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慢火细炖”提炼英美课程精华,
    从根上润养学生

    记者_彭杏月 编辑_胡是非 摄影_王大鹏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6年04月05日)

        国际课程怎么做?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考虑的不是“短平快”的成效,而是如何采用一种慢火细炖的教育模式,提炼出英美两类课程的精华,真正从根上润养学生。

        2016年3月7日,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英国最大的学术考试局—爱德思考试局国际A-Level/国际GCSE(又叫IGCSE,简称IG)考点授牌仪式上,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下文简称:昌平新东方学校)校长王鹏宣布: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已成功引入IG和A-Level两大英联邦中学课程,首次与其将现有AP等北美课程融合,并将于2016年9月起实行全新的国际高中教学体系。

        消息不长,寥寥数句,却不禁令人好奇。一向以北美课程体系为主攻方向的昌平新东方学校大力引入英联邦课程是何用意?    既已引进,何不保留其“原汁原味”,而要研发与北美课程(AP、UCC等)的融合?全新的课程体系又将怎样使学生受益?近日,该校校长王鹏在一次专访中回应了《留学》记者的上述问题。

        美国课程自由度较高 

        引入英联邦体系优势互补 

        3月17日,摄影棚内,王鹏身穿一件浅咖色的夹克,搭配蓝色牛仔裤,与此前授牌仪式上的西装革履不同,此时的王鹏更显干练、坚毅,这与他正推行的工作—坚持慢而深的教育模式倒有些相得益彰。

        采访中,首谈引入英联邦课程,研发新的课程体系这一工作,王鹏直言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应运而生。近年来,中国留学出现的低龄化趋势引发了本科、高中留学热潮,而留学目的地国家也日趋多元化,这些极大刺激了对于北美以外地区的留学需求,资料显示,目前申请英联邦国家的中国学生人数已超过美国,这促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布局新的产品。

        不过,站在一名教育者的角度,王鹏觉得这项工作的开展更具教育意义。众所周知,北美课程体系一直是新东方最擅长的领域,经过五年半的发展,该领域已逐步完成从常规课程,到荣誉课程,到大学先修课程(AP课程),以及更高难度的大学学分课程(UCC课程)整个课程体系的构建。“应该说除了美国最高难度的天才课程体系尚未涉及之外,整个美国体系我们已经走到了一定的高度。”王鹏说道。

        生源、成绩和名望对于已成立数年的昌平新东方学校已不是发展的重点考虑因素。“度过了温饱阶段,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精益求精。”长期处在教育第一线,王鹏清晰地感到,美国课程体系整体偏松散,虽自由、灵活,但不如英联邦课程体系的标准化程度高。而与本科教学不同,国际课程的受众是中学生,其学习自主性和效率较低,更需要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来进行规范和引导。

        “美国没有所谓的教育部官方课程体系,以及课程大纲,因此各个州自主权很大,难有统一的量化标准。”王鹏介绍,目前在大陆知名度较高的美国课程多为AP、 IB等,以AP课程为例,它其实是美国大学的先修课程,本身结构松散,课程自由度很高,其教材和课程难度等因素,几乎有90%以上取决于开设的学校和老师。但以IG,A-Level为首的英联邦课程在每一个年级,每一门课程上都提供了清晰的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和阶段性测评,这些能够把AP课程当中原有体系化不足的部分有效地补上。

        “AP最终只是一个考试导向型的一个学分制课程,不能算作一个标准的文凭课程体系,这也是后来我们引进以英联邦课程体系背后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拒绝“短平快”

        推行完整IG+A-Level英联邦课程体系   

        引入英联邦课程体系,并非只为方便学生去英国留学,而是有着更深入的意义。“学生即使就读美国课程,只要课程难度够高,考试成绩足够优秀,英语等级高,申请优秀的英联邦国家大学一样没问题。” 

        然而,长期的从业经历让王鹏观察到,许多中国学生前脚如愿跨进理想的大学,后脚却无法顺利完成在国外的学业。例如,由于缺乏批判性思维,没有自己的想法,学生在学术写作时多提不出有价值的观点,或者实验经历不足,虽有高分成绩,但动手能力极差等等。“其实国外很多大学会质疑中国学生的高分,因为它无法反映其真实的学术能力。”这几年,被辞退、无法顺利毕业的中国留学生确实不在少数。

        这让王鹏感慨颇深,由于学生出国前接受的多是以考试为导向的课程培训,而不是在高中阶段就正式与国际接轨,随着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一步一步读上来,所以学生无论是在知识层面,还是学术能力层面,都出现了断层。显然,“短平快”式的成效、纯数字化的录取率已经失去了意义。

        “我们现在就是想让学生慢慢来,把基础夯实,通过构建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让他们从根上得到提升。”王鹏向《留学》介绍,市场上,能够获得英国官方考试局授权考点和A-Level课程的学校和机构不在少数,但在前两者基础上,扎扎实实开课教学,并达到一定规模的机构不多。而在这为数不多的机构中,因为见效快,更容易出成绩,90%都只做A-Level高端阶段培训,也就是A-Level课程体系的后两年,对于体系中前两年的基础课程GCSE则多半忽略,这也是市面上A-Level课程比GCSE课程更广为人知的原因之一。

        “英国的高中是四年制(9-12年级),那么,完整的英联邦课程体系应是在9-10年级修读GCSE课程,在11-12年级修读A-Level(AS+A2)课程。”但由于中国高中三年的学制问题,许多公办学校的国际班无法提供这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大多数民办的国际学校,为了尽快出成绩,或因成本、师资等问题,也是略去了GCSE,直切A-Level课程,只是在高一加了语言(多为英语)课程,这样变成了语言+AS+A2的三年制“中国版”A-level课程体系。

        “真正能够有实力,也有决心从9年级开始提供一整套完整课程体系的国际学校,不光是在北京,在中国大陆地区都为数甚少。”

        王鹏进一步解析,GCSE提供了许多基础知识,例如学术写作,实验等,以及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这些知识多半不会在A-Level考试中涉及,也就是说,学生并不能通过学习这些知识快速刷分,但是,对于其进入大学之后的学习,以及整个学术能力的提升是至关重要的。“(学生)考个雅思7分,托福100分,没有太大意义,真正基础层面的学术训练有没有掌握,这个很关键。”考虑到这一点,王鹏坚定了支持引进完整的四年制课程体系的信念。

        但显然,这是一个慢而难的过程,不仅需要前期的巨大投入,更需要坚定的决心。可王鹏觉得,走到今天,无论是从教育理念出发,还是师资实力来看,昌平新东方学校都已经准备好了去迈出这一步。

        在引进过程中,王鹏将GCSE换成了其国际版本—IGCSE,方便中国学生学习,由此,昌平新东方学校完成了由高一到高四(英国9-12年级)IGCSE+A-Level(AS+A2)英联邦课程体系的正式落地。

        首创IG + AP课程模式

        一套教材通吃英美两类留学需求

        在引进英联邦课程中,昌平新东方学校并没有完全丢弃美国课程,而是进行了创新和研发,将IG和AP、UCC等不同体系的课程进行了融合。学生在9-10年级时学习IG课程,到了11年级,开始根据自己的留学意向,自由选择就读A-Level课程,或之前的AP课程。“因为现在毕竟还有相当多的学生去美国留学,那么他需要修读AP课程,所以我们需要将IG跟现在的AP、UCC课程融合起来,建立一个新的课程体系。”

        IG+AP的课程体系融合,目前应该算是中国范围内首创性的举措。王鹏坦言,这是受到了一些纯国际学校的启发。在进行课程融合前,王鹏和同事进行了大量考察,王鹏发现,北京国际课程融合做得相当不错的国际学校当属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该校在9、10年级采用了IG课程,在11、12年级则采用了IB课程,如此以来,学生在夯实基础的同时也具备了良好的考试技能,一举两得。受此启发,王鹏和同事们也逐步开始了IG和AP、UCC等课程融合的研发工作。

        然而,课程融合的工作极具挑战性。由于各自属于不同的课程体系,IG和AP等课程在知识点的顺序、难易程度等方面各有特色,在对接过程中,不是一些知识点出现了断层,就是出现重叠,无法保证连贯性。“比如,AP考试需要的一些知识点IG课程没有涉及,IG课程的一些知识点已经渗透于AP课程中出现了重复,又或者二者关于电、力、磁、光等物理知识点的顺序设置不同等等。”因此,这个课程的融合,更像是一次研发,不仅要做一套全新的教材出来,更要把两套课程中的知识体系完整而连贯的建立起来。

        那么,王鹏和他的同事们又是如何解决的?王鹏笑道:“用最笨的办法,把两套教材放在一块儿,逐步比较,逐步梳理,有断档的(知识点)填进来,重复的拿出去,顺序不对的进行调整。”目前模块部分的整合已经完整,对于很多知识点还需要进行切片化处理,力求细化,在后续应用过程中还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一套课程两种进度 

        学生不会“吃不饱”,不必“开小灶”

        许是从一线教师做起,王鹏对于学生的情况一直比较关注,对学生的需求也格外上心。在与新东方集团高管的一次对话中,王鹏提出了一个问题:在留学培训市场上,有培优,有补差,为什么偏偏没有针对中等层次学生的培训服务呢?很简单,在传统的公办学校中,老师真正照顾到的就是这帮学生。一套课程,一套进度的结果就是优秀的学生“吃不饱”,出去“开小灶”,落后的学生跟不上,狂补课。“这就跟一个班的整体考试成绩一样,好学生自然考得好,差学生无可避免的拉后腿,那么最能起作用的就是中间这帮学生。”

        学生的分层化是一个长久存在的现象,许多教育者不愿提及,但王鹏觉得,这是个真实存在,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英、美等国,学生分层化的现象不太普遍,因为在进入高中之前,按照学生特质、学习成绩、体育特长,贵族私立高中、社区公立高中等标准,学生就已经被逐个筛选了一遍,因此其同质化较高,一种课程体系实施起来没有太大难度。但对于中国的民办国际学校,学生分层现象比较严重,实验班和平行班的学生会有不同需求,尤其对于平行班的学生,由于需要更多引导和监督,对于知识的吸收能力的各有不同,一个难度的课程很难顺利实施。

        “我认为,民办教育或者国际教育,就是为了解决传统教育中不能满足各类学生学习需求的这一问题。”为了保证学生能够最大程度的从课程中受益,王鹏想到了一个办法:一套课程体系,两种教学进度。具体来说,就是设置不同的教学要求,实行不同的教学方法,安排不同的教学容量。

        听起来容易,但实施起来拼得就不仅仅是理念了,更是学校背后的教育资源。“两套进度代表着两倍的成本,教师、课时、硬件都得跟上。”王鹏举例,对于实验班的学生,老师会教授难度更深的内容,布置强度更大的练习,课外也会有更多延展性的训练,如阅读,论文写作、实习等,而对于接受能力较弱的学生,课程内容的进度会进行调整,确保学生吃透、消化。“我们尽可能的给学生提供比较个性化的教学资源,让优秀的学生有更多选择,让一般的学生跳跳脚就能够到,力求为学生提供最有力的学习难?度。”

        “如果学校里实现了个性化教学,那么谁愿意花钱出去补课呢?”王鹏反问?道。

        规划师与导师结合

        从学术和生活上给予学生人性化指导

        不过,在提供个性化学习资源的基础上,王鹏并没有放任学生完全自由。“有些学生经济学很强,化学较弱,那么一味地花时间攻克化学是不必要的,多学一点跟商科有关的其他课程,也许是个更好的选择。”

        为了避免以上问题,王鹏在学校设立了规划部,每个年级配有一名规划师,一直跟进到该年级学生毕业为止。这些规划师不负责教学或申请,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定期评估学生的学业成绩、课外活动表现、语言能力,实时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学生选课提供规划,平衡学生兴趣和学业之间的投入比。王鹏举例,比如一名学生在10年级的数学课程上只考了B,之后选择修读AP课程较难的微积分,规划师就会进行分析,合理建议,将学习微积分可能的阻碍和后果一一陈述,供学生选择。如果学生想要将来想要读工科,规划师会建议一些物理学、数学方向的课程。有时候,对于选课过多的学生,规划师也要进行监控,并在学生和家长之间起到良好的沟通作用,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范围内,帮助学生达到最好的学习成效。

        “我们现在深刻地感受到,一个好的规划师,其价值不亚于一名顶尖的老师。”王鹏如是感慨。正因为规划师的重要性如此之高,王鹏才在规划师的专业性上有着极高的要求。规划师一般要有留学背景,有名校申请和就读经验,同时在这个领域有深厚的经验积累,尤其对于学生的长短板要格外了解和关注。“因为与中介不同,学校的规划师需要从7年级开始就跟着年级走,那么对于学生家庭背景、成长环境、学术能力、性格特点等都需要比较了解。”当规划师和导师充分结合,同时从学术上和生活上给予学生指导,这样一个完整的流程是最人性化,也是最有利于学生学习和成长的。

        采访末尾,提及对于新课程体系的推进工作,王鹏说,这是一个慢而难,慢而深的过程,需要放下浮于表面的功利,沉下心一点点做。而他最有感触的不是遇到的困难,是新的体系从根上给予学生的润养和提升,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新的体系一定更好,学校、家长和学生将是一个三方互赢的局?面。

        “其实坚持的是一种理念,就看你认不认同,有没有耐心,要快餐式的结果还是慢工出细活,你来定。”

        拎客

        GCSE课程

        全称是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即普通中等教育证书,是英国学生完成第一阶段中等教育所参加的主要会考,相当于中国国内的初中毕业考试文凭。GCSE是英国中学10年级和11年级的学习课程,经过两年学习后,学生方可进入A-Level阶段的学习,其成绩将被作为A-Level甚至大学录取的参考。IGCSE是GCSE的国际版本,是目前国外14岁至16岁全世界考试最多人数的体系之一,其证书只要是说英文的国家地区均会得到承认。

        A-level课程

        全称是英国高中课程(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中国的高考一样,其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A-Level课程科目相当广泛,有文科、商科、经济、语言、数学、理科、计算、法律、媒体、音乐等。其学制分两年:第一年称为AS水准,学生通常选择3-4门课,通过考试后获得AS证书。第二年称为A2水准,学生可选择AS水准中优秀的3门课,通过考试后获得A-Level证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