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她活出中国妈妈想要的样子:

    培养出麻省理工学霸儿子
    家庭事业不偏废

    —专访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陈采霞

    记者_李丹 编辑_西早 摄影_王大鹏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7年04月20日)

        从湘潭大学一路北上,到国际关系学院、新东方,再到2004年全力协助丈夫胡敏创办取义“区别于学校庙堂式和江湖培训式英语培训”的新航道,陈采霞跟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胡敏几经“折腾”,完成了身份的数次转变。现在,作为一名母亲,她成功将自己的儿子送入了麻省理工学院;作为一名老师,她继续着英语教育的传道受业解惑;作为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她在全国范围内播撒重视家庭教育的种子。母亲、教师、院长,这些角色,在陈采霞身上得到了和谐的统一。

        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

        探索留学和家庭教育的关系 

        1979年,同样都只有15岁的陈采霞和胡敏相识于湖南的湘潭大学。 毕业、留校、执意攻读研究生学位,作为大学里的讲师,陈采霞和胡敏的人生路,跟同龄人相比便初现不同。在湘潭大学,28岁的胡敏被破格提拔成了副教授,然而尽管在湘潭大学的发展顺风顺水,向来爱折腾的陈采霞跟胡敏,依然决定辞去学校的职务,双双来到北京。提及当时的决定,“因为年轻,感觉世界太大了,所以想换个环境去感受一下,去看看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陈采霞云淡风轻地描述着。

        有着中国“雅思之父”之称的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胡敏,是陈采霞的丈夫。提及丈夫胡敏,陈采霞的欣赏之情溢于言表,“他会有更加超前的意识,对于未来的把控也更加敏感,属于一个追求比较高的人。会有一些异于同龄人的想法,而且真的会去行动,并且最后能够取得成功。”而这些品质的获得,在陈采霞看来,得益于胡敏所受的优良的家庭教育,“他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爸爸是作家,妈妈是老师,因为这个背景,可能会比普通家庭的孩子知道的更多一些,或者说看到的世界更大一些。”

        也正因为此,陈采霞对家庭教育异常看重,并于2014年创办了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这让我自己对孩子的教育特别重视,而且后来又成立了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这应该是我最初的动力。”陈采霞告诉《留学》记者。

        2014年,儿子胡宸硕士毕业,孩子的教育事务暂且告一段落,集结儿子成长片段的家庭教育专著《一路阳光—麻省理工金融小子成长记录》也成功出版问世,天时地利人和皆备,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家庭教育研究院应运而生。

        除了自身经历外,在长期的教育生涯之中,亲身接触问题学生的陈采霞意识到,孩子的学习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出在家庭教育这个根儿上。“我从事教育那么多年,尤其是在新航道做一对一教学的时候,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很多是家庭教育问题,是父母水平问题,所以我们决定成立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

        家庭教育研究院的设立,为新航道事业范围的拓展开辟了新的航向。作为最早意识到家庭教育研究重要性的教育机构,家庭教育研究院的创办似乎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而陈采霞出任院长,也是顺理成章。“家庭教育对于千千万万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陈采霞告诉《留学》记者。

        家庭教育研究院创办以来,陈采霞将其主要的经历投入到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庭教育巡回讲座。作为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工作开展的一个主要方面,截至2016年12月,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举行了九十一场讲座,主要围绕孩子培养以及出国留学两大主题开讲。陈采霞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带给家长一些启发,让大家在孩子教育和出国留学问题上,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多些正确的方法和正能量。

        借助新航道的品牌优势,家庭教育研究院的发展顺风顺水,作为新航道这棵大树上伸出的一个触角,家庭教育研究院在过去的2015年和2016年,也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创新和尝试。“连续两年举办了家庭教育高峰论坛,邀请国内最著名的专家和媒体,一起探讨家庭教育以及出国留学的话题,市场反应强烈,也让我们意识到做这个工作的意义。”陈采霞说。

        除此之外,《Jia You 留学生》杂志的出版、微信公众号的推出、留学生家长微信群的维护、最新研究成果调查报告的撰写,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通过多种渠道,与留学生家长分享着家庭教育和出国留学的经验与最新研究成果。在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同时,家庭教育研究院的存在,对新航道品牌的提升作用不可小觑。

        家庭教育的成功实践者:

        培养出麻省理工学院“学霸儿子”

        陈采霞的儿子—胡宸,现就职于美国谷歌总部。在陈采霞的精心培养之下,胡宸2014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本科同时攻下会计、金融、电子工程三个学位,之后又以优异的成绩成为麻省理工学院优秀毕业生,并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在中国的留学圈里,这样的经历,堪称留学成功的典范。

        提及儿子的培养,陈采霞说,《居里夫人传》和《傅雷家书》对自己影响颇大。读本科时期涉猎到的这两本书,在陈采霞看来,在自己的潜意识中,种下了有关家庭教育最初的种子。“我觉得教育孩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而且对于孩子本身来讲,确实也是关乎他一辈子的很有意义的事情。”陈采霞如是说。

        尽管如今儿子已经小有成就,然而提及对儿子最初的期望,陈采霞只提到了“健康”二字。“我肯定也希望他聪明漂亮,就像每个家长都会希望的那样,但是我觉得这些在我的心底并不是那么地强烈,只是希望他健康、平安就好。”儿子刚出生的时候,正好赶上独生子女潮,陈采霞觉得要好好珍惜这只有一次的机会,于是,没有老人帮忙,也没有雇佣保姆,自己承担起了照顾儿子的全部责任,并最终将儿子送入了麻省理工学院这一全球顶尖的学府。

        “如果不是在毕业典礼上看到他的3个学位证书,我都不敢相信在打了三份工的前提下,他还能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陈采霞说。在谈到儿子胡宸的成功时,陈采霞将其归功于尊重孩子的想法,“我希望孩子会有他自己的想法,在有必要的时候我再去帮他解决一些问题。我觉得这样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一些,这种模式之下,孩子可以自己发挥,家长也可以提供一些有必要的帮助。”

        在陈采霞看来,理想的家庭教育,应该是没有批评、指责和打骂的,应该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轻轻点拨一下,在需要的时候给予鼓励,而不是全程管理他和监督他。她认为,在与孩子的相处相伴的过程中,孩子要成长,父母更要成长。

        尽管现在的胡宸,作为一个中国优秀留学生榜样存在,但是提及儿子的成长经历,陈采霞表示,也并非没有波折。而化解波折的方式,依然是孩子自主选择权利的给予。“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会把我们的意愿强加给他,而是对他进行积极的影响和引导。”陈采霞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到将儿子送出国这个想法产生的阶段时,陈采霞表示,这个想法由来已久,但是由于儿子最初的不感兴趣而搁浅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看来在出国留学这件事情上,他最初的表现是非常叛逆的。上初中时我让他尝试去考雅思、托福什么的,他当时就给我拒掉了。”然而面对儿子的“叛逆”,感觉条件还不成熟的陈采霞没有勉强。“高一的时候,学校有一个出国交流的项目,他由于英语不够拔尖犹豫了很久,当时我鼓励他勇敢尝试,打消了他所有的顾虑,并最终拿到了为数不多的一个名额。”至此,儿子胡宸便飞速地走上了出国的轨道,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为麻省理工学院优秀毕业生。

        推行赏识教育

        弥补家庭教育不足

        除了是位颇为成功的母亲外,作为英语老师,陈采霞依然有着自己的成绩。她教育孩子的方式,被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依然奏效。陈采霞向来奉行赏识教育,在这套家庭教育理念之下,不仅培养出了一个成绩优异、各方面能力突出的儿子,而且帮助不少问题学生弥补了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缺位带来的不足。“我有一个学生,父母都是比较成功的人士,但是教育孩子的方式并不妥当,导致这个孩子成绩不太好,玩游戏上瘾,上课的时候老控制不住打瞌睡,逻辑思维跟语言能力也非常差。”

        面对这样的问题学生,陈采霞没有选择责备,而是发掘学生身上的优点,全程鼓励,“作为老师,我告诉他,虽然你目前的状态还不是那么好,但是你是想朝好的方向去转变的,而且还有行动,仅凭这一点就说明你跟其他人不一样,你只要这样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据陈采霞回忆,在她的鼓励之下,这个学生后来确实发生了改变,不再迟到、请假、打瞌睡,成绩也开始有了起色。

        在陈采霞看来,出问题的孩子,背后都会有一个爱挑毛病又不提供解决方案的家长。“我会尽量去寻找孩子身上的优点,而不是去揪他的毛病,然后把这个毛病揪到手里,就不依不饶的。”在陈采霞眼中,巧妙化解孩子身上的问题,需要家长的智慧。“如果跟孩子对着干,或者是起冲突的话,肯定会是两败俱伤的。”按照陈采霞的表述,与孩子在一起,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陈采霞表示,孩子出现问题或犯错误时,家长们在情绪即将失控时,一定要控制、控制,再控制,同时在关键时刻要把握好机会,要巧妙地跟孩子进行沟通,要让孩子学会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提及儿子的成长过程,陈采霞表示,父母亲的陪伴跟成长至关重要。“给孩子权利,不要替孩子做出选择”也是她所奉行的一套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理念。对于诸多意欲出国的孩子来讲,都会纠结于是否要参加国内的高考,陈采霞本人也一直希望儿子能接受高考的“洗礼”。尽管如此,已经收到美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胡宸,认为“随便考考没意义,认真考上了名校占着名额不去,还会浪费别人的机会”,并最终自己决定放弃了高考。而当时的陈采霞,最终尊重了儿子的选择。

        陈采霞表示,家庭教育最难的地方,不在于父母用了什么方法,而是用对了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当然,所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则是不存在的,但是所谓正确方法里,有一些因素是需要具备的,比如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但是在具体操作的时候,会有一些细微的区别。”  

        母亲?>?英语老师?>?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

        创始于2004年、历经十三年时间,新航道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取得如今的成就,陈采霞功不可没。提及将事业、子女教育、家庭三个方面协调地井然有序,陈采霞谦虚地回应着,“也没有那么好,只能说还在尽力地往好的方面去发展。”

        在陈采霞看来,她的身份首先是一个母亲,其次便是一位英语老师,最后才是家庭教育研究院的院长。而妻子的角色,陈采霞更多地将其看作了一个不需要排位的自然属性。

        1996年,陈采霞已经是国际关系学院的副教授。尽管如此,在2000年,陈采霞毅然决然跟随丈夫胡敏双双从国关辞职,前往了新东方任职,并于2004年协助胡敏创办了新航道。陈采霞坦言,如果事业跟家庭出现了冲突,自己会坚定地选择家庭。“我不认为为了孩子放弃事业、把事业放在第二位是牺牲。牺牲意味着受委屈,是不公平的。但是我认为,作为一个母亲和妻子,将事业放在第二位的话,恰恰说明是在承担重任,是在完成一个有意义和价值的工作。”陈采霞说。       

        尽管在家庭和工作之中,陈采霞选择了倾斜前者,但是事业并未就此搁浅。新航道创办之初,除了精神上的支持外,陈采霞作为重要的老师之一,教课、写书,一直活跃在教育一线。“刚开始是教大课,后来是一对一的课。另外我还写书,考研、雅思、托福等跟考试相关的图书,因为我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新航道的图书我写的是最多的。”

        提及新航道的发展历程和在扩张过程中遇到的挫折,陈采霞依然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十三年间,面对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人才流失,培训市场上激烈的竞争,只要新航道遭遇上困境,陈采霞总是给予胡敏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倾己所能,帮助新航道度过难关。

        如今的新航道,历经十三年的发展,业务范围不断拓展,渐成行业内独树一帜的龙头,并在2017年3月19日成功将自己的第一个海外分校开设在了澳大利亚墨尔本,把自己的势力范围拓展到了海外。“我们特别看重澳洲市场,所以将第一个海外分校设在了澳洲。澳洲分校现在已经开课,大约能容纳一两百名学生,主要教授雅思和PTE知识,和新航道高分高能的核心概念一致,会更加注重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而在未来,新航道的海外分校也会越来越多。”陈采霞说。

        抽文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

        国内知名教育机构,2004年创办,创始人为中国知名英语教育专家与教学管理专家胡敏教授。“新航道”三个字源于胡敏创办机构时对其二十一年教育实践的总结,下决心在大学的“庙堂英语”和培训机构的“江湖英语”之间开辟语言教育的新航道。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下辖培训学校、留学咨询公司、美国AP课程中心、在线教育事业部、优加青少英语事业部、派乐多幼少儿英语事业部、图书出版事业部、加盟事业部、各省市分支机构等五十五家机构,合作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麦克米伦教育(英国)等知名学府和学术机构。

        拎客

        新航道现有业务介绍

        出国考试:提供IELTS(雅思),TOEFL(托福),GRE,GMAT,SAT,ACT,AP,SSAT,留学英语能力预备课程和外教口语等优质出国考试培训课程。个性化、精品小班、全封闭学习模式,满足不同学员的不同学习需求。通过制订和实施精准的学习方案,使学员的英语能力和考试成绩在短期内得到迅速提高,并熟练掌握海外学习所需的批判性思维、社会交往和团队协作能力。

        青少英语:优加青少英语是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旗下高端青少英语教育品牌,专注于6—16岁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采用剑桥系列教材,紧密结合KET,PET,FCE与中高考测评体系,将英语学习、训练、考核三个环节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培养真正能使用英语的中国青少年。

        少儿英语:派乐多快乐英语是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旗下的高端幼少儿英语培训品牌。作为“Edutainment”即“育乐”教育理念的领导者,派乐多快乐英语凭借独有的“实景反应式”教学模式,将“Education(教育)”和“Entertainment(娱乐)”两个元素完美结合,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把“快乐学习”融入到孩子们的课堂,“派送给孩子快乐多多”!

        留学服务:将“以诚信编织您的未来”作为服务理念,以美国名校导师领衔,基于海量成功案例大数据制定专业的留学规划解决方案,提供全程多对一贴心、高端服务。

        美国AP课程中心: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是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授权的湖南首个AP全日制学习中心,致力于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中国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培养胸怀祖国且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复合型、创新型、领袖型人才。

        在线教育:依托新航道强大师资团队和教学实力,提供优质的雅思、托福和新SAT等各门课程的录播、直播与个性化定制课程,学员可以随时随地跟随名师进行学习,通过网络远程交互,将最优秀的课程内容、最高效的教学成果传播到四面八方。

        图书出版:集图书、音像制品的编辑、制作、发行及零售于一体,携手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以及世界知识出版社,与全球著名的教育培训机构美国开普兰(KAPLAN)国际教育集团、麦克米伦、麦格劳-希尔公司以及圣智学习出版集团等国际著名教育、出版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到目前为止,自主研发图书及音像产品逾四百种,内容涉及国内外考试及综合英语,百万英语学习者开卷有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