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生活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独立留学生活,从租房开始

    留学租房该如何选择?

    记者_杨冬妮 编辑_张影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08月05日)

        在留学的过程中,你解锁了哪些隐藏技 能?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不少留学生的答案都是:做饭、修马桶、换灯泡……的确,留学海外不仅可以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可以得到极大的提升,而且在生活自理能力上也将得到极大的锻炼。而解决留学住房问题,在留学生活中就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选择住房的时候,往往要考虑很多事情,比如想要入住什么样的房间、住宿地点与学校的距离、周围配套设施是否便利、所在区域是否安全等,当然,还有想要什么样的室友。住宿环境安全、舒适、理想,学习也能受到些正向激励,反之房子住得不顺心,学习效果就难免打折扣。留学海外学会“找房子”,几乎是每一个留学生生活中的必修课,不少留学生的“隐藏技能”,也在经历找房和住房的过程中被开发出来。

    寄宿家庭——高中留学生的另一个 “家”

        出国留学住宿可以分为三种方式,寄宿家庭、学校公寓以及自行租房。

        寄宿家庭指为国外留学生在其所留学的国家以有偿服务的形式,提供住房和生活基本设施,旨在提高留学生在当地的生活能力的家庭。简单来说就是留学生寄住在外国当地人的家庭中生活,寄宿家庭主要接待的是高中阶段的留学生和读预科的学生。寄宿家庭在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教育产业化的国家已经存在了几十年,20世纪70年代在亚洲国家出现并发展。根据相关数据,近80%的高中留学生倾向于选择寄宿家庭这种住宿形式,尤其是留学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高中阶段留学生几乎全部选择住在寄宿家庭中,约50%留学英美等国家的高中生会选择寄宿家庭这种形式。

        由于多数选择寄宿家庭形式的留学生年龄相对较小,在生活和学习上没有完全独立,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需要有第三方的监督和帮助,监护作用其实是多数留学家庭选择寄宿家庭的首要原因。另外,初到国外的留学生,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寄宿在当地人家庭里便不可避免地要与当地寄宿家庭的成员沟通,这可以帮助留学生快速提升语言能力,更好地融入到当地的人文环境、民俗文化中,也为留学生未来独自在当地生活、学习,甚至是就业等方面提供了帮助。有些寄宿家庭在不断接待留学生的过程中会逐渐了解并改善如何更好地配合留学生,部分家庭甚至还会把留学生当成真正的家庭成员对待,这样的寄宿家庭不仅对留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有极大的保障,而且对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文化的认同以及缓解思乡情绪都能起到不小的正向作 用。

        然而,寄宿家庭的匹配大多是随机的,能否住进心仪舒适的家庭多半要靠运气。社交媒体上对寄宿家庭的抱怨屡见不鲜,矛盾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① 住宿条件不佳。有些家庭会将储藏室、半地下室、阁楼等平时不住人的房间提供给学生,并且餐食质量得不到保障。

        ② 对留学生限制过多,包括对回家的时间、用餐时间,使用浴室、暖气、洗衣机等设施的时间做严格到不合理的规定。

        ③生活习惯相差过大却又不能充分尊重学生的喜好和选择。

        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除了文化的差异外,很大部分也是因为,不少的寄宿家庭是由于自身的经济水平不佳才做寄宿家庭,这些家庭通常只能满足“最低”的寄宿家庭标准。但在生活条件、家庭成员素质等方面可能并不能为留学生提供较好的生活条件及人性化的服务。

        以澳洲政府为寄宿家庭设置的审核标准为例,申请寄宿家庭的家庭成员必须无犯罪记录,如果是接待未成年学生的家庭,家庭主人还需获得一个“能够与未成年人相处”的证明。在家庭条件上,需要提供一个安全的私人卧室,设施包括用于学习的书桌、椅子和室内提供充足的照明。另外,家中需要保持清洁,定期监督学生的起居卫生,提供共用或私人浴室,并有合理的时间允许淋浴(一般规定为不超过15分钟)。另要求有厨房,起居室,洗衣设施和家庭共用区域。如果需要,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电扇或冷气(但使用时间多会限制)。可以看出,这些标准对于大多数有能力出国留学的家庭来说只能称之为“底线”,只能满足需求层次理论中最低的“生理需求(physical)”这一层。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即便是生活条件优渥的寄宿家庭,留学生与家庭间也存在文化上的差异,人与人之间也会存在性格上的差异。所以,找到各方面都合适的寄宿家庭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于住在寄宿家庭的学生来说,也是对适应能力的极大锻炼。

    留学公寓——不止住得好

        虽然大部分高中留学生会选择寄宿家庭,但随着年龄、年级的增长,在适应了国外生活、学习环境后,他们大多会转而选择自由度更高的校内公寓或自己租房。

        相较于寄宿家庭,住在学校公寓也不失为另一种安全、可靠、便捷的住宿方式。学校公寓通常比寄宿家庭更加安全,除了“层层门禁”(通常从外部进入到自己的房间需要通过3~4个门禁)外,随处可见的CCTV(闭路电视系统)以及身着制服的安保管理人员都让留学生们安全感倍增。另外,学校公寓的设施相较寄宿家庭更为完备、方便,洗衣房、厨房、卫生间等设施可随意使用,有些公寓还配备了活动室、健身房、会客室等免费或有偿为学生使用。此外,如遇自己房间内的设备损坏,也会有专业的公寓管理人员免费进行修理。

        学校公寓通常坐落于学校中心或周边很近的位置,地理条件好周边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使学生的学习、生活出行都非常方便。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通常学校公寓较为普遍的房型为“en-suite”,即套间,学生拥有自己独立卧室、卫生间,与4~8人共用客厅、厨房。选择这样房间的同学不仅住得舒适,还可以结识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感受多元文化,在生活中就锻炼了口语,培养了国际化的视野。

        学校公寓的房型大致分为4类,不同国家可能叫法不同。单间(single room),有独立的卧室,包括床、衣柜、书桌、洗手池,但需与室友共用卫生间、浴室、厨房,single room的房型在欧美国家非常常见,性价比最高。

        套间(en-suite),在Single room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己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澡间,通常4~8个en-suite room合在一起,便是一个公寓(flat)。每个flat有一个公共的门,多人共用客厅、厨房等。

        单间公寓(studio),也被称作单人套房,类似于国内的“开间”,房型则在en-suite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单独的开放式厨房。有的地方会提供比正常studio面积更大的房间供两人(通常是夫妻)居住。

        一居室公寓(one bedroom flat)与国内的“一居室”相同,它与studio的差别就是厨房与卧室有墙分开,做饭不用担心油烟影响卧室,但价格比studio更高。

        还有一种房型是双人间(twin room/shared room),即两人共享一间卧室,twin room是在所有房型中是最便宜的,一般只有在房价极高地区才会出现。不过由于数量稀少,加之部分学校要求申请此房型的人需要两人同时提交申请,留学生住双人间的情况并不常见。

        由于学校公寓设施完备、交通方便、安全可靠、房型等优势,学校公寓的价格相对略高,以英国的en-suite为例,伦敦外地区每周价格在100~140英镑,伦敦地区每周价格为200~250英镑。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学生公寓,有一定的申请难度,通常采用“先到先得”方式,或优先满足本科新生,想要申请学校公寓的同学还需要提早准备。除了学校提供的学生公寓外,也可以通过住宿预定平台选择由大型房产集团提供的校外公寓,除了价格可能略贵外,房型、设施、服务等均与学校公寓无异,甚至优于学校公寓。

        根据留学生住宿平台学旅家(STUDENT.COM)发布的《2020全球留学生住宿报告》,英国留学生最喜欢的公寓房型为开间(classic studio)、套间(classic en-suite),而在美国的留学生更倾向于多室多卫的公寓(4 bedroom 4 bathroom)以及两室两卫的房型(2 bedroom 2 bathroom shared),澳洲留学生则更喜欢开间(studio apartment)和带有单独床铺的两人开间(twin share studio with 2 single beds)。

    自行租房——“痛并快乐着”

        另外一种住宿形式即自行租房。自行租房的选择余地就更多,更关键的是,自行租房相较于寄宿家庭和学生公寓,更有机会自行选择室友。已有一段时间海外生存经历的学生大多会选择这种经济、自由、方便的住房形式,能与好友或是兴趣爱好一致的同学同吃同住,是不少国内外学生共同向往的生 活。

        自行租房可以选择租住公寓或是别墅(house),如上述内容,租住校外公寓可以通过各大住宿预订平台选择房产集团提供的房间,较为安全可靠,并且水电费包含在租金当中。选择这样的方式对于学生来说非常的便利,基本无后顾之忧。

        如选择租住house,对学生各方面能力,尤其是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房源的寻找、签约、付款,到入住之后的大事小情,都需要学生自己沟通解决,承担责任。选择靠谱、合适的房源就是第一个难点,大到地理位置、价格、合同租约是否合理,小到房间门窗锁、平均水费电费是多少,都要事先和房东、房产中介沟通好以外,也要和一起合租的小伙伴商量房间的分配以及费用承担的问题。大部分house不包括水电费用、网络费用以及一些日常的维护、洗衣做饭,都要依靠自己。所以在租房前就要提前充分了解,尽可能提前避免一些问题。

        首先,在签合同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合同条款,清楚房租中包括的内容,租金是否“包bill”(即包含水、电、煤气费及暖气费用),是否还有额外的费用,是否有自己不能接受的条款等。在搬进房子之前,需要仔细检查一下房间情况。拍照记录下所有房间中现有问题细节,例如电器设备、门窗锁、灯光、暖气是否正常,墙体是否有开裂或划痕等,以防在退租的时候被认为是学生造成的问题而影响押金的退还。另外,还要调查一下住房周边环境,确认所在街区是否安全,避开隐患。入住后,房东必须给租客提供的基本设施及服务如出现问题应及时找房东沟通,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总的来说,各类海外住房方式各有利弊,对于留学住房的选择要综合考虑自身情况,明确自己的需求,权衡利弊,最后总能选到适合自己的房子,度过一段愉快的留学旅程,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收获友谊和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