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趣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体验新西兰打工假期

    一段忘记压力的时光,一种追寻自由的生活

    特约撰稿_刘雪瑶 编辑_朱琳 供图_刘雪瑶 设计_ 胡婷 《 留学 》( 2016年04月05日)

        2008年起,新西兰对中国发放每年1000个打工度假签证名额,获得签证的人可以在新西兰停留一年的时间,移民局允许申请人旅行、打工、学习。很多人怀着向往悠闲假期的期待来到新西兰,在一年打工度假旅行结束之后,他们会有怎样的感受?

        双脚踏出飞机,从高空一跃而下的瞬间,我的脸颊被风吹得变了形,感觉仿佛死亡就在眼前。随即降落伞张开,身体开始稳定下降,我开始欣赏脚下的高山与湖泊。一起跳伞的伙伴艾伦向我形容:“跳伞是最刺激的,比我在库克山上冰川行走还要让人留 恋。”——我体验的是一种名为sk yd iv i ng(跳飞机)的极限运动。新西兰的极限运动全球知名,上有开飞机、跳飞机,下有海边划船、深海钓鱼等。每年无数人申请旅游签证或者打工度假签证后来到新西兰旅行。而我最初就是被新西兰的高山和海滩所吸引,想要亲自揭开世界另一端的面纱,于是最终来到了这个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构想的“中土世界”、霍比特人生活的地方。我的每一个朋友都会问我为什么要去新西兰,我的回答是:“如果不来新西兰,我的22岁可能会所有人一样,或是考研,或是找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我的求知欲让我想冲破原有的环境,去陌生的环境寻求不一样的收获。”

        “落后”的商业 随性的生活

        每年1000位来自中国的打工度假旅行者初来新西兰,很多人最先体会到的是两个国家的生活差距。新西兰的商业不繁荣,远没有北京、上海发达,店铺大多下午5点半关门,周末休息,只有少数几个大城市才有大型商场,一些小镇甚至只有一个小型超市,步行街10分钟就能逛个遍。我的朋友尼可一到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就感到失望了,她在这里仅仅停留了三天就搭车去了另一个城市。临走时她摇着头说:“奥克兰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既没有都市的夜生活也没有壮阔的高山大 海。”商业的“落后”恰好衬托出了当地人的质朴:双手拄着拐杖在海边散步的中年大叔、步道上背着婴儿爬山的父亲、农场里给羊驼剃毛的小哥……新西兰的人与自然之间无比和谐。

        新西兰的房屋九成是别墅,基本一家一栋洋房。打工度假的朋友们可以选择租住本地人的房间,费用不高,可以尽情感受欧式装修风格的大房子。这里也没有国内的就业压力,只要你愿意就能有一份糊口的工作。在国内需要花费大笔金钱和时间才能享受的生活内容,在新西兰人人都可以享受。持打工度假签证来到新西兰的国人生活轨迹通常是:飞机落地之后住在当地的青年旅社或者华人家庭旅馆里,一边工作一边跟初识的伙伴自驾游旅行。我身边的伙伴对这种生活是十分享受的,用他们的话来说,在新西兰生活的幸福感要高于国内。“落后”而精彩的生活能让国人暂时忘记国内生活的压力,让浮躁的心可以变得柔和、沉 静,这种柔和可以体现在人与人的交流中。无论是KI WI(新西兰对本地人的称呼)还是其他国家来新西兰旅行的背包客们,都很擅长聊天,尤其是长时间的谈天。我曾经住在一个叫WANAKA的小镇上,一对拥有3个孩子的本地夫妻家中,有一天我们的夜聊话题是“新西兰父母对孩子的抚养责任”,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得知新西兰的父母只抚养孩子到成年,也就是18岁开始,即使有的孩子正在上大学,他也必须搬出家里,想办法自己获得收入。这种对不同文化的探索让我原本无聊的夜晚变得丰富而有趣,经过多次聊天产生文化碰撞之后,人们的性格就会变得更加开放、大胆。

        打工+旅行=完美假期

        新西兰移民局对中国开放打工度假签证,目的是鼓励中国年轻人亲自感受新西兰的自然之美,并借此吸引海外年轻劳动力,填补新西兰年轻劳动力的缺失。打工度假旅行者在非工作时间,会跟随同事们一起开车出去旅行。每在一个地方工作,人们就有一段时间来熟悉这个小镇。多数人会将旅行和打工放在对等的位置。在他们眼中,打工可以填补在新西兰旅行的开支,而工作更能让他们有机会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环境中,通过当地人来熟悉这个小镇的人文特色以及自然景色,打工和度假生活可以完美结合。比如我来自广西的朋友杰夫,在新西兰水果小镇克伦威尔找了一份摘樱桃的工作,周末休息时他就和工友一起四处游玩,他还去了皇后镇的卡瓦拉桥,在这个世界蹦极的发源地体验极限运动——蹦 极。我的2015年最后一天和2016年第一天是在新西兰南岛的旅游重镇——皇后镇度过的。晚上9点日落之前,我跟着朋友从瓦纳卡山路开车去皇后镇,路上经过许多“发夹弯”,汽车如同从云中穿过,沿途的山坡上可以看到羊群在吃草。快到山顶时眺望远方,正值太阳要从对面山顶落下,落日的余晖顿时照亮了整个山谷,景色极美。到达皇后镇后一看,周围有很多华人,不少在新西兰南岛的华人都涌到这里等待跨年。新西兰本地人在湖边架起舞台,唱起原住民毛利人的歌曲。新年第一天的第一秒,夜空中绽开了心形烟花,湖边的百年蒸汽船齐声鸣笛,各国青年在街头彼此拥抱祝福……在夜晚皇后镇的湖边,你能看到喝着啤酒高歌的年轻人,也能看到为了庆祝新年而跳进冰冷湖里的外国小哥,还有躲在睡袋里直接睡在湖边的旅行者,各国人用他们各自的方式来迎接新年的来临。而我们一群人在休息了几小时之后,爬上了皇后镇的山,在山上我们迎接了新年的第一个日出。将新西兰最负盛名的自然景观和这里的各种居民、游客结合在一起,就组成了一幅极具风情的画面,整个“打工假期”都变得精彩万 分。当然,由于人民币与新西兰的纽币汇率原因,也有一些人获得签证后选择在新西兰赚钱,之后将纽币换成人民币带回国。还有一些人将打工度假签证到期后转为学生签证,用读书的渠道继续留在新西兰。另一些人则甚至通过工作获得了新西兰绿卡,最终移民到了新西兰。

        申请签证需理性

        成功申请靠运气新西兰每年给予中国公民的10 0 0个打工度假名额是从2008年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后开始的。在刚开始的几年,知道这个签证的人并不多,有时签证在开放后的几个月都还有名额可以申请。不过,经过了《非诚勿扰》嘉宾在节目中的介绍,以及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在新西兰的旅行宣传,新西兰打工度假签证的10 0 0个名额如今已经“供不应求”,以至于去年的1000个名额在4小时内就被抢完,很多申请人甚至需要通过付费的中介来代为申请。拿到这个签证比我想象中要难,当时我做了很多前期准备,还加了QQ 群组,群组里抢名额的人远远多于10 0 0个,使得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就在我拿到名额的一个小时之后,仅有的10 0 0个名额就全部被抢完,而在网上获得名额之后,也只意味着我有50%的几率成功获得该签证,直到新西兰移民局审核通过我的各种材料,然后在护照贴上签证,我才算真正获得新西兰打工度假签证。

        如果期望人生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果你有勇气去陌生的国度寻找另一种生活,那么新西兰一定十分欢迎你。但即便是在这个被称为全球最适合居住的国家之一的地方,也还是会有被抢、被拖欠工资等问题发生。所以,新西兰虽然是背包客的天堂,但大家仍然应该在申请打工度假签证之前确认,自己是否有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在新西兰的打工度假生活并不是百分之百完美,安全问题、住宿问题、语言不通问题都有可能让人烦恼,但一年过后回望在新西兰的的这段生活,你还是会发现,人人皆能有所得。

        新西兰工作假期签证

        新西兰工作假期签证(也叫“打工度假签证”),英文叫做WorkingHoliday Visa,简称WHV。该签证的持有人可以在新西兰一边工作、一边旅游,为期一年。新西兰每年向中国大陆发放1000个名额。新西兰鼓励青年以打工或者游学的形式体验当地文化和异国风情,因此WHV是间隔年(gap year)的首选体验。WHV区别于一般的旅游签证,一般的旅游签证持有者是不能工作的,而WHV是一年有效的work visa(工作签证),WHV持有者可以在符合签证要求的前提下进行全职工作,不过同一工作不能超过6个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