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09月20日 星期一

    出国留学语言考试该如何选择?

    留学四大语言考试解读。

    记者_杨冬妮 编辑_屈琦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21年09月20日)

        随着8月酷暑来袭,不少正在准备留学的同学已经进入了紧张激烈的语言备考阶段。通常,每年的7月至9月是准备语言考试的关键阶段,在这期间,很多“准留学生”会进行语言考试的首考摸底,如果成绩未达到预期目标,也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学习强化,提高语言成绩。
        众所周知,语言成绩在留学申请中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语言成绩是大部分院校入学申请的刚性要求,如果语言成绩不达标,学生很有可能需入读语言班或面临offer延期。除了用于院校申请外,语言作为沟通的工具,也贯穿留学整个过程。甚至毕业回国后在就业的过程中,不少企业也会将语言考试成绩作为海归录用的标准之一。所以,对于即将出国的同学来说,不应只把语言当成一个考试,而要把它当成日常生活必备的工具来认真对待。
        出国留学的语言考试可以大致按“英语国家”及“非英语国家”分为两类,英语国家高校所接受的语言成绩主要包含我们熟知的托福、雅思、培生、多邻国等,其中,出现时间最早,最受全球高校认可的当属托福、雅思考试。这两项语言考试,以其较为悠久的历史以及严格、规范、实用的考试流程和考试服务,对中国学生赴国外留学起到了推动作 用。

    托福——追求梦想,奔向世界


        托福(TOEFL)考试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为应对日益增长的赴美留学的申请,一些美国高校联合举办面向外国人的英语和专业考试,后来逐渐发展演变为委托一个民间组织负责安排针对外国人的英语和专业考试事务,其考试成绩被各个高校所承认,这便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由来。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加,该组织逐步在海外与有关国家或地区合作,集中组织并举办赴美留学资格考试,而托福则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来检定非英语为母语者的英语能力。
        从1981年12月中国内地学生托福首考至今,托福考试在中国内地已经经历了40年历史。从仅有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举办,732人参加的首场考试,到2021年平均每月举办5场,考点分布全国48个城市,每年参加托福的考试人次达到几十万(全球化智库的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托福的考试人次已达到30万),中国托福的考试人次已达世界第 一。  
        托福考试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也历经着发展与变革。从最早的纸考(Paper based test)到机考(Computer based test),到目前全世界普及的网考(Internet based test),除了考试形式、总分的变化外,2019年托福考试宣布新政,对托福考试内容、考试时间、计分方式等,都进行了一定的调整。目前,托福考试内容包含阅读、听力、口语、写作四部分,每部分30分,共计120分满分,考试时长3至4小时。其阅读题材涉猎广泛,包括历史、科学、教育、体育等8个方面;听力在取消原有短对话的基础上,演讲篇幅加长,内容更加学术化;口语部分采用人机对话的形式,模拟正式的上课讲演来考查学生口语能力;在写作部分,新托福考试的写作部分包括独立写作试题及综合写作试题,考查考生在学术领域中的英文写作能力。此外,在阅读或听力考试部分进行加试,以检测题目难度,不算做成绩,考生需要在考试时间内多完成1篇阅读或者2篇听力题目(考生并不知道哪篇题目为加试题)。
        目前,托福考试被全球150多个国家,超过11000所综合性大学、机构及学院认可。根据ETS官网数据,托福考试成绩被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100%的大学所接受,在德国及法国为高校首选的语言考试。另外,根据ETS对全球近600名高校招生官的调查,在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法国,各大学所接收的托福成绩多于所有其他英语考试的总和,托福考试因其公平公正的评分以及广泛的高校认可程度,深受计划出国学生的欢 迎。
        2021年初,为满足留学多样化的需求,ETS宣布了托福的一项全新的英语能力测评考试——托福Essentials,首次考试于2021年8月21日进行。相比于托福iBT考试,托福Essentials更具灵活性,性价比更高。凭借其90分钟的考试时长、在家进行考试的形式、优惠的价格等因素,托福Essentials颇受考生欢迎。

    雅思——让努力发光


        雅思(IELTS)国际英语水平测试由英国剑桥大学测试中心、澳大利亚高校国际开发署及英国文化委员会共同举办,是对听、说、读、写四项英语交流能力的测试。雅思考试分为A类(学术类)考试,以及G类(培训类)考试,前者适用于出国留学申请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位;后者则适用于英语国家的移民申请(如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及英国),或申请培训及非文凭类课程。
        雅思考试于1989年进入中国,目前在全国43个地区设有115考点,每年设立40场以上考试,学生可自由选择纸考或机考的考试模式。适用于出国留学申请的雅思A类考试从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四部分检测考生的英语水平,每部分依据考生原始得分计算出1至9分的等级分,以四项成绩的平均分为最后得分。与托福考试不同的是,雅思的口语考试采用考生与考官面对面的形式,要求考生针对某话题进行阐述及讨论。托福的口语题型更偏模版化,而雅思的口语题型则更加日 常。
        目前,全球有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所院校机构认可并接受雅思成绩。2022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位院校中,大部分院校接受雅思不低于7分的成绩,与托福考试的分数等级(90~100分)基本一致。根据雅思官方发布的《雅思全球数据报告》,2019年中国大陆雅思考生A类平均总分为5.8分,同比2018年提高0.02分,雅思成绩全球排名相较2018年上升一位,排名32位。
        有不少人认为,从考试整体内容来讲,托福考试更偏学术,以校园课堂的内容为主,学习托福可以为其他出国标化考试打下基础。而雅思更偏应日常用一些,阅读、写作都是以生活性的内容为主。在考试难度上,由于更偏学术,托福考试的难度略高于雅思,但从考试刷分的角度,雅思考试如果想考到6.5分以上的高分,则难度更大。在认可程度方面,托福和雅思在全球的认可范围基本一致,但真正在用于学校申请的场景时,大部分情况下英联邦国家地区主要还是认可雅思成绩,美国则为托福。如果申请英联邦的国家或地区的学校,学校对托福成绩的要求会略高,申请美国则反之。

    PTE——AI智能评分,成全无限可能


        除雅思和托福外,另一个日渐为全球院校和学生所接受的留学英语考试就是PTE Academic,即培生学术英语考试。PTE考试由英国培生教育集团于2009年10月26日推出,目前有超过57个国家的2000所院校及机构认可,其中澳大利亚100%的院校及移民局认可PTE成绩。虽然在认可度上PTE考试不如雅思或托福广泛,但PTE考试成绩采用AI评分,最大程度避免了人为评分的误差,精确程度更高。另外,PTE学术英语能够在全年360天内进行报考,最快可在开考前24小时进行报名,在考试结束后,考生能够在2到5个工作日内拿到成绩,如果本次考试成绩并未达到要求,考生可在一周内进行下一场考试,对于着急拿到成绩的考生来说,可以考虑参加PTE考试。

    多邻国——疫情中成就的英语水平测试


        多邻国英语测试(Duolingo English Test)是面向当今国际学生和机构的现代英语水平评估测试,测试内容同样涉及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在疫情时期,由于雅思及托福大规模取消考点,多邻国英语测试走进了大众视野。多邻国英语测试更加方便、快速且经济,可随时随地参加测试,49美元便可参加考试,完成测试后48小时内便能获得结果。但多邻国测试在全球的认可程度并不高,且通常有限制条件,多数院校只在取消雅思和托福考试阶段认可多邻国测试结果。由于目前雅思和托福大部分考位已经恢复报名,可以在家考试的托福Essentials于8月首次开考,多邻国英语测试在未来的受认可程度还不能确定,存在一定风险。

    非英语国家的留学语言考试


        除了英美加澳新等传统的留学热门国家外,不少人也开始把目光投向欧亚的其他非英语国家,例如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日本等,这些国家的院校更多只有是英文授课的专业或课程接受雅思成绩,绝大部分学科和专业的申请均需参加其他语言测试。如留学法国需参加法语水平考试(TEF);留学德国需参加德语作为外语的测验(testDAF),内容依据托福考试的模式而设立;留学日本则需参加日本语能力测试,此项考试每年一次,日本大学多把这项考试作为录取依据。
        目前,中国留学生已经站在了世界留学市场的中心,超九成的留学生在美国、加拿大、澳洲、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学习。新东方发布的《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数据显示,虽然在疫情下的留学政策不断变动,但对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冲击很大,91%的意向人群表示仍考虑留学计划。
        语言考试对中国学生来说始终是留学申请的难点。根据ETS发布的《2020年托福成绩报告》,中国考生的托福平均成绩为87分,2019年至2020年平均分数上涨6分。但从名校对托福成绩的要求来看,QS世界排名前20的院校大部分要求申请者的托福分数至少在90~100分,剑桥大学则要求110分,并且单项不低于25分。并且,根据新东方在线托福发布的内容,有些院校虽然无最低托福成绩要求或要求不高,但还是会根据分数给学生划出等级,择优录取。另外,根据《雅思全球数据报告》,考A类雅思目的为进大学学习的,无论是参加少于3个月的课程,还是参加语言班和正课的同学,分数段都集中在5.5~6分,而名校录取的雅思最低要求,通常在6.5~7分。如此看来,中国考生们想要顺利入读名校,还需要在语言上下足功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