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趣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来华留学生的秋冬春夏

    实习记者_孙燕 编辑_希声狸 供图_孙燕 设计_东来 《 留学 》( 2019年01月20日)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联系日益密切,留学生就像一个个信使,带着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也带着世界各地的文化来到中国,40年来,来华留学工作与出国留学一起蓬勃发展。

        2017年,中国的在华留学生人数达到了48.92万,他们来自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现在他们出现在中国各个大学里,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成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道风景。

        就像每一个出国读书的中国孩子都会对国外异常好奇一样,这些来自国外的学生,对中国的一切也充满了新鲜感。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此之前都没有来过中国,他们查了资料,带着满满的期待和紧紧塞满的行李箱来到这里,才发现中国能给他们的惊喜还有很多。

        秋:入学季之中国初印象

        9月是中国的开学季。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春秋入学季,中国的高校在9月统一开学。每年9月,来华留学生带着满满的行囊来到中国,开始他们的留学生活。来华留学生进入中国学生的课堂,既是对于他们的挑战,也是对于中国同学与老师的挑战。对于来华留学生来说,他们要尽快适应中国的生活,同时也要快速适应课堂进度。

        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的老师张建忠告诉《留学》记者,能够招到英语授课的留学生是一件让他们又喜又忧的事。“学院希望可以多一些英语环境,这样对于中国学生的英语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在英语环境下,学生可以更快适应阅读英文原版论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都会对他们的学术研究有很重要的帮助。”

        但同时,张建忠也承认,学院承担了英语授课留学生的培养任务,需要投入很大的时间与精力。在大批招收英语授课留学生之前,学院内可以完成全英文授课的教授并不多,而学院希望将专业知识同样有效输出给留学生,这就需要教授们克服语言关。同时,留学生的作息和学习习惯也与国内有很大不同,学院的教授和中国学生都在慢慢适应,并试着了解与接受留学生带来的不同的文化背景与思路。

        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徐智秀在来中国前就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四级测试,达到了开始专业课学习的要求。即使是这样,进入课堂开始专业学习对于她和授课老师都有不小的难度。与很多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样,徐智秀说,她的中文阅读和听力不错,就是写作和口语还不够好。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老师的语速和专业的词汇经常让我一头雾水。那个时候,我会经常找班主任反映困难,自己跟不上专业课程。而我的专业老师也会联系班主任,表示对我学习的担忧。老师虽然担心我上课听不懂,考试出问题,可也不能因为我自己而放下班级的速度。”提及当时的不适应,徐智秀依然历历在目。

        秋天,天气渐渐变冷,为了帮助留学生更顺利地开始在中国的生活,徐智秀的班主任和专业课老师会组织中国同学和留学生的茶话会,让徐智秀等其他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互相了解。专业课的老师也会在课后给徐智秀布置更多基础性的作业,帮助她熟悉中国的书本和教材。这样,徐智秀渐渐进入校园生活的状态,现在的她对于学习和生活都熟悉起来,可以向《留学》记者顺利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熟练地介绍学校的生活。

        冬:来中国的北方看雪

        越南学生范文强是跟着他的哥哥来到中国读书的。据范文强回忆,递交申请之后,有一个网络面试,老师在Skype上问他:“为什么会选择中国的这个城市读大学?”范文强没有准备过这个问题,如实回答说:“因为在这个城市读大学的哥哥告诉自己,这里冬天会下雪。”

        屏幕那头的面试老师笑了起来,并对范文强说:“期待和你在这个学校见面。”就这样,范文强有机会来到太原,并在到太原的第一年就看到了他期待和想象过无数遍的大雪。

        春:东风吹来的希望

        1819年的欧洲工人阶级革命中,雪莱的一首《西风颂》用一句:“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给无数人带去希望和勇气。这首诗后来被世人熟知,广泛借用,成为在困境中为人鼓舞打气的经典之作。对于欧洲的同学来说,西风代表着希望和春天,然而在中国,扮演这个春风角色则的是东风。

        在中国过春天对于来华留学生来说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这个时候迎来的不止是冬天的结束,还有轻松的寒假与热闹的春节。无论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还是各个接收国际留学生的大学,都会在各种中国的传统节日时设置文化体验活动,帮助来华留学生更好的体验中国文化。

        中国过春节这件事很多留学生在来中国前就知道。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国家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同时,我国出国留学的学生带着传统的习俗和春联走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不同文化和宗教的人都知道了这个中国最盛大的节日。

        一名从事国际学生管理工作的老师说,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收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发送的过年祝福,“他们有的刚来中国,中文还不好,就会用中文问我一句过年好,可能他还不知道这个节日对于我们中国人的意义,但是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说明他们在真实地学习体验我们的文化了。”

        夏:让非洲小伙儿惊讶的中国“热”

        非洲大部分国家和城市的气候都是炎热和干燥的,来自莫桑比克的马可却说,西安是他去过最炎热的城市。马可在来到中国之前,莫桑比克孔子学院的中国老师告诉他,中国的北方四季分明,冬天会下雪,会很冷。马可带着对冰雪的憧憬踏上旅途,却没想到让他更惊讶的是中国夏天的炎热。

        马可在莫桑比克的时候就爱好武术,来到中国读大学后,他很快就加入到学校的武术社团里,跟着体育学院的老师开始专业的学习。一年后,本身就有武术功底的他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老师很看中他的国际学生背景与专业精神,为了让他得到更好的锻炼,更加全面地认识武术,便逐渐开始带着他一起,到中国的各个城市参加全国性的武术比赛。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比赛中,马可有机会和队友一起来到西安。

        马可如愿在到达中国的第一个冬天就见到了大雪。当他觉得他已经适应了中国的气候的时候,跟在春天后到达的夏天让他吃了一惊。

        莫桑比克在非洲的东南部,是热带稀树草原气候。马可告诉《留学》记者,他的故乡夏天很热,所以他习惯于炎热的天气。但是当他从动车上下来,走出西安北站的时候,扑面而来的热浪还是让他惊讶。马可没有想到,远在北回归线附近的一座中国古城,也可以在每年的七八月份达到33℃左右的日均温,空调的存在非常必要。那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马可说的不多,但从他的描述中可以感觉出,西安夏天的炎热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后来夏天再去西安比赛,马可已经可以很有经验地告诉同行的新队友和老师,西安的天气很热,让大家做好降暑准备。

        国际留学生来到中国,在中国度过一个个季节,一年又一年,中国就像他们的第二故乡。毕业后离开中国,回到自己的家乡后,他们可能会忘记课堂上的一个知识点或者某次考试的内容,但在中国经历过的一个个秋叶冬雪春雷夏雨,会真切的存在于他们的记忆中,一直陪着他们。 ?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