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艺术留学锁定意大利:

    私立学校or公立学校,适合就好

    编辑_彭杏月 供图_欧名艺术留学中心 设计_胡婷 《 留学 》( 2016年04月05日)

        意大利的艺术设计教育素来享誉全球。从2005年中意两国政府陆续推出“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起,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踏上意大利留学之路。许多知名中国设计师毕业于意大利私立艺术设计院校,如马兰欧尼时装与设计学院校友吉承,多莫斯设计学院校友张雷等。

        在意大利学习艺术设计,选择就读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一直是不少学生关心的问题。

        公立学校费用低廉 

        四分之一家长仍偏爱私立学校

        意大利公立学校对成功申请进入“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的学生免除学费,学生只需缴纳注册费和语言学习等其他费用,大概一年4000欧元。而私立院校的费用则相对高昂,总费用一般为每年15000-30000欧元。

        然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根据私立学校专业顾问公司MTM Consulting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承担得起私立学校费用的家庭中,近四分之一的家庭会选择将家中的一个或多个子女送入私立学校,而非公立学?校。

        公立学校重基础 私立学校就业率高

        在选择就读公立还是私立院校时,个人的职业发展前景一般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从专业方面来考量,基础学科以及纯艺术类学科是公立大学的强项,至于设计类,如服装设计、室内设计等,以及商科,如奢侈品管理等专业,私立艺术院校更胜一筹。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区分,原因之一是意大利公立大学由国家拨款,承担国家高等教育的使命,偏重基础学科的研究和教学。因此,对于偏好油画、雕塑等纯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就读公立大学是最优的选择,例如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等。

        不过,每年从意大利公立大学转到私立大学的学生数量并不在少数。根据专注于海外艺术留学申请的欧名艺术留学中心的数据来看,学生转学的原因主要是:公立大学的语言要求太高,大班授课,理论知识偏多,难以毕业(一般需要5-6年)等。不过,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私立艺术院校在艺术设计方面的教学实力和相对较高的就业率。

        依存于学生就业率和行业内公司的认可度,私立院校会更注重以实际的行业需求来进行专业、课程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设置,甚至会和品牌合作开设专门的课程,学生毕业后基本上能直接进入品牌公司工作。例如,马兰欧尼学院2014年米兰校区的本科生就业率高达89%,学院的男装设计与Ermenegildo Zegna合作,其佛罗伦萨校区的鞋类设计与Salvatore Ferragamo合作。学校的教师大多来自一线品牌的在职设计师,除了帮助学生掌握最前沿的知识,还为学生积累了不菲的人脉关系,为其今后的就业和创业铺路搭桥。学院采用小班教学的模式(不超过20人),能够兼顾到每一个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需求。

        公立大学学历认可度高

        私立大学行业认可度高

        意大利的公立大学一般得到政府和国家的支持,致力于一些项目研究工作,这为打算在留学归来后进入政府等部门工作的学生奠定了一定基础。

        目前,大部分的意大利私立院校学历均不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证。但是,意大利私立院校在市场上拥有很高的认知度,尤其在艺术设计领域。例如,马兰欧尼时装与设计学院等私立院校的毕业证,尽管不受中国教育部认证,但却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是学生进入名企的敲门砖。

        不过,例外的是,意大利的米兰新美术学院,它是第一所受中国和意大利两国教育部认证的意大利私立艺术院校。学生既可以享受私立院校的教育方式和师资优势,保证自己接受高质量的教学指导,又可以获得和公立院校一样受国内认可的文凭。

        总的来说,无论是选择私立艺术院校还是公立艺术院校,个人的职业规划和未来的就业前景都是重点考量因素,学生毋庸纠结于院校类型,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拎客

        欧名艺术留学中心

        欧名艺术留学中心,中国最大的艺术留学服务机构,拥有十余年海外艺术设计院校申请经验。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海外艺术与设计高等院校在中国的推广,是21所海外艺术设计名校在中国的招生代理机构,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和重庆拥有五个申请中心,为学生提供递交申请、签证、接机等一站式服务。在欧洲学习艺术设计的中国留学生中,每3名就有1名选择欧名艺术留学中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