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全球学校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09月20日 星期一

    演讲的力量——影响世界之前,先改变自己

    影响世界之前,先从成功人士身上汲取力量。

    记者_刘煜 编辑_屈琦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09月20日)

        开学典礼演讲是新生获取学习动力的第一站。世界各国高校的开学演讲里诞生了无数金句。通过聆听开学演讲,同学们不仅可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也能明确今后学习生活的努力方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多聆听成功人士分享的经验,对人生的把握会更加坚定。

    开学演讲“新鲜出炉”


        2021年秋季开学季,各国高校校长以及优秀毕业生在迎新入学典礼上发表了讲话,围绕学校、疫情、学习目标、人生追求等多个方向寄语新生,激励他们在大学期间展开全新的人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8月28日,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在2021届新生入学典礼上发表了演讲,他向所有学生提出一个问题:“当世界身处一片火海,年轻人读书求学的意义何在?”当全球仍笼罩在疫情阴霾之下,我们读书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8月29日,普林斯顿大学校长Christopher L. Eisgruber也在2021届秋季开学典礼上向所有新生发表了演讲,“我们都是脆弱的,有缺陷的,但我们可以触及星空,做出成绩。”他希望所有来到普林斯顿上学的学生都可以做到:有缺陷和有韧性的人相互支持,学习、成长、应对我们的局限,并通过学术、服务和艺术追求卓越。
        8月30日,同济大学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上,博士毕业生陈俊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表了演讲,“人生如同一场马拉松,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认准目标、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全心付出,就一定能够获得一个更好的自己,登上更高的山峰。”
        8月31日,哈佛大学校长Larry Bacow在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讲,参加此次开学典礼的包括2025届以及因为疫情延期入学的2024届学生。Larry Bacow在演讲中说道:“生活曾经充满了欢乐,但这场疫情迫使我们所有人花更多的时间与自己在一起,花更多的时间思考我们的行为、我们想要什么以及我们是谁。进入哈佛大学将进一步放大这些问题,因此我想我将分享我的想法,在未来的几周、几个月和几年里,你将如何寻求生活的意义和幸福?”真正能做到在学习的同时享受生活带来的幸福感,享受自己,想必是所有人所向往的生活方式。
        8月31日,国科大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李树深院士发表了演讲:“你为什么来?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才能成为那样的人?请你们带着问题出发,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找到知行合一的答案。”“同学们!今天,你们已经标注出个人成长的新坐标;明天,你们每个人的坐标汇聚起来,就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时代的方位!”想要做到知行合一是何等难事,有志青年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任何难题都能被解决。
        9月2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演讲,他引用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的话:“人的精神力量比体力更富于生命力。”他鼓励所有清华学子,强大的生命力成就了个体生命的不朽、民族血脉的永续和人类文明的辉煌。希望所有学生能在任何境遇下都保持蓬勃的生命气息、丰盈的生命状态和坚强的生命意志,让生命力永远鲜活、永远旺盛。在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挑战面前,大学要用科学精神和开放胸怀撑起人类未来的一片蓝天。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青年要树立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清华大学教师代表梅赐琪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演讲,他并没有讲成功,而是以《失败在大学生活中的三种功能》为题讲了关于失败的意义,他说:“真正伴随着我们成长的,一直都是对于失败的恐惧或者失败本身。”无惧失败迎难而上,需要坚韧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品格。立足科学,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每一位学子的责任。
        9月10日,复旦大学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上,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发表讲话《时刻牢记时代重任,争做掌握未来顶尖人才》,寄语全体复旦新生。“同学们要敢于探索科技前沿,勇闯‘从0到1’无人区,善于把学术理想融入到国家使命担当中,努力成长为引领未来的顶尖人才,在国家一流人才方阵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要铭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还要恪守‘文明、健康、团结、奋发’的校风,践行‘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作为成长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未来的求学路上,时刻牢记时代重任,争做掌握未来的顶尖人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历史长河中的经典演讲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诞生了无数经典的演讲,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蕴含着不同的意义。在战争年代,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我们将战斗到底》是一篇经典演讲。丘吉尔在这篇演讲中说道:“这次战役尽管我们失利,但我们决不投降,决不屈服,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战斗,我们将在海洋上战斗,我们将充满信心在空中战斗!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上战斗!在敌人登陆地点作战!在田野和街头作战!在山区作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会投降。即使我们这个岛屿或这个岛屿的大部分被敌人占领,并陷于饥饿之中,我们有英国舰队武装和保护的海外帝国也将继续战斗。”这是他在“二战”中最鼓舞人心的一段演说,最终,他带领英国人民取得战争的胜利。
        而在地球的另一边,马丁·路德·金作为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一篇《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说感染了全世界。他一生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发出呼声,演讲中说道:“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的红山上,昔日奴隶的儿子将能够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我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的地方,也将变成自由和正义的绿洲。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我今天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亚拉巴马州能够有所转变,尽管该州州长现在仍然满口异议,反对联邦法令,但有朝一日,那里的黑人男孩和女孩将能与白人男孩和女孩情同骨肉,携手并进。我今天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幽谷上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圣光披露,满照人间。”该演讲鼓舞了无数听众,唤起了民众对于反对种族歧视的共鸣,极具感染力的语言、鲜明的观点、多种修辞手法的生动运用使得这次演讲成为历史上的经典演说之 一。
        回看近些年,众多值得反复品味的精彩演讲在历史中留下了印记。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乔布斯曾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发布演讲,其中“求知若饥,虚心若愚”被称为金句。“您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自己的生命去生活在别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所束缚,因为那是别人的生活。不要让别人的分歧压过您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跟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您知道您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你憧憬未来的时候,不会去想着把所有的事联系起来;只有在回忆过去的时候,才会将这点点滴滴联系在一起。一定要相信:勇气、目标、生命、缘起……一切都不会令你失望,只会增加你的与众不同。”
        踏入大学的青年们,除了学习书本中的知识。还要以他人之成功经验,辅助自己一步步走向成功,不虚度每一寸光阴,想要影响世界之前,可以试着先改变自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