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生活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10月05日 星期二

    华人博物馆 在海外记录移民故事

    海外华人博物馆,记录先辈同胞移民足迹。

    记者_姜玉婷 编辑_屈琦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10月05日)

        在《汉书·元帝纪》中,曾有这样一段记载:“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自古以来,中国文化中便存在安于本乡本土、不愿轻易迁移的思想。在历史的发展中,安土重迁成为先民留下的传统,安居乐业成为历代百姓生活的追求。但是,在科学技术水平并不发达且战乱瘟疫相对频繁的历史时期,百姓为了追求安居乐业,不得不舍弃世代生活的故乡,开启艰辛的移民之路。
        纵观我国古代史,从汉武帝时代到清朝时期共有六次规模较大的移民活动。这六次移民活动或是为了躲避战乱,或是在农耕文明的影响下寻找新的可供开垦的土地,大多以国内的迁徙为主。至近代,国内范围的大规模人口迁徙仍在进行。我们所熟知的蹚古道、闯关东、走西口便是几次影响较大移民浪潮,这几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对现代中国人口的分布与构成也产生了巨大且深远的影响。
        与此同时,在19世纪40年代前后,由于当时我国国内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持续的内部动荡,大批的华人开始前往海外谋生。据葛剑雄等人所著的《简明中国移民史》估计,在1840年到1930年的九十年中,由福建和广东两省输出的移民数量平均每年在十万人以上,这在世界史上掀起了一股巨大的移民潮。这些海外移民成为早期海外华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他们在异国的艰难奋斗史同样也是世界华人文化与历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百年华人出国史
     艰难苦累繁霜鬓


        移民意味着脱离自己的祖国母体,也意味着要努力融入当地全然陌生的社会环境。在这样的过程中,必然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与牺牲;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华文化与华夏文明在我国早期移民的生活遗迹中于海外流传开来。数百年的光阴一分一秒地走过,我国早期移民在海外的艰难奋斗史也在后人的追寻中被保护和铭记。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位于雪兰莪州史里肯邦安,于2018年落成。是一家展示华人历史与发展现状的民办博物馆,直观展现了华人从移民南迁、落地生根到参与马来西亚独立建国的历史过程。2019年10月,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获得了马来西亚旅游协会颁发的“2019年最佳华人博物馆黄金奖”和“最佳旅游景点黄金奖(华人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大厦二楼,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现设有16个展区,近千件藏品。馆内还原了大量的历史原貌,例如原味原汁的“德兴金铺”“华昌”“翠香楼”“华美洋服”“福章书店”等。在筹建华人博物馆的过程中,许多华人都踊跃捐赠文物。其中最珍贵的是两张纸币——1959年发行的一元纸币和1961年发行的十元纸币。虽然它们的发行年代并不久远,但因为在马来西亚独立(1957年)初期,纸币一直由英国人签字发行,直到1959年,才有华人出任要职。馆藏的一元纸币和十元纸币,分别由华人财政部长敦李孝式、敦陈修信签字发行。所以说,华人在大马建国和发展中,对经济的贡献非常大。而这两张纸币因背后历史意义重大,也被视为“镇馆之宝”。
        在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中,传统展品与现代高科技进行有机结合。以“实景重塑”的方式,让参观者身历其境,真实感受历史带来的冲击。

     澳大利亚澳华博物馆


        澳华博物馆位于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唐人街——墨尔本唐人街的深处,1985年11月首次对外开放。
        澳华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华人移民及其后裔在澳大利亚生活与工作中留下的物品,展示了过去160年来华人移民在澳大利亚的谋生历程。展品中不乏历史上华人与当地人生活的珍稀写照,同时也有包括手工艺品在内的大量早期移民在澳大利亚从事手工劳作的工作成果。
        博物馆分为常设展览和不定期更换的非常设展览。其中,常设展览包括展示早期华人在澳生活的历史文化展、讲述淘金时期华工生产和生活的“淘金展”和充满浓郁中国风的龙馆。博物馆内中式风格十足的家具摆设与写着汉字的招牌匾额,充分地体现了在澳华人的民族之源。
        在澳华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中,有希望了解在澳华人历史的外国人,也有希望“寻根”的移民后代。这些移民后代不仅仅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同时也是前辈移民带去海外的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澳华博物馆的展品在讲述历史的同时,帮助当地的华裔对自己的“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更全面的认识,许多在澳移民后代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即便生活在海外也可以不忘本,希望能够更多地接触和了解华人的历史,同时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从而成为知晓历史、传承文化,且具有广阔眼界的海外新一代华人。

     美国天使岛移民博物馆


        天使岛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湾区,曾经被用作军事要塞以及移民等待被遣返的处理站,在华人移民的历史上意义重大。美国在20世纪曾实施“排华法案”,允许美国暂停来自中国的入境移民。在此期间,成千上万华人移民曾被拘押在此,通过严格拷问审查,才能闯关进入旧金山。在天使岛上,有一个年久失修的医院。经过七年的翻修,现在已经成为天使岛移民博物馆的馆址,讲述着那个时代的移民故事。
        博物馆的对面,是曾经的移民站拘留营房宿舍,现在也已变成历史遗迹博物馆,与医院旧址遥遥相望。博物馆分为两层,一层还原了当年医院的格局与场景。在医院入口处设有的“欧洲裔”与“非欧洲裔”两个入口,是当时认为亚裔会带有疾病的种族歧视的时代的产物。在二层,不同的展厅也讲述了美国19世纪至今的移民法律、政策,以及对移民进行健康检查的相关规定等。
        在天使岛上,有相当多以中文写成的四言、五言、七言诗句,这些诗句也成为博物馆修复时着重保存的遗迹。通过这些诗词,人们可以想象到被困在天使岛上的这些心怀摆脱贫困、开创新生信念的华人移民利用文字以寄托的他们的辛酸、无奈、彷徨、愤懑的心情。
        美国天使岛博物馆中所展现的这些历史,在讲述那段华人赴美的艰难岁月的同时,也时刻警醒着现代的社会——人,无论在何地出生,无论讲述何种语言,都应该获得同等的尊重与公平的对待。

     美国华人博物馆


        美国华人博物馆位于纽约,于1980年设立。博物馆从多层次展现了华人200年来在美国的生活片段和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
        在博物馆中,收藏有历年来与华人有关的报道集锦,华人在美国生活、工作的照片,还有一些老物品如褪色的招牌、老式缝纫机、用过的搓衣板、需要用火加热的熨斗、手工刺绣的拖鞋、华人淘金用过的秤以及一些发黄了的全家福照片等。
        2020年1月23日,美国华人博物馆的藏品仓库起火,近8.5万件记录在美国的华人移民史的珍贵藏品在救援过程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难以修复;其中约有3.5万件因保存有数字化备份而可以重回大众视野。
        老一辈在美打拼的中国人的回忆和经历或许随着时间的流逝正在慢慢模糊,而美国华人博物馆作为“纽约唐人街的支柱”,在早期华人移民史上却有着深刻的价值,藏品的损坏不能湮灭自“排华法案”至今的华人奋斗史,海外的华人足迹将被历史永恒铭记。

     印尼客家博物馆


        印尼客家博物馆是一座三层的客家土楼式建筑,位于印尼雅加达东区的印度尼西亚缩影公园内的“华人文化公园”中,占地4000平方米,于2014年建成。
        博物馆的首层为会议厅、客家美食小馆等多功能区,二、三层则是展览厅,用于展示记录客家人移民的文献、图书、照片、通行证以及在印尼生产生活的旧物等历史文物。
        作为当地首座反映印尼客家人专项华人博物馆,印尼客家博物馆见证了一千年来来自中国南方的客家人南下印尼的奋斗史,以及数百年来印尼华族中杰出客家先贤的事迹。著名华侨实业家、慈善家张弼士及张榕轩、张耀轩,巴达维亚中华会馆创办人丘燮亭、梁辉运等皆是其中的代表。据不完全统计,印尼客家人几乎占了印尼国内华族人口的半数,而这座博物馆也成为客家人在印尼生活的见证。

     海外求学看今朝
     文化交流助发展


        数百年前,早期的华人移民史伴随着艰难与苦累,但是为了家人而开拓新事业、追求新生活的勇气与毅力让他们在万里之遥的异国他乡倔强地生根发芽,同时也使得中华文化在海外留下了别样的传承足迹。百年时光,在时代的洪流中亦是弹指一挥间。如今,时代进步需要世界的沟通与合作,交通运输与通信技术的进步助力中外交流蓬勃发展。置身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今日的留学生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群体,海外留学在我国对外交流往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与彼时的艰难移民路不同,如今学生的海外求学路恰好充分展现了与时代同发展、共进步的当代中国的魅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