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家长会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留学》家长会“十堂课” (七)

    选课影响升学求职 忌贪多追热

    记者_方怡君 编辑_赵冰燃 摄影_董德 《 留学 》( 2014年12月20日)

        在美国,选课是一门学问,课程选择适当与否将会影响学生的学期成绩,甚至会影响毕业。

        “我的一位学生因为选了一门与自己能力差距过大的课程,导致期末没有通过考试,最后被迫退学。”在《留学》家长会十堂课上,来自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的总经理助理莫单玉提醒学生和家长,“任何同学都不要小看选课,它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升学和求职,重则导致失学。”选课是进入大学后的第一道拦路虎,也是每位留学生积累经验的“必修课”,了解美国大学体制和选课制度是选课的关键。

        未修满学分将危及合法留学身份

        在美国,高等教育多采取学分制。学生在大学期间所完成的课程、实习和论文写作等各个环节都将会折合成相应的学分,最后加以量化考量。无论是对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学校都没有严格设定学习的年限,学生只要修满学分即可毕业。

        美国大学明确规定,要想保留全时学生(Full-time Student)的身份,学生每学期必需修满一定的学分,一般在12-16个学分之间。所以,按照一门正规的课程占三个到四个学分的比例来算,国际学生如想要维持全时学生的身份,每学期必需修三门至四门课程。学生如果没有修满学分,很可能会危及合法的留学身份,面临失学的危险。如果国际学生实在难以应付选课压力,可以向教授申请少修一门课,得到许可后,再向学校及时说明情况,便可保留全时学生的身份。

        “通常情况下,本科生每学期要修满四门课程,研究生要修满三门课。”美国学校的不同系和专业都有各自的学科安排计划,学生在开学之前就应着手准备选课,提前收集有关选课课程的资料介绍,如学校各系都提供课程简介(Course Description),或是参考课程时间表(Course Schedule)。每位学生在开学之前,都会收到一封学校发来的邮件,邮件里涵盖了有关选课流程、要求等详细信息,“每位学生在学校选课系统的登陆账户名及密码也会被告知。”莫老师说道。“学生可以登录学校的选课系统,在选课系统开放后进行选课。在选课期间,学校会不断向你发送邮件,告知你选课的截止日期。如果学生因为不可抗力导致选课失败,最好在第一时间与学校取得联系,详细说明自己的原因,及时补救。”

        老师是了解课程的最权威渠道 

        在选课之前,部分学校会安排专门的老师为学生们讲解具体的选课流程及选课系统的使用。同时,学校也会指派固定的指导老师(Advisor)帮助学生们完成选课。“老师们都是学校专业的选课辅导员,只要有任何关于选课的问题,可以向指导老师提问。”莫老师告诉《留学》家长会的学生和家长。“学生只要通过学校网站公示的联系方式就可提前预约老师,老师们通常会为学生预留半天的时间,提供一对一的选课咨询。”

        咨询选课指导老师以后,学生们大致可了解到选课的方向,每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具体授课内容等。莫老师建议新生,通过访问学校的论坛了解在校学生对教授的综合评价,这也是重要的选课参考经验。“美国有一个专门为大学教授打分的网站(www.ratemyprofessor.com),在这个网站上可以查到所有学校学生对老师的评论。从老师的授课风格到考试通过率等情况,都能查询到,甚至包括老师喜欢吃什么食物,有哪些私人兴趣爱好等一些记录。”

        “虽然获取选课信息的渠道多样,但仍有一些国际学生因语言问题,对选课一头雾水,甚至无从下手。”莫老师建议此类学生,主动去预约学校的指导老师,把自己的喜好和现状,包括语言能力、学术能力及时地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只有充分利用好老师的资源,选课才会更加轻松。值得注意的是,通常在开学之初选课老师工作繁忙,建议预约一定要提前。学生也可以到系办公室直接询问开课的教授或其助教、秘书,主动向其索取某一课程的上课流程表,上面详尽的课程目标、上课进度、评分标准以及书单等,都能为选课提供最实际的参考。

        基于专业方向合理选课  切忌贪多

        在深入了解每门课程之后,学生要做的就是选课了。虽然美国大学提供的选课范围很广泛但学生仍要基于自己的专业方向及个人能力进行选择。

        美国本科的前两个学年多为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对于没有选定专业方向的学生,可通过选教育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一些基础学科来开阔眼界,了解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已经确定了未来专业方向的同学,在大一大二可以侧重选择与自己未来专业相关的课程。对于一些热门课程,中国留学生要慎重考虑,这些课程并不一定适合自己。“聪明的学生都会适当地避开‘不适合’的课程,以此保证自己课程表的含金量。”

        同时,选课切忌贪多,特别是对新生而言,尽量不要给自己太重的学业负担,熟悉美国大学的授课方式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学生应当按照学校的规定标准,适当选择能够承担的课程量。希望自己能提前毕业的同学,可以选择在寒暑假多拿学分。美国往往在寒假和暑假都有课程安排,寒假最多可以选择三个学分的课程,暑假可以选择六个学分的课程。

        选课结束后,学生一般会有一周至两周的试听时间。试听期间,任课老师会详细介绍课程内容、考察范围、教学目标等,如果发现课程难度较大或者不能适应老师的授课方式,可以选择退课。莫单玉老师提醒道:“只要你密切关注学校的选课系统,在退课后及时进行二次选课即可。等到第三周课程步入正轨,一般就不能再退课了,这点学生们要注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