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2019年港校硕士录取开始
    你收到了Offer还是补交材料通知?

    实习记者_孙燕 编辑_李丹 设计_毕雁飞 《 留学 》( 2019年01月20日)

        香港地区一直是热门的留学城市。背靠大陆,面向全球,香港在地理位置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想要留学,又担心会离家太远而且不适应留学环境的学生来说,香港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而香港高校对于内地学生也很友好,承认内地许多考试的成绩和学校排名。在这个意义上,前往香港读书,是一个很不错的机会。

        香港著名且社会认可度高的有八所大学,即外界简称的“八大”。这八所大学分别为: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与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八大”在各种各样的世界大学排名中靠前,且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优势学科。

        “八大”的毕业生在择业时会受到很多公司的青睐,它们本身也是全球众多考生和申请者青睐的对象。纵观近些年“八大”的申请与录取规律,每年年初,便会有一批学校和专业开始录取工作。

        港校本科与博士录取概览

        一般来讲,香港高校的本科录取时间在高考前后,也就是每年的6月至8月,9月开始入校学习。香港本科承认高考成绩,大部分内地考生都是通过高考进入港校就读本科。想要成功申请到香港的本科,考生的高考成绩需要高出高考所在地一本分数线一百分左右,这意味着,成功申请港校的学生,在内地也可以被各省市的顶尖大学录取。

        而香港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是全年的,收到录取结果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学生与教授沟通的结果。录取时间不统一,毕业时间也不统一,毕业年份主要取决于教授为学生制定的研究计划和学生完成研究的情况。

        香港硕士第一阶段录取从新年开始

        不同于博士的申请与录取,香港的硕士从申请到录取、入校注册,都有相对固定的时间点。根据港校硕士申请的规律来看,每年11月至12月是各高校开放申请高峰,次年春节前后开始录取。根据往年的时间节点来看,一部分申请了香港学校的学生,在近期就会陆续收到录取确认Offer。

        大部分香港高校会在11月开始开放可以申请的专业,届时,学生申请专业院系的办公室开始接收来自全球申请者的材料,并在其中挑选来年录取入学的候选人。

        港校对于非本地学生申请硕士要求的材料主要有两个方面:语言成绩和学生背景支撑。语言方面,港校青睐雅思成绩,也承认托福分数,极少部分高校的专业还承认内地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背景材料方面,港校在录取时会需要学生提供大学除最后一学年外的所有成绩单,两封授课教师的推荐信,一封学生的研究计划,一份在读证明,一封预毕业证明,一份简历和实习证明。

        对于本科背景好、成绩优秀又申请较早的学生,港校是会尽早给出Offer的。大部分港校,包括“八大”,都秉承“first come, first serve”原则,即先申请的学生只要条件满足专业和导师的要求,则会发放录取。学校在发Offer的时候会一同附一封信,说明要收取部分学费,确认学生会按时报到。这个费用通常也被叫作占位费,是学校保证学生到校率的一种方法。

        学校在开放录取后,新年前后就会开始录取,同时在确认录取时要求学生交一定占位费,这些都是学校保证本校生源和到校率的措施。

        不同于内地一个考生报考一所大学的研究生,香港的研究生申请是不限制学校数和专业数的,原则上学生可以同时申请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在收到Offer之后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就读。港校也很清楚这个问题,所以他们之间对于优秀人才的争夺也很激烈。对于学生来说,学校想要尽早确认录取学生也有优势,那就是学生可以尽早知道申请结果。在1月的时候,前一年12月之前投出申请材料的同学中就有人开始收到Offer了。

        尽管如此,仍未收到录取的同学也不必着急。港校的录取都是分批的,下一轮的录取很快便会提上日程。学校会给确认录取和到校的学生办理学生签证,签证的办理期一般是1—2个月,这主要取决于学校将材料送到移民署的时间。学生拿到签证后,需要大约半个月的时间,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大厅将签证落到港澳通行证上。综合以上信息,一个专业只要没有招满学生,学生在开学前的一个月被录取,也是有可能的。

        香港硕士研究生大批的录取发放会在

        3月左右开始,3月也是大批学校的专业截止申请的时候。第一批之后,学校会根据第一次发放Offer的回复情况继续接下来的录取工作,同时给申请者中条件不错但材料还不齐的同学发放补交材料或者考试通知。

        收到补交材料通知就是收到预录取?

        除了学生的本科学历是必要条件外,其他的材料都是可以申请硕士后补充的。当然,在第一次申请时提供所有材料可以大大提升被录取的几率。这就意味着,在港校发出的第一批反馈邮件中,既有Offer,也有补交材料的通知。

        收到申请者的电子申请材料后,学院会先就学生给出的材料做判断,如果已经递交的材料足够优秀,学校会通知学生在指定日期前补齐材料,即可入学。这样的通知主要分两种,一种可以被看作预录取,即只要补齐所缺材料,就会发放正式Offer。这种情况下学生缺的材料一般是语言成绩,即雅思成绩。例如,某学校的专业要求是雅思6.5分,开放申请时学生只有雅思6分的成绩,也可以先申请,学校会酌情放宽学生提供外语成绩的时间,如果7月前提供雅思6.5分的成绩,则录取有效,学生可以按时入学。另一种是学校还不确认学生的实力,这时就会要求学生提供其他辅助材料,来做进一步判断。比如学生的简历中所提到的实习,学校不确定学生的实习内容,就会要求学生补交一份相关的实习证明。这两种通知信,无论是哪种,都说明学校对于学生的录取是积极的,是想要录取这个学生的。

        除了补交材料的通知外,学校也会发放笔试或面试通知。香港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是申请制,并没有特别固定的考试来作为录取依据,大部分学生从申请到被录取都是提供学校要求的文书材料,没有其他特别的准备。内地的本科教育与香港还是有一定的差异,为了不让这个差异影响日后学生的培养,部分港高校会选择安排笔试或者面试给申请人。

        港校的“八大”中,香港理工大学以经常笔试著称。在2019年初,理工大学部分专业就开始了第一轮笔试。例如翻译与传译文学硕士(MA in Translating and Interpreting)就在2019年1月初,在北京化工大学设置了笔试与面试考点,由香港理工大学的教员与学生带着试题来进行。同时香港理工大学本校也有考点,方便想要提前考察学校环境的同学,来校体验。

        除了香港理工大学以外,其他“八大”如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为了节约学校与学生的时间成本,也会安排网上面试来确认学生的水平。面试的安排大约会在内地学生放寒假期间的工作日,学校会提前发邮件确认时间与面试内容。一般通过面试后,正式录取就会很快发给学生。《留学》采访的申请者告诉记者,其中面试后最快收到录取的同学,在面试后的第二天中午就收到了学校的回复,被告知确认录取。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回复,学校发出的这一信号都是值得高兴的。在收到学校的邮件后,学生需要及时按照邮件的内容进行答复,不论是确认就读还是补交材料,学生都应以积极的态度回应。需要补充的材料还没有准备好的学生需要尽快准备,语言成绩未达标的同学要及时考出语言分数,以免遗憾落榜,影响升学。

        与内地的研究生考试相比,港硕的申请和录取大概提前了1—2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看起来不长,但对于想要尽早确定未来规划的学生来说,特别是在校的大四学生来说,已经足够长。

        当然,还没有收到学校回复的同学也无需担心,毕竟新年伊始,大规模的录取还未开始,在过年期间港校的录取工作也会继续,大家静候佳音即可。同时,学生也可以直接联系所申学院专业的联系人询问进度,确认一下自己是否有可能会被录取,以及时做好应对准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