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给准留学生家长的三条建议

    特约撰稿_李嘉玉 编辑_王楠 供图_CFP 《 留学 》( 2014年12月20日)

        大陆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再去美国读本科,不但初步汲取了中国文化的营养,也利于接受西方文化,更易成为真正掌握东西方文化的“双核人”。但如果迷信通过“国际班”打造国际化,可能造成学业短腿。

        我在开通新浪博客和新浪微博的时候,开始都叫“老留学”,后来觉得自己也就是其中的一员,还是谦逊一些,改叫“老留学李嘉玉”了,所以很多朋友知道我是一名1980年代末赴美求学的“老留学”。但少有朋友知道的是,我还是一名“老资格”的美国大学学生家长。我的孩子在中国出生,在美国长大,本科毕业于哈佛大学,MBA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正因为如此,我在从事留美咨询和培训工作的十多年里,面对成千上万位留学生家长或准留学生家长,都会以“感同身受”的心态,和他们共同欣喜,也一起纠结。我从老一代留学生和家长的角度,给“1970后”的准留学生家长们,提供几点不得不说的建议。

        建议一:本科留学相对合适

        孩子何时赴美留学最合适?这是每年都要面对无数家长回答的问题。2008年之前,大陆赴美留学生,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为主;此后连续多年,本科生数量持续以两位数的增幅增长,2014年本科生人数超过11万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比例,大体持平;近年来增长最为迅猛的,是小留学生人数。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仅有65名赴美中学生,2011年就达到6725人,而据媒体报道,2013年竟然超过了3万人。用“爆炸”二字形容,并不为过。

        我一直鼓励大陆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再去美国读本科,这样孩子们在家长们的关爱下完成中学学业,不但初步汲取了中国文化的营养,也基本具备独立生活和适应大学学业压力的能力,便于顺利完成本科学业,也利于接受西方文化,将来成为真正掌握东西方文化的“双核人”。研究生阶段留学,有可能更便于掌握专业技能,但已经难以真正接受西方的思想和文化,甚至英语语言的表述和写作能力也难有实质性提高。

        我指导的一位清华大学毕业赴美攻读工科博士学位的学生,专业上很优秀,读博期间已经发表了十多篇论文,但为准备在学术会议上的15分钟演讲,要对着PPT练习上百遍才敢上台,担心别人听不懂自己依然蹩脚的口语。小留学生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多:生活、心理和人格养成等,适应下来都有难度。很少一部分家长有条件赴美“地陪”,大部分家长只能“跑陪”。有次我在多伦多转机遇到一位福建的小留学生妈妈,才40出头,看起来像50多岁的模样,因为她每个月要飞一趟孩子的学校,照顾十几岁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不但工作和生活全乱套了,孩子也几乎患上了社交恐惧症。很多小留学生扎堆加州等地,也已经让当地社区“恐慌”。

        建议二:上所谓的“国际班”可能短腿

        “1970后”一代的家长们,准备孩子留学的时间,现在是越来越提前了。有的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各种筹备,这是件好事情。每家只有一个孩子,留学算是比天大的事情。但泥沙俱下之时,就难免鱼虾混杂。乱像之一,就是各地各级各类的中学,纷纷举办所谓的“国际班”。目前从东部大都市到中西部小县城的中学,到底有多少个“国际班”,难以摸清。据媒体报导,除贵州、青海、宁夏、西藏等地外,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明确提出,要以教育国际化为未来十年发展战略,部分省份明确支持推进高中国际化发展。在江苏等地,“国际班”学生已占高中生总人数的10%以上。

        在教育法规和教学体系、课程教材、师资队伍等基础条件依旧原地踏步的情况下,将基础教育的“国际化”落脚在办“国际班”上,很难说是一条正路。在短短的二三年时间里,全国突然冒出来几千所“国际班”,恐怕只能用“乱象丛生”来描述。

        现阶段,除IB、A-Level等国际高中课程班有明确的开办准入门槛,除了部分著名中学开办的中外合作课程班教学体系相对成型之外,有相当数量的中学开办的所谓“国际班”,实际上是一些打着留学预备班的旗号,匆匆忙忙拼凑出来的,自我命名的“土豪班”。这些所谓的“国际班”,没有经得起检验的教学大纲、课程、教材,没有具备相应教育能力和经验的教师,更没有成熟的实验过程,这样的班级,所谓的“国际”二字,从何谈起?这些班每学年的学费大多超过10万元,您愿意以如此高的成本,把孩子交给那些连英语也说不利索又来历不明的所谓“外教”们练摊吗?

        在我看来,跟着普高班按部就班的学习,可能比在这些“国际班”里做“小白鼠”更适合留美。今年有几个北京名牌中学“国际班”的学生,在申请指导过程中,和普通班的学生比起来,真的让我劳心费力更多。对照美国大学录取所需的“高中毕业时推荐完成课程”,缺乏也不少。一句话:短腿。

        建议三:回来也好,留下来也罢,您都得提前规划

        我在上期专栏中说到:每年我都会问家长两个问题:您的孩子,是本科毕业就准备就业,还是计划读研深造;将来是想在美国就业,还是准备回国发展?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规划路径。有家长问我,能不能不把这个话题说得详细一些。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请看三组数?据:

        第一组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014年《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给出的数据:截至目前,回国就业的留学生中,持硕士学位的占63%,学士学位为30%,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仅占6%。

        第二组数据是美国橡树岭科学与教育研究所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 2010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提供的:在2002年毕业于美国各大学获得科学或工程博士学位的2139名中国留学生,2003年回国的比例仅为6%;2004年留在美国的比例为73%;2005年至2007年,留在美国的比例均为92%。

        第三组数据是由权威的《门户开放报告》提供:2010年大陆在美留学生是12.8万人,2014年以OPT身份在美工作的人数是3.3万人。

        以上三组数据至少可以说明:一是在美国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人,绝大部分留在美国工作了;二是在美国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找到工作的比例比我们想象得更高;三是回来的人中,持有硕士学位(部分为美国大学硕士)的人数依然最多。

        应该如何为您的孩子拟定留学长远规划,您也许应该心中有数了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