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事务所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欧洲商学院,一年就毕业的商科硕士

    对比美国商学院来说,近年来越来越多人选择去欧洲读MBA,一年制的课程,时间和费用两方面性价比都很高。

    记者_刘煜 编辑_张影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08月05日)

        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据统计,美国最大的500家公司的高管绝大部分都曾学习过MBA课程。 

        工商管理硕士,全称为工商管理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即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简称MBA。是对应工商管理学术型硕士的专业学位硕士,该学位旨在培养未来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MBA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其他硕士研究生则主要培养科研型和教学型人才,偏向理论,不参与实践。申请者要具备大学学士学位,但不限专业和背景,大多数情况要求申请者具备3~5年的工作经验,还要有一定的家庭收入。

    美国还是欧洲?

        具备一定工作经验或管理经验拥有本科学历的人,如果想要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读商学院是不错的选择。不过,选择商学院时往往需要仔细考虑时间和费用,美国的MBA多数是两年制,同时在费用方面较高,例如世界顶级的哈佛商学院和斯坦福商学院,一年的学费达到11万美元,其他的商学院一年学费则在4万~11万美元,再加上各种费用如租房、生活费、交通费等,在美国读顶尖商学院无疑会意味着一笔巨大的花销。

        反观欧洲地区,在学费和时间方面会相对友好一些。首先以英国举例,英国硕士分为两种——授课型和研究型。一年制一般指授课型,减去了学生在校实习和做研究的半年或一年时间,把学制压短,但质量并不会打折扣。由于英国硕士阶段学制的特点,英国大部分商学院的MBA课程也是一年制的。以牛津大学塞德商学院为例,一年的学费为43000英镑,伦敦商学院为37000英镑,英国其他商学院学费在2万~4万英镑,所以在费用支出方面相比美国要少一些。同时学生用一年时间就可以取得硕士学位,获得高质量的课程和人脉资源,因此,近年来许多人选择前往英国的学校就读MBA课程。

    欧洲部分商学院

        英国

        伦敦已保持了数百年欧洲乃至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作为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良好的经济基因孕育了优秀的商科专业。同时伦敦还有很多其他优势,包括语言、基础建设、国际金融业务等。英国虽然由于“脱欧”,可能会失去一些商机,但与此同时,也会迎来新的机遇。

        英国《金融时报》在近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英国共有16所商学院上榜。英国作为全欧洲最大的MBA课程提供国,各学校与很多大型企业都保持着良好的联系,例如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英国航空、英国石油、壳牌等。这也保证了MBA课程的内容贴合实际,将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学生还有机会在这些大型企业实习。

        推荐院校:伦敦商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商学院、华威大学商学院、帝国理工商学院、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

        法国

        法国巴黎金融市场是全世界重要的金融市场之一,巴黎拥有的外国银行数量仅次于纽约和伦敦。《金融时报》近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法国商学院包揽前5名,榜单第一是巴黎高等商学院(HEC),其中金融硕士课程自2017年以来一直蝉联榜首,工商管理硕士在QS全球MBA排名位列第五,MBA可以自选全日制16个月或半全日制24个月进行学习。除了可以与各行各业的顶尖精英一同学习知识,巴黎高等商学院MBA项目与众多国际知名商学院进行双学位合作,包括耶鲁大学商学院、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等。申请者需分别申请成功两所学校,在两所学校分别就读一年,可获得两所学校的MBA学位,并加入两所学校的校友网络。

        推荐院校:法国高等商学院、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法国埃塞克商学院、欧洲高等商学院、北方高等商学院、里昂高等商学院。

        德国

        作为把制造业作为经济支柱产业的德国,是稳扎稳打的实干派,德国也是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英国《金融时报》欧洲最佳商学院排名中,位于柏林的欧洲管理技术学院排名全欧第九,德国第一。这所商学院由来自全球的25家公司与机构联合创办,包括博世集团、德国邮政、戴姆勒公司、汉莎航空、西门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MBA工商管理硕士全日制共13个月,并要求有3年工作经验。

        推荐院校:欧洲管理技术学院、奥托·拜斯海姆商学院、曼海姆商学院、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莱比锡管理学院、科隆大学管理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管理学院、EBS商学院

        西班牙

        位于欧洲西部的魅力国度西班牙,总是被留学生遗忘,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留学国家。其实,西班牙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拥有众多优秀的MBA商学院,大部分的硕士学制都是1年。其中IESE商学院连续6年蝉联英国《金融时报》高管教育排行榜第一名,欧洲商学院排名中,排名第4位。IE商学院则是全球唯一的57家获得商学院三认证的高校之一(占全球商学院不足1%):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的EQUIS认证、AMBA认证和AACSB认证。ESADE商学院与世界上超过100所著名高校签有合作协议,也是西班牙唯一的CEMS盟校,拥有EQUIS、AACSB和AMBA三项认证。

        推荐院校:西班牙IESE商学院、ESADE商学院、巴塞罗那高级管理学院EADA

        意大利

        意大利博科尼大学是Eduniversal的“全球商学院排名”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意大利商学院,在2021年QS商科硕士排名第九。全日制MBA课程是博科尼的王牌专业之一,设有实践和创新类课程,共分五大专业方向,其中包含奢侈品管理方向,与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MBA课程学制为一年,同时与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有交流合作。

        推荐院校:博科尼大学、米兰FPCS商学院

        荷兰

        荷兰的商学院的教学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在整个欧洲领先。其中荷兰商学院是通过荷兰教育、文化和科学部审核认证的政府承认的应用科学型大学,专注于MBA、DBA和EDP层次的工商管理教育,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获得六项国际权威认证的欧洲一流商学院。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则在2021年U.S. News全球商学院排行榜中位列世界第11位,欧洲第2位。

        推荐院校:荷兰蒂尔堡大学商科、荷兰商学院、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

        瑞士

        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社会最安定、经济最发达和拥有最高生活水准的国家之一,瑞士第一大城市苏黎世也是欧洲重要的经济、金融和文化中心,集中了120多家银行的全球及欧洲区总部,是世界离岸银行业务的主要中心。瑞士EU商学院的网络MBA课程连续四年被CEO杂志评为全球第一,并被QS MBA榜列入全球前20名。圣加仑大学商学院在《金融时报》排名中,战略和国际管理硕士方面排名第一。银行和金融硕士方面排名第六。

        推荐院校:瑞士商学院、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欧洲大学商学院EU商学院、圣加伦大学、日内瓦商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