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艺术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艺考新捷径——艺术留学

    留学能帮助艺术生们扩宽求学道路,获得国际视野,站上更大的舞台。

    记者_刘煜 编辑_屈琦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08月05日)

        2021年高考已落下帷幕。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已达1078万,是近10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按此趋势发展,2022年的高考人数将继续攀升。

        据统计,这1000多万考生中有1/10来自艺术生群体。艺考这条曾经被称为“捷径”的道路,如今也变得越来越拥挤。特别是随着2019年教育部艺考改革政策的不断深入,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越来越严格。按照政策要求,除部分经教育部批准的少数高水平艺术学校外,其他普通高校将不再组织美术、设计学类校考,改为承认美术统考成绩。这一措施的开展让美术生们或喜或忧,考生如果统考没有过线,那么所有要求省统考过线才能报名参加校考的大学都没有机会报考了,只能报考那些对于统考成绩没有要求的学校,或是选择其他出路,颇有一种“统考定终生”的感觉。

        另外,艺改新规明确要求,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这也意味着对于艺术生的要求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想要上央美、央音、中戏这类顶尖院校,就需要有优秀的文化课成绩和优秀的专业成绩。

    艺考“双保险”

        艺考生会经历两次考试,在高考前会先进行艺考统考,有的还会参加各学校组织的校考,而普通文化课考生只参加6月份的高考。如果艺术生专业考试成绩很好,可以提前锁定录取院校,通过统考拿到校考合格证之后,再进行高考,这样会更有针对性,需要在文化课上付出多少努力心里也会有数。专业课如果成绩不理想,也可以像普通文化课考生一样正常报考大学。这样的“双保险”是很多学生选择艺术高考的一大原因。

        2020年,艺考生已达117万,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美术生,其余少部分属于音乐、体育、戏剧导演等专业。拿中国美术学院举例,2021年就有49354名学生参加了该校组织的校考,但只发放了不到5000张合格证,这也只是初试合格,进入复试后又将有一半人被淘汰,实际录取人数仅有1300名左右,这个数字只有报考人数的2%~3%。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共有4万余考生参加了校考,艺术类合格证发放率为7%,只有3309人合格,但即使拿到合格证,也并不意味着成功,还需要在文化课上达到学校分数线,才能顺利被录取。

    脱身艺考洪流

    艺术留学另辟蹊径

        面对高考洪流,身在其中的艺术考生需要面对的压力并不小。平时成绩一般的同学单纯地怀着“艺术生分数低,所以我要学艺术”这种想法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首先,艺术生中不乏有从小对艺术感兴趣,从小受艺术熏陶苦心练习的学生,这部分人有天然优势,悟性和基本功都非常扎实,考取名校的概率会大一些。

        其次,如果学校没有单独开设艺术班的话,意味着艺术生要花费一大部分时间来学习艺术课,那么势必在文化课上会有所忽略,可能很大一部分艺术生都没法把两者兼顾得很好,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此外,艺术生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当届考生,还有复读生,甚至有些学生复读好几年就为了能考上八大美院,这部分学生往往会拼命学习,让自己的专业课和文化课都不落下,为了梦想拼搏。

        最后,当艺术生进入集训的时候,往往全天候沉浸在专业课的突击中,忽略文化课的学习,导致后期跟不上文化课的进度。

        在国内“内卷”严重的情况下,很多学生会选择脱离艺考这股洪流,转而把目光投向国外选择性更多的艺术类院校。根据智研咨询的研究数据,2021年出国留学年龄在18~21岁人数最多,占出国留学人数的48%,这意味着留学生中接近一半选择高考后出国,这其中也不乏申请艺术类大学的学生。另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本科及以上留学人数中,有8%就读于艺术类专业,主流的留学国家为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日本等。

    国外艺术类院校申请流程

        美术类

        美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准备语言成绩、作品集、推荐信、简历、在校成绩及学历证明等材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作品集,如果已经有目标院校和专业,建议根据目标学校的要求来准备,因为每个学校的具体要求不一样,且学生申请院校时通常也不止申请一所,在作品集的准备上需要下功夫。部分大学接受数码版,有些艺术类院校要求原画作品,所以在准备作品集上要把握好时间,至少需要留出6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来好好准备。另外一定要在作品集里多体现创作的过程,很多国外院校强调的是整个制作过程,而不是单纯只呈现结果。在面试前,要充分准备对于整个作品的阐述,包括关于作品的自我想法、为什么设计、对于专业的看法等。

        音乐类

        音乐专业的艺术生除了准备基础材料,也需要提交音乐作品集。无论是寄送还是面试演奏演唱,都需要有充分的准备。国外院校非常看重学生在细微音乐上的处理,音乐的表达及完整性,建议不要选择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演奏,这样会暴露弱点,并且作品集并不是越“酷炫”越好,而是要把实实在在的功底展现给学校。有些学校会有指定的曲目或限定的流派,无论是哪种类型,都要根据个人能力提前规划好时间,反复练习。

        优秀的作品集可以提升入学的可能性甚至争取到奖学金。好的作品集通常需要提前几个月做准备曲目进行练习,并且至少提前一个月进行录制,最好选择专业录音棚,画面和声音的清晰是最重要的。同时还要留出充裕的时间准备第二次补录,保证在录制过程中不出差错。另外,赛事获奖经历也将会是申校时的加分项。

        影视类

        影视专业的艺术生也需要提交作品集。可以多看心仪学校的往年作品集要求,按照大方向先准备一份“基础款”作品集,也就是5~10分钟的短片,这至少需要提前一年做准备,还需要预留出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做最后修正检查。从剧本创作到摄影、剪辑、制片,整个过程都很耗时,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准备几种不同类型的“基础款”,按照不同学校的具体要求做调整。

        建议学生平时要增加自己的阅片量,建立属于自己的电影观,这对于后续的学习非常有帮助。学习摄影或者电影、导演专业的学生需加强摄影基础和剪辑功力,让自己的作品集更加具有独特性,此外可以尝试参与一些实习,如果有书法绘画等其他爱好,都可以展现一些,这些都是加分项,能够向学校展示一个全方位的自己。

        体育类

        体育留学分两种,体育生和非体育专业学生。由于体育生或运动员的学科和职业比较特殊,体育留学和普通留学存在一定的差异性。除了基础材料的准备外,体育运动生还需要具体阐述自己的过往运动经历及比赛经历等,尽可能完整地展现自己的运动生涯,这就需要体育运动生进行长时间的积累。另外比较重要的是需要准备视频简历材料,包括自己平时训练视频、全场正规比赛视频及比赛精彩镜头剪辑等。如果暂时没有语言成绩,一份完整详尽、数据过硬、时间跨度够长的视频材料会给你很大帮助,这是影响录取的最关键因素。

        非体育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体育管理、体育教练、赛事管理等专业。在材料的准备上建议努力提升语言成绩,证明自己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另外,丰富的体育行业公司或平台实习经历,会对申请有很大帮助。

    备受青睐的艺术类院校

        艺术设计与影视

        帕森斯设计学院 

        优势专业:服装设计、室内设计、插画。

        帕森斯设计学院是全美最大的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QS艺术设计专业世界排名第14位,学院为学生提供专科学习和跨学科学习的机会,并且会培养学生独自与团队设计的实践经验,一年一度的时装展与学生作品展会让每位学生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成长为全方位的设计人才。

        纽约视觉艺术学院 

        优势专业:视觉传达、数字媒体、插画设计、时尚摄影。

        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位于美国文化艺术中心地区曼哈顿,2021QS艺术设计专业世界排名第32位。插画、卡通、电脑艺术等专业跻身美国一流行列。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为学生们提供3个展览场地,371.612多平方米的展览空间。除了艺术与设计外,该学院在动漫上也颇有成就,几乎所有美国历史上的动漫大片和特效大片都有SVA老师与学生的参与。

        中央圣马丁学院 

        优势专业:服装设计、配饰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插画。

        中央圣马丁学院位于英国伦敦,是一所全面培养艺术人才的大学,2021QS艺术设计专业世界排名第2位,是英国最顶尖的艺术与设计学院之一,时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大多进入顶级奢侈品品牌任职,每年都培养出大量艺术家和设计师。

        音乐

        茱莉亚音乐学院 

        优势专业:钢琴专业、作曲专业、爵士专 业。

        茱莉亚音乐学院有“音乐界的哈佛”之称,学校位于美国纽约市林肯中心,多年位列QS表演艺术类院校榜首,是世界顶尖的专业音乐学院之一,设有舞蹈、戏剧与音乐三个专业学科。

        皇家音乐学院 

        优势专业:铜管乐、作曲、指挥、历史音乐表演。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是世界知名的音乐学院之一,有英国茱莉亚音乐学院之称,2021QS表演艺术专业世界排名第2位。学校致力于为全世界培养表演家、指挥家和作曲家等杰出音乐人才。

        巴黎国家音乐学院 

        优势专业:钢琴、室内乐、声乐、小提 琴。

        巴黎国家音乐学院位列2021QS表演艺术专业世界排名第5位,该学院实行免费教育,学生只需交付几百欧元的注册费即可。学院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完美的音乐家”,学生不但要精通自己的专业,比如乐器、声乐、室内乐或者作曲等,还要扎实地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学院每年举办250余场音乐演出,让学生在公共大众面前展示自己的作 品。

        体育

        拉夫堡大学 

        优势专业:运动科学、休闲健身管理、教练与体育教育。

        拉夫堡大学拥有健全的体育设施,其体育专业在QS世界大学排名连续5年获得第1名。该校曾经是英国代表团备战伦敦奥运会时所用的训练基地和大本营,主校区内建有奥运会标准的游泳池、田径场、足球场、网球场、橄榄球和板球场等。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优势专业:体育与健康科学专业、体育与健康教育专业。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位于加拿大,2021年QS世界大学体育学科排名第4位,学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教学环境为培养优秀体育人才奠定了基础。从1946年开设第一门体育教育专业课程起到如今,70多年的时间内,学校的学科发展逐步成熟,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运动赛事编排能力。

        昆士兰大学 

        优势专业:体育和运动心理学、运动管 理。

        昆士兰大学在2021年QS世界大学体育学科排名第2位,澳洲第1位。体育专业旨在培养专门的体育锻炼人才。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相应课程和研究课题。毕业后可在体育研究机构、体育管理、体育器械营销、健身中心管理和指导、体育协会、职业体育队等机构任 职。

        就像歌德所说:“除了艺术之外,没有更妥善的逃世之方,而要与世界联系,也没有一种方法比艺术更好。”一切与艺术相关的事物都是美好的、令人神往的。在海外学习艺术的道路上培养国际化视野、提高艺术素养,不仅是每个艺术生的心之所向,也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阶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