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艺术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AIP艺术留学指南
    Episode III

    作者_ 陈琦 杨文 编辑_曹尔寅 供图_AIP国际艺术课程 图文整理 _刘丹 《 留学 》( 2014年12月20日)

        在上一期指南当中,我们已经讲到了基础训练中的单色练习,这一期我们继续来谈基础训练中的其他部分:色彩练习、立体练习、材料基本知识及运用、视觉日记和相关能力养成。

        色彩练习

        色彩练习有时候也称为色彩构成练习。在基本造型能力具备后,融入色彩基本知识有助于更好的表达你的所思所想。用色彩进行平面造型训练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单纯色彩感受训练,旨在提高你对色彩的感受能力;二是色彩与形体相结合的训练,结合在单色训练中已经获得的造型经验,使你的色彩感受在更为具体、有形的物体中得以表达。

        大部分人是可以通过色彩练习提高色彩感受能力的。首先要培养的是对色彩的亲切感,比如对不同的颜色在表达某种事物时的贴切感,对明度、饱和度的敏感。其次,可以学习一些基本的色彩知识,从科学中了解我们为何能感受到如此多的色彩,是什么原因使我们面对千差万别的色彩会有那么多的主观感受。单纯的色彩练习可采用的方式有:

        用简单色彩表达复杂事物。比如,只允许用六笔来描绘一束花,而且要把这束花的整体特征尽最大可能表现出来。这种方法可以使你摒弃用细节干扰整体的观察习惯,有助于培养用色彩迅速概括事物形象的能力。

        用色彩纯度变化、明度变化表现空间感。比如可以用同一种颜色,只用明度上的差异来表现空间变化。

        捕捉光色变化。比如,可以表现同一个物体在不同光线下呈现出来的色彩差异。

        运用冷暖、补色关系表现事物。比如,用有一定对比度的颜色来塑造同一个形象。

        立体练习

        立体练习包含着从平面到立体的转换,这意味着你要把平面的东西转换成立体的去思考,思考它本身是什么构造,怎么样呈现它能够表达你对这个物体的理解,这是把所思所想用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的一种训?练。

        在这一阶段,主要是进行单色立体造型训练,比如雕塑、折纸都可以用来练习。

        立体练习可采用的方式有:

        单一材料的立体结构练习、综合媒介的立体造型练习、单一材料表达观念的练习、综合媒介表达观念的练习?等。

        材料基本知识及运用

        在这些练习中你要对材料的基本知识有一些了解,对材料的选择与运用产生初步的想法。建议你勇于收集各种材料,勇于尝试非常用绘画材料,在选择材料上拓宽思路,因为在你创作自己的作品时,一般不会只用单一的方?式。

        在这一阶段,要着重做两件事:

        首先是收集材料,绘画与非绘画材料都在你收集的范围内。收集材料的角度可以通过“五感”去收集,比如根据触觉、味觉、甚至声音去收集。触摸不同肌理的材料,积极了解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材料的不同及用于绘画的可能性,并制作出自己的材料库。

        材料库是为以后做作品时选择材料的一个储备,在对许多种材料进行了解后,你很可能已经发现自己对于某一类作品有不同寻常的喜好—也许因为这种材料能够更好的表达你的想法,或是因为这种材料令你的创造力得到更好的表现。

        主动的把收集工作当做一个长期的习惯,这样就能够打开自己的眼睛,发现许多原来看不见的材料。接下来,你可以把自己在立体、色彩训练中已经获得的能力结合你的材料进行运?用?。

        不可小瞧这个运用,即便材料与材料的混合也会出现特别的效果,更别提已经拓宽思路的你,在不局限于绘画材料的情况,一定会产生更多美妙的想法。    

        这时候你也许开始发觉,作品不可能完全是画出来的,不一定以平面或立体的方式呈现,一定要有材料的介入。也许材料的色彩感觉、造型没问题,但肌理效果不那么适合你的主题,这时候你也可以对材料进行一些加工、处理。

        视觉日记

        视觉日记作为一种练习方式,旨在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每天遇到的令自己敏感的事物、事件。通过在一段时间内用自己认为最合适的视觉表达方式进行持续的记录,来提高自己对日常事物、平常生活的敏感度。之所以叫日记,因为这个过程一定要有持续性,只有这样才能对自己的视觉表达习惯、视觉敏感点有更好的了解。

        一本记录视觉经验的日记,可督促一个艺术家自由探索自己思想的发展,也是发掘自身视觉作品需求而实践留存下来的一份视觉历史记录。其中一些未经雕琢的想法日后或许会成为自己重要作品的灵感来源。

        速写本对于大多数艺术家来说至关重要。当你打开速写本,可以先想想你在这一段绘图工作阶段的目的或意图。也可以先画下你自己最感兴趣的事物如一件不寻常的物体,一张有趣的面孔,一处美丽的风景,或对一个发明的畅想。速写本让你追寻自己的创作进程,发展自身的绘画习惯及风格,将你所有的视觉想法都保留下来。因为,不是所有的绘画都是具有完成感的作品,用速写记录一些粗略的想法,一些简单的草图或笔记。

        如何使用你的速写本

        记录那些扑入你视线的事物;快速描绘一个场景;一些节选的细节;记录你对一事物的色彩印象;写下你的想法或作品引言;记下构图的可能性;尝试一些新的技法或材料;从不同角度描绘你熟悉的东西;默写你最熟悉的事物;用不同材料描绘同一件东西。

        记录偶然出现的景象可以帮助你整理印象之物的能力,描绘自己熟悉的事物可以使你更专注于表现手法的运用,对细节加以研究可以增加你对平常之物的不平常看法,也有助于你提高表达的精确性。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做你自己,玩得开心,你不只是在完成作业,你更是在发现自己。

        记录一段时间后我们对自己敏感的事物可以进行回顾性的观察,也许我们前一阶段只注重“记录什么”的问题,我们在反思中也许也想到了“怎么记”的问题,拍照、速写都是记录方式,拼贴是不是也很好呢?在对记录方式的思考中,我们可以转换五感,充分调动起你的通感能力。

        怎么记录:每天用过的物品;每天碰到的人;每天听到的声音;加上批注(有的日记是直接记录的,有的是间接记录的,不同的事记录的方式不同,这就需要对它们进行批注)。

        相关能力养成

        上面所说的主要是在上传到学校官网或给考官看的作品中需要展现出来的基本专业素养。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与之相关的能力也必须有意识加强。这些能力不需要专门抽出时间来进行学习,建议在专业学习刚开始的时候就试着对自己的作业进行回顾性的笔头记录,学着用明晰的语言向他人讲解自己的作品来提高相关能力。

        文字表述能力

        Textual Representation of Capacity

        无论把自己的创作作品的思路加以阐明,还是给他人介绍你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作品,都需要相当的文字表述能力。建议通过文字回顾作业来进行练习。在申请国外大学时,考官要听到考生本人对自己作品的解读,所以,每一个阶段的训练作业,都要用笔头做书面记录。记录要落实到自己的研究过程中。把头脑中的想法清晰地用文字表述出来不是短时间就能做到的,建议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坚持记录自己的想法,并反思文字与想法的契合?度。

        语言表达能力

        Oral Language Skills

        在面试和以后的学习中,语言表达能力非常重要,可以用“演讲课”的方式来练习这方面的能力。比如,当着几个同学的面把自己的作品或者想法说出来,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曾有同学试过每天花10分钟表达自己做作品的心得,练习效果非常明显。

        团队合作能力 

        Teamwork Skills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你永远不可能完全独自工作,通过小组作业,和同伴一起来完成同一个作业的方式来激发你的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是非常必要的。合作时同伴间的相互沟通能有效的提高你的表达能力。遇到瓶颈可能就是你发现自己问题的时候。与同学之间的讨论课与和老师一起进行的讨论是同样重要的,互评即能学会如何评价别人的作品,也有助于反思自己的作品。 

        个人研究能力  

        Individual Research Capacity

        研究能力在大学阶段的学习中处于主导地位,可以通过对他人述说思路的方式来进行练习。说出你是怎么想的(包括思路变化过程,各种想法的延伸方式)。通过讲述这个过程来表现你的研究能力。

        此外,在有意识的提高这些能力时,也要明确方式、方法与目的。以上训练项目的目的就是怎么把这些训练的成果最大化的用于自己的作品集创作中。最后呈现的作品需要把这些能力都串联进去,比如想做的事可以从视觉日记里找素材,因为这是由你记录下来的真实感想。在创作的过程中可能需要你运用对材料的了解来突出作品的整体表现,你的立体造型能力色彩感受能力等都需要综合调动。这些能力会在你的作品中得到展现,虽然它们是综合在一起的,而不是单个呈现?的。   

        方式与目的是相连的,目的是为了准备作品集和长远的训练,至于怎么练习,上述方法只是一般的概括,要想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进度,达到不错的训练效果还必须有合适的方式与方?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