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深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10月05日 星期二

    疫情导致劳动力短缺 或为留学生工作带来利好

    多国出现“用工荒”,劳动力市场优势天平向员工倾斜。

    记者_杨冬妮 编辑_张影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10月05日)

        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它已在全球蔓延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疫情在全球的肆虐不仅危害了人类健康,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国家安全以及国际关系等方面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各行业企业、商家、消费者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防护意识的增强和疫苗的普及,疫情逐渐呈好转的趋势,各国迫切希望经济在衰退中快速复苏,包括餐饮、旅游、娱乐在内的各项经济活动逐渐开放。但疫情造成的行业严冬尚未结束,连锁反应正逐渐浮出水面,人工不足、产品供应跟不上的问题正困扰着无数商家,企业的经济恢复备受掣肘。

     多国劳动力短缺问题严重 商家产品供应受到影响


        据《天空新闻》报道,官方数据显示,英国企业正面临着工人严重短缺的问题,职位空缺率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8月底,英国有166万个职位空缺,并且,这一数字在未来几个月还将继续上升。人工短缺所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供应链断裂,产品库存不足,商家无货可卖的窘况。
        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该国主要零售商的库存水平已处于1983年以来的最低点。仅在8月一个月,多家餐饮业巨头发布了由于劳动力不足造成的产品供应跟不上、关闭门店的消息。8月24日,英国1250家麦当劳门店宣布暂停销售奶昔和瓶装饮品,其原因是卡车司机短缺,无法满足产品供应。肯德基也曾于8月初表示,由于“过去几周的一些中断”,部分产品可能在英国的一些门店缺货,或者包装看起来有所不同。8月18日,快餐连锁店Nando's宣布,被迫暂时关闭英国的40多家门店,原因是“在鸡肉供应链工作的员工出现短缺”……英国经济学家杰克·肯尼迪(Jack Kennedy)表示,从2月底到6月初,食品制备和服务业的职位空缺激增了507%,而且“候选人的数量一直没有跟上”。
        员工短缺的问题并不只体现在餐饮行业,英国招聘网站Adzuna数据显示,酒店、餐厅、零售、航空等服务行业已释放出100万个空缺职位,在18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职位空缺数量在5月至7月达到或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疫情期间,有130万名外籍劳工离开英国,并且,疫情的封锁使得技能型员工(例如卡车司机)的入职培训和考核工作陷入停顿,这让英国劳动力短缺的问题雪上加霜。
        除英国外,欧洲另一个老牌工业强国德国,也陷入了劳动力短缺的困境。德国联邦劳动局局长德特勒夫·舍勒近期表示,德国国内的劳动力正在耗尽,各行业普遍存在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德国每年需要吸引约40万外来移民以应对这一趋势。
        如果说英、德两国的劳动力短缺是由于疫情、“脱欧”导致的人员外流,以及人口老龄化所致。那么美国的用工荒则更多是源于劳动力供给与需求间的不匹配,以及部分美国人“自愿性”失业。
        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盟(NFIB)表示,美国50%的小企业主在8月份报告了职位空缺,比例创历史新高。另外一项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空缺岗位数量超过1000万个,而得到确认的失业人数为870万。巨大的空缺岗位数量以及失业人数,从某种程度说明了美国企业的用工荒更多是由于人们不愿意工作导致。从劳动力市场数据来看,即便工资上涨,很多人仍不愿意进入就业市场。
        究其背后原因,有经济学家分析称,在疫情复苏期间,人工短缺的行业与劳工技能以及其所期望的不相符。很多人在疫情期间离开了他们曾经居住、工作的城市,纽约和旧金山等地区出现大量人口外流的现象,导致了在城市有大量服务性职位的空缺,而在郊区,很多专业性职位的空缺。某远程工作网站对1800名工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48%的人由于找不到合适的职位而对找工作感到沮丧。另外,“新冠恐慌症”也为数百万人提供了一种不用承担后果的逃避工作的方法。由于疫情期间政府提供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资金,很大一部分人在接受援助的同时,并没有去努力去寻找工作,而是选择“躺平”在慵懒的浪潮上,因为即便不工作,他们依然能够生活。

     劳动力市场优势天平向员工倾斜


        劳动力市场的紧缩使得雇佣情况发生了转变。随着服务行业开始为年底即将到来的节日及促销季做准备,同时弥补几个月来不得不暂时关闭或销售下滑的局面,各企业迅速填补空缺的愿望变得更加迫切。这就意味着议价能力和劳动力市场开始转向了求职者,求职者比原来更具备话语权为自己争取更优质的就业条件。
        不少企业寄希望于提升工资及相关福利待遇以促进招聘并留住员工。美国CVS Pharmacy首席执行官凯伦·林奇表示,市场环境的竞争迫使这家连锁药店为基层员工提高薪资,到2022年夏天,员工的最低薪资将从每小时11美元提升至每小时15美元。另外,为了留住人才,对于本就是高薪的技术人员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涨薪。麦当劳也宣布,所有餐厅小时工工资上调10%,并鼓励其特许经营商采取类似措施。根据NFIB的数据,美国41%的小企业主表示为吸引工人而提高了工资。
        此外,不少企业也将激励员工的方式对准了福利待遇的提升。美国第二大零售百货集团Target宣布将在2021年秋季开始为兼职及全职员工提供免费的大学教育机会,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康奈尔表示,这是Target致力于在薪酬和福利领域成为零售行业领导者的一种方式。“我们认为这会给我们的团队带来很大的不同,并让Target成为一个首选的工作场所。”据悉,截至目前,已有1万多名员工报名参加。
        然而,单纯依靠提升员工的薪酬福利待遇这种方式并不足以填补巨大的劳动力缺口,同时还将导致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当下企业所面对的用工荒问题并不都是因为人们不满意薪酬。企业与行业、政府形成合力,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或许才更能化解用工荒问题中的难点。而适当地降低招聘门槛,并且放宽移民政策,扩大招聘范围,或许能够更有效地解决用工荒的问题。这也需要行业和政府进行主导。据悉,目前英国包括超市、快餐店和酒吧在内的不少企业,已经联合起来,要求政府部门扩大短缺职业清单,以允许更多外国人来填补关键工作岗位的空缺。其实,在2021年7月初,劳动力短缺问题还未完全浮出水面时,英国就已经开始放宽移民政策,毕业生签证(PSW)签证的开放,让更多学生有机会留在英国寻找工作。
        目前英国工签的流程也在2021年有了很大简化。英国官方移民顾问曾于8月表示,如果劳动力短缺持续存在,移民规则将需要暂时放宽。另外有消息显示,英国在未来的三年,针对工作签证制度的革新还会不断开展。
        美国方面,根据美国国务院近日更新的7月签证签发数据,各类别签证数量明显增加,特别是亲属移民类的F4签证签发数量增加了近136%。另外,美国驻华使领馆也已扩大了J1交流访问学者签证的申请范围。目前教师类别已可以在国内申请签证,并不断有成功案例,医师、教授和研究学者、短期学者、学生这几项都可以在美国驻华使领馆申请J1签证。
        签证政策的放宽,对于想要留在海外工作的留学生来说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不仅在海外找工作的难度变小了,工作签证的申请也更加便利。以英国为例,拥有本科、研究生或diploma毕业文凭的国际留学生在毕业后通过申请PSW签证,可获得两年的时间在英找工作或者开展商业活动。并且,PSW签证可续签T1中的其他类型签证,比如高技术移民(HSMP)或毕业生企业家签证(Graduate Entrepreneur Visa)。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留在国外谋得一份适合的工作需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

     留学生在校期间如何提升就业竞争 力?


        首先,留学生可以和国内学生一样参加学校的校园招聘会(career fairs),高效地获取应聘机会。通常英美等国的大部分高校在开学季就会开始举办校园招聘会,校园招聘会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不同行业的信息、企业对招聘的需求;各个公司的HR会到现场做宣传,还有可能会在现场直接面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都会在国外高校举行线上、线下的校园招聘活 动。
        其次,在校期间找一份实习或兼职工作同样对于毕业后的求职有很大帮助。实习能够帮助学生加深对职业与行业的了解,使自己能够快速地明确未来职业方向,也可以帮助学生更快地适应从学生向职场人士的转变。学校与职场、学习与工作、学生与员工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角色的转化过程中,思维方式、心理、行为等方面都需要做适当的调整。而实习就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去接触真实的职场。有了实习的经验,以后毕业工作时就可以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的环境,完成学生向职场人士的转换。
        同时,实习也能帮助学生增强找工作时的竞争优势。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企业,都非常看重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或相关工作经历。不少企业认为,学生在学术方面表现良好,并不能说明他们的工作能力更强。而学生的实习经历,以及学生在实习中所获得的实践能力,可能有助于他们未来在工作中解决复杂问题,处理人际关系。所以,对于学生来说,一份亮眼的实习或兼职经历,是日后求职的加分项。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CAS)对于毕业生的一项调查显示,在UCAS所采访的毕业生中,34%的人表示,他们在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工作经历在他们找工作时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如果实习期间表现优异,学生也有可能在毕业之后直接被这所企业所录用。
        几乎每所国外的大学都设有发布招聘资讯、为学生提供求职服务的职业中心(career center),对于校园招聘会和实习工作的详细信息都可以在职业中心得到了解,另外,职业中心也会为学生提供求职简历修改、润色,面试模拟等实用的求职相关服务。学生使用求职中心的服务完全免费,但最大的弊端是比较难预约,并且难以提供针对性的求职辅导,学生可以提前准备好自己的问题,梳理好需要帮助的难点,以充分利用辅导时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