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院校展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University Show:《留学》院校展

    OTS奖学金

    《 留学 》( 2014年12月20日)

        >>阿姆斯特丹大学:

        坐落在商业之都的顶尖商科院校

        在荷兰以商科强势而闻名的高等院校中,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Amsterdam,简称UvA)向来是不可忽略的存在。作为参与2015-2016学年橙色郁金香奖学金(Orange Tulip Scholarship,简称OTS奖学金)项目的荷兰院校之一,阿姆斯特丹大学在向优秀的中国学生释放欢迎的信号。

        拥有数量最多的英文授课课程

        坐落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阿姆斯特丹大学,是欧洲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也是荷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建校至今已382年,其前身雅典学院(Athenaeum Illustre)成立于 1623年,专为培养贸易与哲学领域人才而建。1877年,学校正式更名为阿姆斯特丹大学,并获得授予最高学位的权力。作为一所传统的综合性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拥有非常广泛的专业设置,不仅满足就业市场的需要,而且为研究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目前,该校拥有约三万名学生,其中国际学生在3000人左右;教职工有5000多名。下设七大学院:人文学院、社会与行为科学学院、经济与商务学院、法学院、科学院和医学院,以及牙医学院;涵盖了经济学、牙科、人类学、法律、医学、理科及社科等60多个专业领域。阿姆斯特丹大学是荷兰院校中开设英文授课课程数量最多的学校之一,达到130门之多。

        拥有强大的研究型网络 商科专业跻身全球Top100 

        为了营造研究和创新的环境,阿姆斯特丹大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该校与中国的大学在研究、教学和交换生等领域展开了广泛的合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都是其合作院校。

        除了拥有数量众多的国际学生和学者,阿姆斯特丹大学还拥有多个非常具有影响力的研究型大学网络,如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 (LERU) 和Universitas 21,同时还是27个全球研究型大学联盟的成员。

        阿姆斯特丹大学一直不懈地追求卓越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无论是大学综合排名还是特定学科或专业排名,都在多个国际公认的大学排名中居于前列。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该校在2015年U.S. News经济学与商学专业全球大学排名中位列第49名,是入围TOP100的六所荷兰院校中的一所。据了解,该校的经济与商务学院成立于1922年,是欧洲实力顶尖的商学院之一,下设经济学院和商务学院两个学院。

        国际生福利多  可争取多项奖学金

        为了吸引全球精英人才前来留学,阿姆斯特丹大学向国际学生提供多项奖学金。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最值得推荐的便是OTS奖学金。

        OTS奖学金,是橙色郁金香奖学金(Orange Tulip Scholarship)项目的简称。它是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Neso China)于2008年创立的奖学金项目,旨在为更多的优秀中国学生创造赴荷兰留学的机会。与其他奖学金相比,OTS奖学金是目前唯一的只面向中国大陆申请者开放的项目,中国学生在申请上有着特别的优势,无需与其他国家与地区的申请者竞争,能够获得奖学金的几率更高。日前,2015-2016学年的OTS奖学金已开放线上申请。《留学》从Neso China处得知,阿姆斯特丹大学向中国大陆学生提供了三个2015-2016学年OTS奖学金的申请名?额。

        除OTS奖学金外,中国学生还可以关注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其他奖学金计划,例如阿姆斯特丹优秀奖学金(AES)和阿姆斯特丹优秀学生奖学金(AMS)。

        2014年,阿姆斯特丹大学启动了享有国际声誉的新阿姆斯特丹优秀奖学金计划,以吸引欧洲范围以外的优秀的硕士研究生。该项奖学金提供一学年的全额奖学金 (25000欧元),如是两年制硕士课程,则可延长至第二学年。

        阿姆斯特丹优秀学生奖学金面向的同样是欧洲经济区以外的优秀学生。该项奖学金一般为部分奖学金(科学奖学金获得者除外),由学院或研究生院授?予。

        这两项奖学金的设立旨在为才华和上进心兼具的非欧盟或欧洲经济区学生提供在阿姆斯特丹学习的机会。 

        拎客

        参与2015-2016学年OTS奖学金计划的荷兰院校名单

        01.Duisenberg School of Finance 德伊森贝赫金融学院 

        02.Hanz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格罗宁根汉斯应用科学大学

        03.Institute of Social Studies (ISS) of Erasmus University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社会学研究所(ISS)

        04.Leiden University 莱顿大学

        05.Maastricht University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

        06.NHTV Bred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NHTV布雷达应用科技大学

        07.Nyenrode Business University 奈耶诺德大学

        08.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 拉德堡大学(原奈梅亨大学)

        09.Saxio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萨克逊应用科技大学

        10.The Hagu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海牙应用科技大学

        11.Tilburg University 蒂尔堡大学

        12.TIAS Business School 提亚斯宁堡斯商学院

        13.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14.University of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大学

        15.University of Groningen 格罗宁根大学

        16.Utrecht University 乌特勒支大学

        17.University of Twente 特文特大学

        18.VU University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19.Wittenbor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威腾堡大学

        20.Zuy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南方应用科技大学

        >>蒂尔堡大学:

        世界商科院校中的佼佼者

        对于准备申请荷兰商科类院校的学生而言,蒂尔堡大学(Tilburg University)是个上上之选。这个学校有较高的知名度高,在世界上的排名靠前,以商科优势著称。如果想在参与OTS奖学金项目的院校中选择一所实力强劲的商科院校,那便不应错过蒂尔堡大学。

        蒂尔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荷兰乃至欧洲最好的经济学院之一

        蒂尔堡大学位于荷兰第六大城市蒂尔堡。蒂尔堡市与比利时接壤,坐落于鹿特丹港与安特卫普(比利时北部城市)、阿姆斯特丹和布鲁塞尔之间,是荷兰铁路、公路网的重要枢纽,交通极为便利。它不仅是荷兰的商业活动中心,每年有很多荷兰国内和国际商务活动在此举行;同时也是荷兰重要的教育中心,其人口20万,逾一成是学?生。

        蒂尔堡大学创建于1927年,其前身是一所经济学院,经过数十年发展与壮大,如今已成为一所拥有近13000名学生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被当地居民视为蒂尔堡市的骄傲与荣耀。该校下设五个学院,分别是经济和商业管理学院、法学院、社会与行为科学学院、人文学院,以及天主教神学院,共提供20种学位课程。

        经济管理学院是蒂尔堡大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学院,有大约400名教职工和将近5000名学生。它被人们视为荷兰乃至欧洲最好的经济学院之一。其商业课程蜚声国际,早在2001年4月就获得了美国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AACSB)的认证,是目前欧洲13个得到该项认证的学院之一。在2014年10月30日U.S.News发布的“2015年经济学与商学排名100强”榜单中,该学院荣膺全球最受欢迎经管学院第24名。而其附属的经济学研究所和计量经济学研究所在欧洲乃至世界亦都享有盛名。

        由于声名卓著,慕名前来蒂尔堡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不在少数,其中绝大多数人的目标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据蒂尔堡大学国际校友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8月,中国大陆有近700名蒂尔堡校友,活跃在政治、经济、教育和文化等各个行业。其中,有近94%的校友毕业于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育全球化是蒂尔堡大学长期以来的发展政策,该大学已与其他国家很多大学有合作协议,其国际化程度极高。目前,来自全球97个国家的学生正在该校学习各种颇具声望且富于创新精神的课程,这让整个大学校园成为了一个多元化的“全球村”。

        蒂尔堡大学的奖学金政策颇为优厚,中国学生可以享受多项奖学金福利。根据2015-2016学年OTS奖学金计划,蒂尔堡大学将为五名中国籍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每人享受50%学费减免。奖学金的提供对象为蒂尔堡大学一年制硕士。

        另据《留学》记者了解,蒂尔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了促进与合作院校的互利合作,还推出了一项伙伴奖学金项目,旨在为其合作院校中希望申请蒂尔堡大学经管学院硕士课程的出色学生提供部分奖学金。

        从2015学年开始,获得该奖学金的学生在硕士课程学费中可享受3000欧元的学费减免福利。国际学生如果是来自蒂尔堡大学的合作院校,那么其全年学费只须交10000欧元,经济负担相对较轻。除此之外,来自合作院校的学生还可免除GRE/GMAT考试成绩。

        TIAS商学院:荷兰提供商学课程数量最多的商学院之一

        TIAS商学院(TIAS School for Business and Society)创立于1982年,原为TiasNimbas商学院(TiasNimbas Business School),2014年5月启用现名。这所商学院是蒂尔堡大学的附属商学院,其董事会有两所大学:除蒂尔堡大学之外,还有恩德霍芬科技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IAS商学院是荷兰提供商学课程数量最多的商学院之一,其开设的课程以重视管理实务、结合理论及企业需求而著名。国际课程包括企业管理硕士(MBA)、营销及财务管理硕士(MSc),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企业管理博士(PhD)等。

        该学院在全球的商学院中排名极高,享有盛誉。2013年《金融时报》发布全球MBA排名,其位列全欧第18名,世界排名第64位。TIAS商学院作为顶尖商科院校,实力可见一斑。与蒂尔堡大学一样,TIAS商学院也参与了OTS奖学金计划,希望以此招徕优秀的中国学子。

        拎客

        蒂尔堡大学和TIAS商学院的2015-2016年OTS奖学金

        a.蒂尔堡大学

        阶段及研究领域:一年的授课型硕士课程

        申请要求:TOEFL:90 / IELTS:6.5;

        取得剑桥国际英语水平CAE或CPE证书

        奖学金数额:学费减免50%(全部学费为13000欧元)

        名额:五人

        截止日期:2015年4月1日

        b.TIAS商学院

        阶段及研究领域:企业管理硕士(MBA)和营销及财务管理硕士(MSc)

        申请要求:TOEFL:90 / IELTS:6.5;GMAT:550

        奖学金数额:MBA学费为25000欧元; MScBA学费为10000欧元

        名额:四人(MBA和MSc各两人)

        截止日期:2015年4月1日

        伙伴奖学金项目的申请条件及其中国合作院校

        申请伙伴奖学金须满足以下条件:非欧盟国家的学生;拥有完整的与专业相关的本科背景;在非欧盟中的合作院校就读;希望申请一年授课型硕士课程。

        其中国合作院校有: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理工类学生赴荷深造首选

        近几年,荷兰的理工类院校在国内逐渐走热,如土木工程、生物制药、计算机、化学工程等专业成为荷兰留学的热门专业,日益受到学子追捧。作为荷兰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OTS奖学金名单上的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已成为国内众多理工类学生赴荷深造的首选。

        “欧洲的麻省理工学院”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位于荷兰代尔夫特市,前身是1842年由荷兰国王威廉二世创建的“皇家工程学校”;1986年,被荷兰政府正式命名为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校160多年来,其在教学、科研领域硕果累累,为荷兰培养了众多杰出的工程师、科学家,共出过六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是荷兰规模最大、专业领域最广泛的理工大学。学校设有航天航空工程、应用科学、建筑学、土木工程与地理科学、电子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工业设计工程、机械/海洋与材料工程以及技术/政策与管理等六个学院,其专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工程科学领域。目前在校学生13000多人,其中包括来自99个国家的1000多名留学生,2100多名教学、科研人员。

        一直以来,学校以其高质量教学及研究水平而享誉世界,被人们称为“欧洲的麻省理工学院”,获得过包括美国工程技术学会(American Board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在内的诸多国际技术组织的认可,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德国亚琛理工大学一起构成了欧洲四大理工名校IDEA联盟,同时还是荷兰3TU联盟以及欧洲大学联盟的杰出成员之一。

        作为全球顶尖理工大学之一,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长期居于前列。据2014-2015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该校位列第69名,在理工类大学中排名第19位,在欧洲范围内排名第六位。据《留学》记者观察,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的名次已连续四年节节攀升,与2013-2014年的第95名相比,在2014-2015年的榜单中其名次已升至第86位。

        航空工程、电子工程、水利工程等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而其土木工程专业更是声望卓著。在2014-2015年QS世界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排名榜中,该校傲居第14名,是唯一被选入Top20之列的荷兰高校,而我国的清华大学仅排第20名。

        强悍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绝佳的实践机会

        学术研究实力强劲,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一大优势。该校注重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一直致力于先进技术的发展。据《留学》了解,为鼓励学生和科研人员发展对技术创新研究的执着追求,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各个院系和专业之间设立为数众多的研究小组。对于该校的科研工作,荷兰政府极为重视和支持,每年为其提供数额巨大的教育经费。此外,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有三个被荷兰教育、科学和文化部认可和支持的研究所;该校与其他大学共建的八个研究所,有六个是荷兰国家级研究单位。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倡导学术交流国际化,除了与政府、高等教育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外,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还和国际知名的理工科院校建立广泛的合作,并且与飞利浦电子、壳牌石油等众多跨国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学校重视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实战能力,极力为他们提供诸多对理工科学生来说非常难得的实践机会。该校的学生不仅有机会进入航天系的空间实验室一睹为快,还可以到飞利浦在此所设的全欧洲最大微电子实验室进行学习。身处如此优越的学习和研究环境,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毕业生竞争力不可小觑,在求职市场上倍受青睐的他们,大都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代尔夫理工大学的奖学金种类较多,惠及国际留学生的不在少数,比较常见的是欧盟伊拉斯谟奖学金(Erasmus Mundus Programme)和OTS奖学金。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最应该争取的当然是后者,遗憾的是今年该项奖学金的名额有限,仅为一人。

        需要指出的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虽为世界顶尖的理工类高校,却也有一些显而易见的短板。由于学校的定位偏向于培养最具前瞻性和创造力的工程师,因此其虽在应用科学和技术领域处于世界前列,但在人文和基础科学领域表现相对较弱,这也造成了该校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人数相比世界其他著名理工大学要少。

        拎客

        荷兰3TU联盟

        成立于2007年2月7日,由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特文特大学这三所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荷兰理工院校组成。按照联盟约定,三所学校将结合自身的能力和设施,为进一步提升其在欧洲和国际地位而努力。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坐落于荷兰的南部城市艾因霍芬,于1956年由荷兰政府创立。该大学是荷兰第二大规模的理工类大学,主要侧重于工程、科技等领域的研究,在研究方面具有国际领先的创新型技术。设有九个学院,34个研究机构,共开设有28个硕士科目。

        特文特大学(University of Twente)成立于1961年,位于荷兰中东部的城市恩斯赫德,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类大学。跨学科教育这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在许多领域都有跨学科的合作。共设有六个学院和六个研究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