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北大在牛津开分校

    中国大学开设海外校区是必然趋势?

    记者_如是观 编辑_西早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7年04月20日)

        2017年4月6日,英国《卫报》刊登一篇文章,报道称,2017年2月20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与英国开放大学正式签约,购买其位于牛津市的校舍,着手创办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汇丰商学院开办牛津校区的消息备受瞩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卫报》《泰晤士报》等英国主流媒体均予以报道。新闻一出,引爆中国教育界。

        当今世界,国际化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一种全球性趋势。我国近些年在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U.S News,QS和THE等知名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高校身影频现,且排名逐年上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百强名校。走出国门,在高校国际化方面迈上新的台阶,是各中国高校的发展目标之一。

        北大在英国牛津创办独立海外分校:

        是国内大学首次在欧独立办学

        与以往国内高校与外国高校合作办学有着本质意义上的差别,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是完全意义上的独立办学。这是中国的大学第一次在欧洲独立建设,自主管理的实体办学机构。

        《留学》记者了解到,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位于英国牛津市西南的博士高地,距牛津市约15分钟车程。原为始建于1880年的一座占地约6万多平米的英式庄园。根据规划,北大牛津校区将主要招收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学生,第一年在牛津校区学习,第二年到深圳主校区学习。学生修读北京大学的金融学、管理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专业课程重点关注中国经济金融市场与中国企业管理特色。各专业学制两年,通过在两国的学习,所有学生不但掌握了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而且可以近距离的观察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实践。与此同时,校区还将招收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企业家,开设短期高层培训课程,了解中国的经济现状和特点。

        此外,北大汇丰商学院深圳主校区的中国学生也可以去牛津校区选修课程,一些中国企业家的短期培训课程也将在牛津校区进行。这样,中国学生和企业家的知识结构更具多元文化背景,更具国际发展的能力。

        《留学》记者获悉,根据计划,北京大学牛津校区的招聘和招生工作将在2017年6月全面展开,2018年,北大120周年校庆时,牛津校区将正式开学。与此同时,北京大学将成立北京大学牛津中心和深圳市牛津创新中心。三个机构共同搭建国际化的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促进中英、中欧的经济金融和科技合作。

        同济大学已先行

        短学期校区落地意大利

        北京大学创建牛津校区可谓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但在欧洲创办分校的领头羊却并不是北京大学。在此之前,同济大学已有开先河之举。

        《留学》记者查阅公开报道获悉,2014年3月31日,同济大学与佛罗伦萨市政府、托斯卡纳大区政府及意大利环境部四方协商,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设立了海外分校,成为中国大学在意大利落户的第一个海外校区。但与北大汇丰商学院不同,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海外校区目前以暑期课程、短学期、短期培训为主,尚未开设海外学期、海外学年等学制。

        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海外校区以开展海外学习、师资进修、高端人才培训、文化和学术等交流方式,起到学生培养、教师交流和学科建设的作用。该校区目前作为同济大学在佛罗伦萨的官方代表处,协调促进与意大利大学、机构及设计创意类企业的合作。

        与北京大学发展商学院不同,作为中国建筑专业排名数一数二的学校,同济大学着力发展其优势专业,展示中国艺术设计和建筑学科水平成就。海外校区的建设目的是发展和扩大中国与欧洲大学、政府、文化组织和欧洲工业的合作,增加中国大学生在海外学习的机会。

        《留学》记者了解到,同济大学每年选拔人文、艺术和设计类专业的在校学生赴同济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海外校区进行学习,时间通常为一个学期,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学生可以浸润全球顶尖艺术创作氛围,从而在短时间内获得能力的有效提升。

        佛罗伦萨校区的学习方式有工作室、参观体验、实习和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部课程以英语进行授课,部分课程于前两个月配有中文随堂翻译。人文及设计类课程主要由佛罗伦萨大学及时尚设计院校Polimoda学院承担,美术类课程则主要由佛罗伦萨大学及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承担。学生在意大利完成课程返回原校后,将获得海外合作院校所提供的结业证明,海外所修学分将转回原校学分系统。

        苏州大学走进老挝

        成为国外办学第一校

        在经济、教育处于世界超前地位的欧洲开办分校,体现了北京大学对于自身教育实力的自信。开办分校是中国大学展示国际形象,提高办学质量,接轨世界教育的一小步,同时也是中国输出教育和文化软实力的一大步,是中国高等教育崛起的象征。大众普遍以为走出国门办学的先行者是北、清、复、交这四所国内一流大学,然而现实并非如此。《留学》记者了解到,第一个“吃螃蟹”的高校,乃是苏州大学。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7月,经老、中两国政府批准,苏州大学与老挝中资企业合作,在老挝首都万象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境外高校—老挝苏州大学。老挝苏州大学是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境外大学,也是老挝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外资大学。

        学校的建立迈出了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第一步,实现了中国高等教育从“引进”向“输出”的战略转型。学校结合老挝高等教育整体规模较小,水平较低,缺乏研究生教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状况,设置了中国语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专业,承担着大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经过多年发展,老挝苏州大学因为其独具针对性的教育,从最初的鲜为人知,到如今在万象市家喻户晓。

        “老挝教育部规定,所有本科生必须完成通识教育课程,因此所有专业都要学习通识教育课程,这部分课程采用老挝语授课。其他基础及专业课程将基本采用中文教学,个别情况配以英文。老挝苏州大学采取‘1+3’的培养模式,即第一学年在老挝学习本国通识课程和汉语,聘请老挝本土高学历师资和中国苏州大学的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从第二学年开始,到中国苏州大学进行专业学习。”大学常务副校长汪解先曾表示:“目前,位于万象新城占地75亩的第一期校园正在加紧建设中,最终校园总面积将达350亩,预计今后的在校生规模达1000名。新校区建成后,学生将逐步过渡到‘2+2’的培养模式,并将努力实现教师的本土化,经过10—20年建设,最终实现5000名在校生的目标。”

        《留学》记者了解到,符合规定的毕业生可获得老挝教育部核准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老挝籍学生到中国学习时间满两年及以上并且成绩合格者,可以同时获得苏州大学的留学生文凭。

        厦门大学开办马来西亚分校

        我国高校在东南亚又有一基地

        除老挝以外,与中国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马来西亚也是中国高校的另一瞄准地。早在2012年2月28日,厦门大学就正式宣布到马来西亚设分校,2015年秋首批招生203人。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西南45公里。分校包括本科生、硕士、博士三个教育层次,分别开设人文学院、医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工学院共五个学院。本科招收汉语言文学、中医学、国际商务、会计、计算机、软件工程、电子工程、化学工程、海洋环境等专业,学制3—5年不等。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归厦门大学所有,由中国教育部直属。学生学习期满并达到有关培养要求的,颁发厦门大学相应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学位得到中国教育部和马来西亚教育部的认可。

        有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在校生告诉《留学》记者:“我们学校的生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中国学生,另一部分是马来西亚当地学生,根据专业的不同,学习费用从22000—24000林吉特(马币)不等。除汉语言文学和中医学为汉语授课外,其他专业均采用全英语教学。学校不组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没有思想政治公共课,因此如果学生想回国考研会有一定障碍。但是由于马来西亚是英联邦成员,所以学校组织并帮助学生学习雅思并参加考试,同时将雅思成绩作为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因此这对有意愿前往其他英语语言国家学习的学生无疑是一个优势。”

        “学校是全英文教学,教育方式偏向于英式教育,经常会有报告、小组讨论、小课题等合作完成的作业,教授来自厦门大学或者是本地教授。作为热带地区,学校一年有三个学期,两个长学期,一个短学期。由于环境多元,文化习俗不一样,所以刚来的学生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学习两年的另一名大学生说道:“马来西亚是多宗教的国家,但伊斯兰教为国教,所以在饮食上一定要有心理准备。马来西亚是靠左行驶,所以最开始乘车也很不习惯。总而言之,刚来的同学要有一定的适应期。”

        在海外开设合作学院

        中外高校强强联合

        在海外建设分校,难度巨大,撇去政治因素不谈,其所需投入的财力物力不可小觑,远非普通高校所能负荷。因此部分高校退而求其次,与国外大学合作创办学院或基地。

        2015年6月18日,清华大学与美国华盛顿大学于美国西雅图创办全球创新学院 (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GIX)。清华大学校方表示,这是中国高校第一次到美国办学,也标志着中国高校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实体学院和综合性教育科研平台正式建立。

        《留学》记者获悉,全球创新学院面向全球招生,招揽全球英才,并从全球范围招聘世界一流的教授。学分修满后,全球创新学院同时颁发美国华盛顿大学和中国清华大学的学位证书。全球创新学院于2015年开始招生,华盛顿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派出著名教授任教。在未来10年内,全球创新学院将不断开设新的学位项目和教育项目。

        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并任全球创新学院技术指导的一名博士后老师表示:“全球创新学院的建立是为了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这里的创新创业人才是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实现跨学科、跨文化的深度创新,并与西方环境相融合。学院毕业生未来的发展期望是进行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自主创业,或者进入微软、亚马逊、Google、华为等全球知名企业。”这名老师还表示:“学生第一年将在清华大学上课并进行初级项目研究,之后将前往美国西雅图的贝尔维尤市上课,在美期间,学院采用Design Thinking为基础的课程体系,针对不同学生团队的不同需求,引入工业界、学术界的老师进行指导。在全球创新学院有独立的教学楼,有激光切割机、电路制作焊接实验室、高精度3D打印机等高精设备供学生使用,设施齐全,是一个很让人兴奋的项目。”

        2015年10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与帝国理工学院校长在帝国理工学院南肯辛顿校区签署了两校新的合作意向书,约定在帝国理工西校区(即白城校区)建设浙江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合作基地。该基地将成为两校全面合作的大平台。

        海外开办分校成世界趋势

        尽管我国高校纷纷走出国门,但相比其他国家,步子仍落后许多。国内高校在海外开办分校,中国在国际上仍算是后来者。作为全球教育强国,英国和美国率先开启了在国外开办分校的模式。美国著名私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除在美国拥有匹兹堡主校区,硅谷分校区之外,在澳大利亚、卡塔尔、非洲卢旺达都设置了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还在中国与中山大学合作,开办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工程学院。

        英美在国外开办分校的大学为数不少,高等院校前往其他国家开办分校或合作办学似乎成为一种新趋势。根据“无国界高等教育观察组织”的调查,海外校区共有五种建构模式。

        1.完全由学校本部独立建置

        由学校完全自主在海外投资建设经营的高校为数不少,澳大利亚科廷理工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莫纳什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英国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南安普顿马来西亚校区等都为此类分校。

        以英国诺丁汉大学为例,为将大学的学位课程推向国际化,2000年,诺丁汉大学在马来西亚设立了分校。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是马来西亚,也是全球第一所英国大学的直属国际校区。与一般提供“3+0”或者“双联”课程的学院不同,马来西亚分校拥有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本部相同的课程设置,全面设立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校区相同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同时。学生毕业文凭也统一由英国发出,与英国总校无异。

        2.海外校区与当地私人企业共同合作设立

        此类学校数量相对较少。由于经费问题,部分高校会与当地著名企业合作建立分校,一面减少经费开支,一面为企业输送人才。学校可以承接企业发展所需解决的技术、创新等难题,为企业提供服务。老挝苏州大学属于此类学校。

        3.由当地政府负担全部经费

        此类学校由分校所在地的政度负担全部办学经费,例如卡塔尔发展的“教育之城”,就是由当地政府支持的“卡达基金会”负责。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德州农工大学工程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商业管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以及乔治城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和西北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学校都在卡塔尔开办分校。从大学的校舍、设备到教师的往返机票,一切费用都由卡塔尔基金会承担,而大学的招生标准、课程设置以及教职员选择完全自由。

        纽约大学和巴黎索邦大学设立了阿布扎比分校,从学校建立之初到后续的办学资金全部由阿联酋政府承担。

        4.向私立部门租借

        此类大学并不投入资金建设校舍,而是向当地部门租赁。此模式多为过渡模式,大部分学校最终仍会建设自己的校园。如“迪拜国际学术城”即为租借校舍。在迪拜国际学术城开办的23所大学都向迪拜国际学术城租借校舍,以减少办学资金。虽然理想很丰满,但现实的骨感却让不少大学的算盘失算。由于招不到足够的学生,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迪拜校区的本科部开设两年后关闭,只剩研究生院。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迪拜校区三年前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而关闭。

        5.学术合作伙伴关系

        即海外校区建在另一所当地大学校园中,利用当地大学的校舍运作,中国的各个海外校区就是如此。

        中国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高校层面的中外联合办学。这一类学校根据是否具有法人资格,划分为具有法人资格的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第二类则是专业层面的中外联合办学项目,是国内高校就某些专业与国外高校合作,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采取的模式有‘2+2’‘3+1’‘4+0’等。例如学生先在国内高校学习两年的专业课程,再出国继续接受两年的培养等。第三类类似于留学预科,主要针对外语基础不太好的学生,在国内高校进行一年的预科学习,里面包含4—8个学分,然后申请到国外的合作大学就读。

        目前国内高校层面的合作大学共9所,分别是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其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于2016年经教育部同意正式设立,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依法进行管理。2017年4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官网正式上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7年起面向全球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的招生工作将于2018年启动。

        在韩国石溪大学和韩国政府的努力下,纽约州立大学在2009年建立纽约州立大学韩国分校。2011年,耶鲁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成立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校址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大学城中。

        拎客

        阿联酋迪拜国际学术城

        英文全称Dubai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ity;DIAC。阿联酋迪拜国际学术城成立于2007年,占地1800万平方英尺,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的教育中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学自由区,DIAC汇集了包括澳大利亚、印度、美国、加拿大、英国等9个国家在内的23所学校,分别是阿联酋美国大学、印度阿米提大学迪拜分校、印度比拉科学技术研究学院迪拜分校、英国赫瑞·瓦特大学迪拜分校、迪拜管理技术学院 、印度马尼帕尔大学迪拜分校、ESMOD国际时装学院迪拜分校、霍特商学院、阿联酋MENA管理学院、伊朗伊斯兰阿萨德大学、迪拜英国大学、澳洲伍伦贡大学迪拜分校、英国米德塞克斯大学、SP Jain全球管理学院、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法学院、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巴基斯坦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科技学院 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澳洲影视动画制作SAE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迪拜校区。

        目前有来自近150个不同国家的25000名学生在此学习,已形成相当成熟的教学环境。学术城配备了先进设施,旨在为该地区的发展储备高端人才。学生有450多种课程选择,包括本科课程和研究生课程,涵盖工程、信息技术、传媒、商业、时装设计、医疗保健、营销等众多领域。DIAC所有学位课程均经迪拜知识和人力发展局(KHDA)审核,采用英语授课,且所获学历学位都得到了中国教育部的承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