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10月05日 星期二

    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复合型人才成长的舞台

    全国性竞赛是展现年轻一代优秀创新能力、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

    记者_刘煜 编辑_张影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10月05日)

        2021年9月7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确定“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等36项竞赛活动为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举办时间原则上为2022年8月前。通知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坚决不参加名单以外违规举办的竞赛活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不管是对于在国内就读的学生,还是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注重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的全国性竞赛,都是锻炼科研能力与表达能力的良好平台。
        本次教育部公布的36项竞赛活动中分为自然科学素养类、人文综合素养类、艺术体育类三大类,其中科创类竞赛项目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作为当下最前沿的科创领域,中小学生竞赛本着促进创新人才发展、选拔、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养和发展潜力的拔尖创新人才的精神,让学生探索学习的趣味,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为未来进一步从事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科研探索激发青少年创新精神


        自《2019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首次公布以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以其专业的科技创新教学理念与高规格的赛事运营水平,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支持。
        9月26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刚刚拉开序幕,大赛针对高中和大学组学生以“智慧农场”为主题,通过引导学生创意搭建智能搜索机器人,学习并体验以python编程为基础,图像识别技术做支撑的无人驾驶任务、智慧农场采摘、灌溉等基本作业任务来进行竞赛。据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及其相关的机器学习内容对于高中生来说,具有一定难度,但参赛学生们克服了时间短、设备不足等不利因素,表现出勇于钻研的科研精神值得每一位同学学习。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办已有30年历史,2021年9月,被教育部确定为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该项活动的目的是促使青少年深入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通过知识的学习、技能的掌握和活动的参与,使广大青少年初步领会科学的方法论,提高其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促进其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
        一个世纪前,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梁启超说:“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将来”,“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青年一代的进步,最终将推动祖国的进步,当下青年对于事物的缜密思考,也将构建未来社会的蓝图。当然,培养当代青年科学创新精神必定少不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积累,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在亲身研究课题时更能激发学生们的科学思维,在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过程中让大脑更充实,加深对科学的兴趣。未来的中国需要更多的科研青年,壮大科学技术的发展面,提高在高尖端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

     多元素养中的重要一环——人文素养


        在9月7日教育部官网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中,作文大赛、征文大赛、外语素养大赛是重要组成部分。不断的文字练习能使青少年的写作能力得到提升,提高观点表达能力。在各类作文大赛中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文章,也反映出了青少年扎实的文字功底与思想的高度。
        2021年9月举办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洗马读书,眼见欢歌,路过百年》出自一位高二的学生之手,文章中这样写道:“城市中央有道路汇聚到一起,汇聚的尽头是湖水一方。翠湖之于昆明意义非凡,你往高楼街巷深处走,是一顷波光,白鸥翔集。市民钟爱绕湖而行,环湖的单行道四季鲜花盛开,两岸树木阴翳。风声卷起叶响,锁住游人的笑声,只觉愈发静谧。环湖之路没什么特别的名字,在‘翠湖’店面缀上方向,翠湖东路,翠湖的路,如此便罢。路侧都是昆明一世纪以来的故事,昆明人心照不宣的不加惊扰,于是老房子都安静地留着,红砖的,灰砖的,恐怕年代不一,爬墙虎的绿藤毫不忌惮的与之亲近。那些故事由石碑和长廊记着,藏身于民居巷道中。”末尾以“百年自是长久,留着的,消逝的,都在昆明人心里。我们阔步往前走,又小心呵护着那些记忆,用最低沉、最浪漫的姿态与历史相处,在历史里生长。洗马读书,眼见欢歌,路过百年。”给人以回味,文章以昆明城环绕翠湖的路为线索,反映百年间城市的变迁,交织着当年血雨腥风的斗争历史和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细腻的文笔宛如一气呵成的乐曲萦绕心头,愿这位学生可以将写作这份热爱继续下去,用文字再次轻抚我们的内心。
        如今是追求多元化发展的社会,只有成为复合型人才才能将自我打造得无可替代,写作便是一个很好的利器。多少文人志士将心中所想落笔纸上,主张了自我的思想,拯救了时代,陶冶的百姓。青少年的希望之火不灭,用文字作向上的阶梯,建设美好社会,成就更好的自己,实属幸福之事。

     艺术与体育是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养 分


        艺术教育是提高个人素质与能力的重要途径。在9月公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中,不仅有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也有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锦标赛、传统体育项目比赛等。全国大赛是这类人才施展自己才华的宽广舞台,在比赛中会充分让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培养自身艺术素养与提高身体素质,让所有学生充分发挥自己在艺术上的特长,释放想象力,用艺术不断陶冶人生,增加高尚的人格修养。现在几乎每一所学校都有关于艺术和体育的教育,并且国家越来越重视对于这两个方面的培养,除了稳抓学习之外,让那些对艺术体育有兴趣有天赋的孩子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成为高素质艺术人才是当下的学校的一大教育目标。
        蔡元培先生曾发表了著名的《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的演说,提出了“注意道德教育,国民教育辅之,更以美感教育完成其道德”的主张,并明确指出培养人才对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四个方面的要求。现如今随着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的不断增加,国家层面上越来越重视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为了让艺考更加规范化,选拔真正优秀的艺术人才,9月24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将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实施分类录取的招生办法,逐步提高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
        每年的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不仅可以在良性竞争中展现年轻一代的优秀创新能力,也能让孩子们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与老师之间的沟通能力,为成为复合型人才、打好社会基础有着重要的推动性作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