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世界真奇妙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10月05日 星期二

    满满的仪式感——欧洲早餐文化

    旅行时,一顿丰盛的当地早餐,是你快速了解当地文化的切入点。

    记者_杨冬妮 编辑_张影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10月05日)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是一句我们从小就熟知,并且深以为然的俗语。合理搭配早餐对于健康的重要性,被全球所广泛认可。在英文中也有同样的谚语:“Breakfast like a king, lunch like a prince, supper like a pauper”(早餐像国王,午餐像王子,晚餐像乞丐)。从人体代谢的角度讲,上午人体基础代谢要高于下午,需要消耗的能量也更多,早饭后开始一天的脑力、体力劳动,代谢效率处于一天中较高的时段,早饭吃得丰盛,有利于一天的精神饱满。

     英式早餐


        英国的早餐文化由来已久,传统英式早餐受到了英国群众的广泛推崇和在英国当地生活的人们所喜爱,并且已在欧洲以外的许多国家逐渐兴起。传统的英式早餐称为“英式早餐全餐”(Full English Breakfast),英国当地人简称为“Full English”。一份完整且足够传统的英式早餐可以算是世界上最丰盛的早餐之一,培根、香肠、鸡蛋(可以是煎蛋、炒蛋、水波蛋)、茄汁焗豆(baked beans)、吐司、煎蘑菇、炸薯块/薯饼(hash browns)、烤番茄,都是Full English Breakfast中不可或缺的食物。另外,根据地域和口味的不同,还会加入例如哈吉斯(一道用羊胃、羊心、羊肺、羊肝等制作而成的英国传统菜肴)、菠菜、苦菊、松饼、贝果等配菜。
        英式早餐全餐中食物的烹调方法几乎全部为煎制,通常会佐以肉汁或茄汁,煎蛋上撒点黑胡椒,烤吐司要抹上黄油,再配上黑咖啡和英式红茶。私以为Full English Breakfast里的“Full”除了有“全”“丰盛”之意外,同时代表了“吃饱喝足”的意思。
        一顿英式早餐的内容、营养之丰富,甚至已经超越了“早餐”的原意,成为英国人充满仪式感生活的一部分。英式早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那时的英国贵族认为自己是高贵生活习惯与文化的传承人。为炫耀自家广袤的土地及富庶的财力,他们喜欢用自家土地产的食材给到访的亲戚朋友准备一顿丰盛的早餐。于是,高规格的早餐便成为当时英国贵族圈的重要社交方式。
        英式早餐的盛行是在维多利亚时代。贵族日益没落,中产阶级和新兴富豪便开始效仿昔日的贵族,将丰盛的早餐作为日常的重要社交行为。通过招待其社交圈内的人丰盛的早餐以展示自己的雄厚财力和贵族气质。此外,某些行会和企业在接受新成员时也会举办仪式性的早餐。在14世纪的雷丁(Reading),每位新加入行会的市民除了入会费之外还得额外缴纳费用举办一次早餐招待其他行会成员。而在15世纪的诺维奇(Norwich),一年一度的圣乔治节巡游前也会举行类似的社团早餐会。渐渐英式早餐开始在越来越多喜好仪式感的英国及爱尔兰的普通民众中流行。到现在,英式早餐已普及至欧洲各地乃至世界各地。
        现在,大部分英国人都会选择一顿传统的英式早餐来开启能量满满的一天,从家庭到餐厅,从酒店到酒吧,甚至一些大型的火车站内,售卖英式早餐的地方随处可见。英国人并不拘泥于只在早餐时间享用传统英式早餐,一天当中任何时间都可以一边享受丰盛的早餐,一边悠闲地阅览当天的报纸,独自享受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成为现在年轻一代的英国人对于英式早餐的享用习惯。
        英国人对于传统早餐的热爱也是英式浪漫、幽默文化的体现。为推崇这一料理传统,英国人在2012年专门成立了英式早餐协会(English Breakfast Society),协会致力于研究英式早餐的传统和历史,在网站上向社会各界公开,并向其他媒体提供与英式早餐相关所有事项的指导和信息。另外,还有每年12月2日的“英式早餐日”。从1975年开始,英国人便开始将每年的12月2日定为国际英式早餐日,希望通过这天来达到三个目的:第一,帮助英国传统料理的厨师、农民和屠夫;第二,延续英国的饮食文化及历史;第三,让英式早餐传递到世界各地。此外,英国一电影导演还为英式早餐专门拍摄了一部名为《全英式早餐》的电影。此电影导演曼尼什·帕特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完整的英式早餐主题贯穿整个电影。这一切都是为了表现英国文化。这部电影就像是一则访问我们国家的广告。”
        现在,国内也逐渐开始兴起英式早餐,不少西餐厅也会在全天都售卖正宗的Full English Breakfast,这让已经留学回国但对英式早餐饱含思念的留学生也可以过瘾地享受这一美食。

     法式早餐


        相比起丰盛的Full English Breakfast,欧洲其他国家的早餐就显得有些简单,即便是以精致料理而闻名于世的法国,其早餐则更多是简单且清淡。这可能是由于在法国大革命前,法国民众并没有吃早餐的习惯,直到20世纪初期,法国人才逐渐开始意识到早餐对于健康的影响,形成吃早餐的习惯。相传,就连法国本地的法语中“早餐”一词也是在20世纪才出现,其拼写Petit-déjeuner也是从法语中“午餐”(Déjeuner)一词延伸而来。
        现在的法国人常吃的早餐内容包括法式羊角包、法棍切片、吐司,或其他甜酥式面包,搭配黄油、果酱、蜂蜜,饮料则以拿铁咖啡或热巧克力为主。将面包或糕点蘸一下咖啡或热巧再食用就像我们乐于将早餐油条在豆浆或牛奶中蘸一下一样,让简单的食物变得口味更加丰富。

     意式早餐


        说到早餐,意大利人的第一选择就是卡布奇诺和牛角面包。在意大利的饮食文化中,人们将什么时间吃什么分得很清楚,很多意大利人只在早餐时间会喝卡布奇诺。对于牛角面包的选择则更为多样,原味的、果酱夹心的、奶油馅的、巧克力馅的或者是五谷的,各种品类的牛角面包在意式早餐中都很常见。另外一种意大利的经典早餐就是吐司搭配黄油和果酱了,在吐司上除了可以抹黄油和果酱外,也可以抹上一款意大利人最爱的榛子巧克力酱,这可是他们认为与吐司最经典的搭配。这样简单而富有营养早餐形式,是当今快节奏生活中的绝佳选择。

     德式早餐


        相对于意大利的早餐,传统德式早餐的算是相对丰盛了。充满德国特色的扭结面包、起司、水煮蛋、咖啡、优格、水果,另外还有必不可少的德国香肠。在南巴伐利亚邦,人们更喜欢在早餐食用去除了肠衣的白香肠搭配黄芥末酱。并且,对于白香肠,德国人也有
        “过午不食”的传统,据说是因为在早年间,德国保存食物的技术还没这么良好,早晨将煮好的白香肠经过简单的保温处理后在中午前食用才最为新鲜。另一个特色早餐,则是德国的生猪肉碎(Mett)。通常生猪肉碎可在面包店或肉贩处购买,将Mett与生洋葱碎混合搅拌均匀,再加点黑胡椒和盐用于调味,然后抹在面包上食用。

     土耳其早餐


        土耳其当地人非常注重早餐环节,一天甚至会花上3个小时享受早餐,所以土耳其的早餐也以丰盛而著称。早餐桌上一定不会缺席的食材包括芝士、橄榄,各种干果坚果和蜂蜜。土耳其芝士以羊奶为主,因各地盛产的羊品质不一,形成了各自的芝士品种。而土耳其人偏爱的芝士有两种,一种白色的称为Beyaz Peynir的芝士味道偏咸,另一种黄色的叫作Kasar Peynir。
        此外,土耳其也是世界第四大橄榄出产国,蜂蜜产量也排名在世界前五,所以橄榄和蜂蜜也是土耳其早餐中不可或缺的食材。在享受早餐的同时享用一杯土耳其当地红茶,也是土耳其人的早餐传统之一,据一项数据统计,土耳其人平均每天要喝6杯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