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独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09月20日 星期一

    二十五载深耕国际教育 见证教育对外开放发展进程——专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

    不忘初心,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记者_汝元昕 编辑_张影 供图_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21年09月20日)

        法语专业出身的安延,大学毕业后进入教育部,一干就是25年。她先后担任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工作处处长,2021年5月被教育部党组任命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下简称交流协会)副秘书 长。
        回首25年以来的从业道路,她认为自己非常幸运地见证了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发展进程。“这么多年一步步走来,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确实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如果说做这份工作最初是兴趣使然,现在做这份工作更多的是出于热爱,更强烈地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将在新时代中奋进,在大变局中前行。我希望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能够在交流协会的新岗位上,继续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华留学提质增效
    提升留学中国品牌影响力


        来华留学是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来华留学事业进入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留学中国的品牌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据安延介绍,“十三五”期间,教育部下大力气健全来华留学政策法规体系和治理体系。“5年间出台8份相关的政策文件,政策供给是相当丰富的。而政策出台之后,落实落地则要靠有效的管理机制。”
        参考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通行的做法,教育部支持交流协会作为第三方行业机构开展“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在教育部的支持下,2018年,交流协会成为目前教育系统唯一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获得教育服务认证资质的认证机构。“我们积极配合国家健全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自2016年起,开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在前几年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近期又开展了来华留学生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认证,以及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认证,构建起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项目群。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80所高校加入认证共同体,其中双一流高校80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147所。”
        以认证业务为主体,以质量保障技术为依托,交流协会研发和实施了相关来华留学质量保障服务。“例如,根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范来华留学教育管理服务的需求,交流协会2021年新研发了高等学校来华留学监测评价服务项目,为高校来华留学工作提供问题诊断和改进建议,帮助高校健全来华留学工作体系框架。”安延介绍道。
        安延指出,来华留学工作关系到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到“一带一路”建设人力资源培养,关系到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关系到教育改革发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新冠肺炎疫情仍起伏不定,在一定时期内,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还将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长远来看,中国社会经济活力的吸引力,疫情期间政府治理能力的说服力,双一流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竞争力都会吸引更多国际学生来华留学,机遇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前景是十分乐观的。”
        安延表示,作为中国教育界开展民间教育交流的全国性组织,交流协会将继续发挥好行业引领、政社桥梁的作用,提供更多更好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服务,推动来华留学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发展。

    加强留学行业规范
    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留学行业,安延有着独到的观察和见解。她认为,加强留学行业规范对我国自费出国留学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安延指出,2017年国家取消留学中介资质审批,留学中介机构以市场主体自主经营,市场化竞争加剧导致行业自律缺失。准入和退出机制不明确,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规范。随着准入门槛的降低,涌现出大量个人顾问、留学工作室、中小公司,留学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和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从而导致投诉维权现象日益增多,损害消费者利益。因此,留学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待于提升。
        2013年经教育部、民政部批准以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了出国留学服务分会,在引导行业自律和规范留学市场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工作。2016年发布了《留学服务术语》与《留学中介服务规范》,这是国内留学服务行业首次发布国家标准,也标志着留学服务行业“标准化时代”的到来。留学分会还修订了自费出国留学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推进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加强职业化、专业化建 设。
        据安延介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发挥行业组织引领作用,计划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引领行业有序发展。在行业内发起倡议,号召留学服务机构(企业)及从业人员遵守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政策法规,诚信经营,杜绝恶意竞争。在疫情期间,对经营困难的留学机构,在业务转型上提供政策上的咨询指导和合理化建议。加强准入与退出管理,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挥协管作用。
        二是打造出国留学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出国留学服务平台”网站。2021年,初步实现平台化的“白名单”认证与会员管理。将行业标准中的机构认证标准作为“白名单”准入条件,实现“线上”认证,提供一站式会员服务。平台要开通投诉热线,为消费者和留学服务机构架设维权通道;提供留学服务机构服务信用查询,发布留学行业公告,揭示留学“黑色陷阱”。还要逐步关联网站用户数据,建立学生、留学服务机构、海外院校数据库,为平台用户提供数据支持,提供服务评价模型,打造出国留学服务行业的“大众点评”。
        “留学服务机构是企业,同时也应该承载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教育初心不能忘记,规范行为就是从教育的本质出发,从培养人才的角度来开展业务。留学分会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配合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共同维护留学事业的高层次服务,为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对外开放贡献力量。”安延说道。

    培养青少年双语国际胜任力
    助力跨文化交流


        21世纪以来,在经贸全球化不断加深的同时,各国和地区间利益高度交融,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而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席卷全球,加速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演变,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问题解决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命 题。
        安延表示,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以及2020年出台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中能够看出,在战略高度上我国越来越重视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而基础教育阶段则是培养全球治理人才、做好后备人才储备的关键期。
        安延向《留学》记者介绍,交流协会作为中国最早建立的民间教育交流的机构,过去40年在基础教育领域,除了多次圆满完成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邀请来华访问的小客人接待工作,还相继执行“中美教师交换项目”“中美千校携手项目”“中英伙伴学校交流计划”“中法百校交流计划”“知行中国—中美地方教育管理者/学区长交流活动”“美国优秀高中生交流项目”等项目,帮助中国学校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千余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姊妹校,为中外师生打造内涵丰富的交流活动。下一步将加强对俄交流,推动与俄语国家之间的青少年交流,举办“中俄儿童创意节”“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等活 动。
        交流协会与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开展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参与项目的各国青少年已有7000多人,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非通用语言、具有国际理解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中国青少年,以及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
        安延介绍道,2021年,交流协会AFS项目全国管理办公室在面向大、中、小学教师和学生推出了AFS全球胜任力证书项目(Global Competence Certificate)教师版和学生版。项目采用在线录播和直播相结合、全英文教学、国际导师导学、小班授课、同行学习的形式,为大、中、小学师生提供超越时空的跨文化学习和全球胜任力培养平台。“今年暑期,AFS全球胜任力系列教师版已经陆续开展了三期项目,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可。AFS全球胜任力系列学生版主要开展了宾夕法尼亚大学证书项目(AFS Global You Changemaker)和探索世界证书项目(AFS Global You Adventurer),帮助多国青少年提升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与理解能力,结交来自世界各国的小伙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