了几代人不断的努力,逐渐让美国社会开始接受亚洲面孔,特别在影视作品上,涌现了众多优秀的导演与演员,一张张不断出现在电影银幕和美剧荧幕上的亚洲面孔,向世界诉说着,改变正在发生。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亚洲面孔出现在不同的影视作品中。2018年,主创为全亚裔阵容的《摘金奇缘》在北美掀起观影热潮,在北美爱情喜剧票房榜里名列前茅。同年,由亚裔演员约翰·赵主演的小成本电影《网络谜踪》也在北美口碑爆棚。2019年,华裔女导演王子逸自编自导的《别告诉她》横扫颁奖季影评奖重磅奖项的提名。女演员吴珊卓在第76届金球奖上创下三个第一,她的获奖,向无数在好莱坞坚持的亚裔演员证明,在经过无比漫长的配角生涯之后,亚裔演员也足以扛鼎主角。美剧《初来乍到》描述了来自中国台湾的华裔家庭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唐人街搬到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定居的故事。剧中男主人在美国艰难创业,在没有唐人街的奥兰多,“初来乍到”的他们必须直面美国文化对他们的冲击。剧中从方面向大众展现了中国文化,并描述了华裔是如何融入美国社会的点滴。
        2019年,刘玉玲在星光大道留下了自己的星星,这位曾主演过《霹雳娇娃》的女星在演讲中说:“我的幸运要归功于李小龙和黄柳霜等先驱者。如果大众对亚裔演员的认知,能从黄柳霜的刻板印象角色转变为亚裔演员如今在主流影坛的成就,我会很荣幸,我是这场变革中的一员。”
        “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华裔演员的崛起,体现着整个影视圈以及整个北美社会的变化。在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带动下,希望西方社会对亚裔的歧视可以缓解并消除,真正实现世界民族互相尊重和自由平等的天下大同愿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